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對中時短評的回應
2010/10/14 18:06:28瀏覽12497|回應15|推薦19

關於貴報昨日短評提出指教,個人認同該評論之基本觀點,但也必須說明當事人立場及該文誤解之處。先從法律規範面來說,我事先詢問過人事和政風單位的相關規範,確認在下班時間上電視節目並無違反任何規定。而在適當性的部分,在自己心中當然有一把尺。這次引發討論的節目是我唯一在文建會主委任內參與過的政論節目,時間在九月十三日晚間。事實上,在此之前和之後,也都有不同的政論節目曾經來邀約,但本人也因為認同目前職務不適宜做泛泛政治評論或民調解讀的看法而婉拒。九月十三日的節目,我是以當事人的身份,去說明當時擔任聽障奧運總執行長期間,辦理大型活動會遭遇到的指控及困難。當時有民代和媒體指控游泳比賽的場地耗費鉅資,結果十個水道蓋成八個水道,以及聽奧周邊商品有毒,含鉛量過高等。本人因最近獲悉監察院對這些問題所做的完整調查報告已經出爐,查明了這些指控皆非事實,因此帶著監察院的報告上節目說明,一方面澄清事實,一方面分享辦理大型活動的甘苦談。

感謝貴報監督政務人員,善盡媒體天職,本人亦會持續注意發言場合及內容之妥適性。但身為政務人員,如有媒體提供發言機會,可以說明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即將推動之政務,本人亦會把握機會,努力說明,以符合社會對政務人員應加強與公眾溝通之期待。

短 評-主委名嘴 真怪
  • 2010-10-14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堂堂文建會主委上談話性節目,不談文化建設,專談政治,再怎麼辯駁,都是怪事一件,豈曰合宜?

     官員有幾種情況上談話性節目,可以被社會接受。一種是為政策辯護,例如花博案初起時,市府派出兩名女將上談話性節目,為市府作為與立場辯駁。另一種是宣揚理念、推銷政策,如經濟部長去談ECFA、或八輕該建與否;經建會主委是宣揚黃金十年、全球招商,或是內政部長談國土規畫、人口政策。

     沒有人因此會認為這些部會首長不務正業,其關鍵點就在首長上電視談的內容,是否有守住其部會(而不僅是個人的)職掌與專業。以這個標準看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的「變身名嘴」,明顯都不合這個標準。

     盛治仁上節目談的是花博政治風暴中的政治操作,不知此與文建會的職掌、專業有何干係?而且,其立場明顯幫市府護航。雖然說盛治仁曾任職市府,又是國民黨籍,幫同黨人「講講話」當然是應該的啦。不過,如果讓外界產生「文建會主委是市府打手」的印象,文建會豈非斯文掃地、丟人丟到家?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為部屬辯白時說,只要其個人行為不與文建會業務衝突,應屬合理範圍。這個標準,顯然太低,遠低於社會對一個部會首長的期望。拜託,自重點,希望以後別再看到「主委名嘴」這種怪現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44995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adi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致 主委一封陳情函
2010/12/03 18:41

盛主委您好:

一、敝人名叫喻台生,國防部中校退役,軍職時曾派駐歐洲多年,成長於高雄市,左中畢業後報考中正理工學院,軍旅生涯20餘載。我家與貴會僅是一巷之隔的鄰居,緣於貴會所管轄與督導的華山藝文中心,經常在露天舉辦大型熱門音樂演唱會,其高分貝揚聲器所發出震天價響聲傳進周邊民宅,就是惱人的噪音,可憐的里民不敢怒不敢言。為維護社區安寧,提升首善之都文明水準,冀與埃文斯頓、芝加哥、巴黎並駕齊驅,本人當義無反顧挺身而出,為宣揚誓做一個高水準的台灣人奮戰到底,並懇請  主委恤察革弊,則市民幸甚!台灣幸甚!

二、民對上述擾民事件長期之蒐證資料(警方勸導、市環保局開罰、強行鐵皮圍地阻礙市民通行、踐踏破壞植被、滿地垃圾及里民之抗議連署書等佐證資料均齊全備妥,唯 礙於層層阻擾,無法呈請  鈞閱,悲甚!

三、民一生奉自由、平等、博愛為圭臬,並以誠實、負責為家訓教育親子,對自己所發表之任何言論均負完全責任。

敬 頌     

           政 安

                                                                           民  喻台生  謹呈

                                                                                 聯絡電話:0912281510


沼澤怪史瑞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建會的真正工作是:
2010/10/28 16:29

這才是文建會的重要工作。

文資審議委員會,是由主管機關去組織的,因此也是一種變相的政治優先,而非真實的反應專家意見,嘉義市為了要蓋新的大樓,所以一直不願意保存,這個名聲已經很響亮了。

但文建會呢?去年列一次暫定古蹟,就沒下文了?

