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對媒體報導建國一百年預算的澄清與回應
2010/08/21 22:56:21瀏覽2306|回應6|推薦16

以下的新聞稿內容,其實在昨天記者採訪時都已經說明了。但是報社選擇完全不用,自己寫想寫的,我們只好再發新聞稿說明。

文建會針對「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預算編列說明2010.08.21

自由時報 2010.08.21

上任舉債1.3兆/馬:花32億慶百年 不算多

類比世運聽奧 綠罵不倫不類

〔記者王寓中、陳慧萍、凌美雪、曹明正、陳璟民、邱紹雯/綜合報導〕馬政府債台高築之際,明年度仍為慶祝建國百年編列約卅二億元預算,引發質疑。但總統馬英九昨天還公開叫少,指這筆經費不多,只是高雄世運的六分之一、台北聽奧的二分之一。綠營痛批馬的比喻不倫不類,呼籲政府與其花卅二億元自吹自擂,不如將錢拿來補助低收入戶,降低貧富差距。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更批評,馬政府若遇到中國就自動把國旗收起來,花再多錢慶祝建國百年都沒有意義。馬總統若能有捍衛國家主權的言行,不必花錢就可以比卅二億元有價值。

諷馬不是花黨產 難怪不心疼

立委潘孟安說,馬政府舉債非常嚴重,三個年度將近一.三兆元,明年底預計未償債務逼近五兆元;他諷刺說,反正花的是納稅錢,又不是國民黨黨產,所以馬才會覺得卅二億元不多,一點都不心疼。

立委黃淑英質疑說,慶祝活動像放煙火,燒完就沒了,政府編卅二億元辦慶祝活動,而攸關調整貧窮線定義,以及將近貧家庭入法的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總經費五十億元、受益對象達五十七萬人,卻因政府沒有預算而喊卡,難道主計處遇到窮人、弱勢族群才會嚴格把關嗎?政府編列預算標準何在?

建國百年基金會昨在總統府舉辦「建國一百年,跨年暨元旦活動」記者會,馬總統、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建國百年基金會執行長盛治仁、編舞家林懷民與舞台燈光藝術家林克華等人與會。

馬總統指出,籌備相關慶祝活動的過程中,經費缺乏,感謝吳揆協助取得部分經費,但費用不多,只有高雄世運的六分之一、台北聽奧的二分之一,因此他要向許多付出的朋友表達謝意。

對於總統的說法,經查證,高雄市府指出,投入去年世運賽事舉辦的經費約廿一.九億元,若再加計場館整修、相關硬體、土地購置與中央補助高雄巨蛋的興建費用,世運總經費為一○五億元;台北市府體育處則說,去年的聽奧運動會,當初市議會通過的預算數為五十九.四億元,並未花完,決算數為五十一億多元。

批馬自貶區長 還燒錢慶建國

因此,世運、聽奧經費和馬所說的六分之一或二分之一都有差距。而馬以兩項國際運動賽事的經費額度做對比,想要強調慶祝建國百年的經費並不多,更被綠營痛批其比喻不倫不類。

立委葉宜津批說,馬根本是不當類比,因世運、聽奧是世界級運動會,可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但是馬遇到中國就自貶為「先生」,還說中華民國是地區,連國格也不要,花大錢慶祝建國百年,十分諷刺!

她強調,卅二億元可讓全國廿二萬六千名繳不起營養午餐費的學童吃兩年營養午餐,若補助全國十萬八千戶低收入戶,每戶可分得三萬元,補助青年就業月領兩萬兩千元的計畫,則可有十四萬五千多人受惠;與其花卅二億元自吹自擂,不如將錢拿來縮減貧富差距。

馬政府的建國百年慶祝活動,今年國慶將辦百年榮耀大遊行進行暖身,十二月卅一日水上跨年晚會、明年元旦升旗、國慶晚會,直到國父誕辰,系列活動將進行一整年。

文建會針對「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預算編列說明2010.08.21


        近日媒體針對本會編列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相關經費的討論,與事實不完全相符,本會為免持續錯誤引用,特說明如下:


        有關部份媒體報導本會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編列新台幣
32億元的經費做為辦理活動之用,預算數並非正確,此預算尚包含許多非為建國一百年規劃之活動,例如經濟部辦理「2011世界設計年會」預算約新台幣4.8億元以及故宮博物院辦理「康熙及路易14大展」等等之經費。這些活動係屬各機關原有規劃,適逢在民國一百年辦理,因此共同行銷宣傳,但並非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所設計之活動,因此不宜逕然將不同性質活動之經費加總,稱為建國一百年籌備經費。


        本會為慶祝國家建國一百年,規劃四大類項活動,總計所需預算約新台幣
20億元,內容包括下列四大項目:

一、本會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主辦、規劃的主題系列活動約十餘項。

二、補助全國25縣市政府辦理的慶祝活動,原則每縣市一項活動。

三、徵選並補助民間提案的慶祝活動數十項。

四、活動轉播及文宣經費。

上述活動總項目將超過百項以上,且活動期程長達一年多,經費編列是以相當樽節之原則規劃辦理。希望未來外界引用的數據,能夠據以修正。


        就民國
10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約一兆七千億之規模而言,慶祝建國一百年的預算約佔政府總預算的千分之1.1。如以一個百萬台幣年收入之家庭為例,在一年中花費1000元慶祝家族或家人一百歲的生日,應屬可以接受的範圍。外界部分批評慣將不同事情串連在一起,有誤導視聽之嫌。不管是教育費用、國防費用、營養午餐費用或是社會福利費用,皆有相對的比例與金額反映在總預算中,國家重大慶典自然亦應有一定金額之預算籌辦。


        建國一百年有其歷史的意義與價值,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不但讓全民一起詮釋歷史,也是一個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機會。透過這些有意義的活動,凝聚全民共識與力量,以國家豐富且多元的文化為基底,作為創意源頭,共攜手邁向未來,創造下一個百年盛世。我們期待透過國家一百歲的生日,全民不分黨派一起以歡喜的心情,共同慶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4341982

 回應文章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路易十四和康熙, 與中華民國關係為何?
2011/11/23 20:11
莫明其妙, 敢亂花人民的錢!!

ifuckyo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喇屁 笑爆你ㄛ
2010/08/27 15:52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百年的回顧與展望
2010/08/25 19:38
這幾天,我剛好在社區圖書館借了一本澳洲創建聯邦百年(2001)時出的紀念冊,讓我想到明年中華民國創建百年紀念,不知會是什麼景象?

百年是回顧歷史與展望未來的一個里程碑。也許台灣內部對百年來的歷史並無一個共同的認知,但是未來卻是必須一起開創的。也許,在慶祝的同時,「包容」各方應該是主軸,必竟這個里程碑是應該由大家共享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捍衛主權呀!
2010/08/23 08:08
各部會主官:您們真的需要時時關心新聞內容,適當的出來說明決策,捍衛主權.千萬不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家哪裡是報紙?
2010/08/22 15:29

不必灰心

對於造謠中心所言

聽聽就好

辛苦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專誠說明‧‧‧
2010/08/21 23:13

謝謝專程說明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