所以說,盛先生,你跟李永萍差不多,都是把文化當作政治在操作的人,確實你是公行出生,政治操作多一點無妨,但是尸位素餐這個詞總懂吧!?在其位而不謀其政,換言之叫作佔著毛坑不拉屎,如果文建會主委無心於文化事務,那換個跑道也不錯。

先是樂生,被文建會拿來當幌子,卻任由其毀壞,現在又是嘉義市郡所,可以說,文建會嚴重失職。可惜監察院不管這些小屁屁,只管做愛姿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感覺良好 強過外在觀感不佳的批評
2010/10/20 11:59

當然每個人心中都自有一把尺 那個叫做自我感覺的評價

別人心中也都自有一把尺 那個就叫做外在觀感

就看你比較重視那個角度的尺度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媒體兩樣情
2010/10/17 11:28

綠營媒體為了自身立場和利益,自己人再壞也要偏袒護短;

親藍媒體為了自身立場和利益,自己人再好也要藉機找碴!


***掌聲,來不及響起…***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三條魚對大高雄市的選情解讀吧!
2010/10/16 19:56

http://blog.udn.com/loster/4505128?raid=3681622#rep3681622

http://blog.udn.com/loster/4505128?raid=3681657#rep3681657

http://blog.udn.com/loster/4505128?raid=3681693#rep3681693

http://blog.udn.com/DrTuforCongress/4502557?raid=3681701#rep3681701

http://www.wretch.cc/blog/khgogogo/12291101#comment1400285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邊,馬先生應該很容易看得到吧!三條魚必須不客氣的說:『台灣今天的亂象‧執政兩年的馬先生,必須負擔百分之八十的責任。』 ﹝先前的留言再貼一遍,加幾句話。﹞
2010/10/16 15:17

三條魚經過好幾年的觀察,終於了解一切問題的所在:台灣只有一個標準,甚至,台灣只有一個政黨──唯利是圖,只講家族的群帶關係。

對於那些人渣混帳,你和他們講道理,就是標準的與虎謀皮。和台灣佛教徒過去幾十年在三條魚身邊的作法一樣的可笑。

民進黨為什麼精銳全出?只留下一個敗軍之將的謝長停。因為他們看透了馬英九,表面上罵得天翻地覆,其實在他們心裡:『讓馬英九當總統也沒什麼不好。』

國民黨的各個派系為什麼鬧得天翻地覆?『姓林的』代表林益世,『姓吳的』代表吳伯雄、吳志揚,一副誰能奈我何的姿態,為什麼?

同樣的道理,大家都看透了馬英九。

三條魚只能很沉痛的說:縱容惡人,就是在殘害一般的人民。

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你們沒唸過嗎?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

“你們”,到現在還搞不懂怎麼回事嗎?

姓林的,根本就是在利用別人,楊秋興根本是他們搞出來的!

國民黨的林益世先生,請問他到底是支持黃昭順、還是支持楊秋興?


Kenny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善意的執著
2010/10/16 10:19

盛委員:
    針對中時發言,本人非常不屑,不需理會(中時已不斷墮落)。
媒體與評論者負有移風易俗、教化功能、擬清事實….等正面功能,但台灣媒體與評論者似乎是社會亂源之ㄧ:
1.請台灣媒體與評論者加油,不要一再成為國家社會亂源之ㄧ:
2.媒體與評論者就像一群嗜血的狼群,在這飽受政客肆虐的台灣島,扭曲官員的說話內容,片段官員的行為,誤解政策背後因由,批判所有的事都是錯的!這樣對嗎?
3.黨政軍退出媒體----有嗎?國民黨愚蠢竟然信以為真,反觀民進黨無止無進為了"永遠的統治權",不斷透過【醜陋、墮落、利慾薰心、泯滅人性的媒體】,污衊全民智慧、散播不實謠言,衰竭國家團結力、合諧、競爭力與希望,有見過司法單位或NCC提出【控訴】嗎?

4.全世界都知:媒體是文化流氓不是嗎?濫權如斯還批評政務官為政策辯護,毫無邏輯性與極端偏坦;
5. 三立、民視、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壹周刊.....等,記事與評論不僅【極端偏頗】甚或不斷【捏造事實、造謠】,媒體界有發起【自律行動、譴責】嗎?媒體界假借【言論自由】【剷除異己】,不啻坐實【媒體是文化流氓】嗎?

多多善盡你們該有的責任吧!


沼澤怪史瑞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講清楚是OK的
2010/10/15 19:02
政務官上電視政論節目,為政策辯護,是OK的。

不過該電視節目水準如何?應該大家心裡有數,我建議盛主委下次要挑那種專訪形式,讓節目主持人給你足夠的時間來說明,而不是跟一堆不學無術的傢伙坐在一起攪豬屎,人民反感的是那些人的品味太低。

但,說實在,政策辯護應該更正面,向台北聽奧那個,已經不足以作為政策辯護了,活動都做完了,有無弊案不是用嘴說的,而是檢調去查,這時候針對這個議題去上電視辯護,是脫褲子放屁,兼且有瓜田李下的嫌疑。

更應該做的是為自己的當前施政政策來辯護。比方說,最近文建會提出新的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新增地點,但卻是一件很糟糕的政策。先別說台灣不是UN成員,導致向UNESCO提案 WHS的難度很大,就說UNESCO對於WHS的第一優先考量,是當地政府對於該遺址保護的力道,以新提出的樂生療養院來說,政府可以說幾乎是不作為,既沒有政策上加以指定保護、也沒有實際上對於院舍、周圍環境進行維護,更沒有編列預算去維修,這在WHS的指定上,就算是亞特蘭提斯城,沒有當地政府的保護動作,UNESCO也不可能去指定。

這一點,文建會要多用心了,文建會這幾年已經淪為辦活動會,台北花博是怎樣對待中山橋拆下來的部分?還有怎樣對待林安泰古厝?粗暴,而且非常糟糕,台北市前文化局李局長可以說是一個完全不懂文化保存的人,林安泰古厝在台灣的文化保存史上,是第一個案例,我相信隨便找一本研究文化保存、歷史保存的研究書,都會很清楚的告訴你,由漢寶德先生跟漢光事務所,在1970年代所參與的林安泰古厝保存拆遷行動,是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開端,也是古蹟保存與都市發展的第一個行動。

這麼重要的一棟建築物,居然台北花博以林安泰古厝不是古蹟為理由,加以更動面貌,這真的是很嚴重的事,我相信未來寫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人,一定會對於這個案例,大加批判,而放任台北市文化局惡搞的文建會,也一定會被列入修理的對象。

因此,以文建會主委的工作來說,樂生療養院的保護工作,以0-100分來評斷,大概是90分的急迫性,林安泰古厝的急迫性則大概是80,並且隨著花博的準備結束、參觀人潮的湧入,急迫性會很快的上升到90、95,甚至100。相較來說,台北聽奧辦得怎樣,急迫性恐怕連10都有限。

文建會不是活動會,文化是一個國族國家最根本的根,台灣的根應該紮在土裡,而不是裸露在外,企圖去吸收空氣中虛幻的養分。

ybt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人作明白事
2010/10/15 17:33

當然我也可以說說風涼話:

中時跟聯合的社論對盛先生的批評是因為,你比較小咖。(開個玩笑,勿怪)


還是正經來談,盛先生儘管一路在神奇的馬郝市府為官,個人的專業素養跟分際,這些年還是合宜。既然犯了這種簡單疏失,被媒體嚴正評述,不妨虛心接受,避免再犯便是,實無須再以其他理由辯解。如此不是反倒形塑一個明理的典範嗎?

至於你現在的長官,著名的也就是那張嘴,每次不鬧笑話就總覺得日子太閒。一般人可能就此引為推諉,但盛先生的格調不宜以此為由,自我縱容。

君子自持,行險而不失其信。有過則改之,多言何益?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寫在這邊,馬先生應該很容易看得到吧!三條魚必須不客氣的說:『台灣今天的亂象‧執政兩年的馬先生,必須負擔百分之八十的責任。』
2010/10/15 13:28

三條魚經過好幾年的觀察,終於了解一切問題的所在:台灣只有一個標準,甚至,台灣只有一個政黨──唯利是圖,只講家族的群帶關係。

對於那些人渣混帳,你和他們講道理,就是標準的與虎謀皮。和台灣佛教徒過去幾十年在三條魚身邊的作法一樣的可笑。

民進黨為什麼精銳全出?只留下一個敗軍之將的謝長停。因為他們看透了馬英九,表面上罵得天翻地覆,其實在他們心裡:『讓馬英九當總統也沒什麼不好。』

國民黨的各個派系為什麼鬧得天翻地覆?『姓林的』代表林益世,『姓吳的』代表吳伯雄、吳志揚,一副誰能奈我何的姿態,為什麼?

同樣的道理,大家都看透了馬英九。

三條魚只能很沉痛的說:縱容惡人,就是在殘害一般的人民。

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你們沒唸過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