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次政黨輪替帶給了台灣什麼
2008/06/11 21:15:38瀏覽16184|回應23|推薦15

知名的政治學者Samual Huntington提出了二次輪替(two turnover test)理論,認為一個民主國家從初期邁向成熟的過程中,兩次的政黨輪替是一個關鍵的里程碑。因為朝野政黨都經歷過執政和在野的經驗,比較能夠理性扮演自己現在的角色,所以能夠呈現出較成熟的民主運作。把這個理論放到台灣的場景,發現似乎還沒有看到這個成熟化的現象。以綠卡事件為例,如果Huntington的理論正確,在野黨應該想想自己執政時,官員是否有綠卡(甚至雙重國籍)的情況,應如何解釋。執政黨則應該反思如果自己還在野,會不會認為官員擁有綠卡不妥當,而自己加以處理。其實二次輪替帶給國家最大的好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三週前還執政的在野黨,應該想想執政時面對在野監督會否覺得被不合理對待,所以在野的時候作合理監督?三週前還在野的執政黨,也應該反省自己的言行如果以自己在野時的監督標準來看,是不是應該自我調整,更虛心地接受各界的評論?

政治之外,談談行政。前天和同仁兵分五路,在下班尖峰時間去公車專用道「埋伏」。最近市長信箱有不少來信抱怨公車發班狀況異常以及「搖車」的情形嚴重。這也是我學到的新名詞,意思是為了多載客人,故意放慢速度離開,或是故意綠燈不走,多等一次紅燈的時間載客,造成公車專用道嚴重阻塞。那天在中華路看了一個半小時,結果鼻子嚴重過敏,公車廢氣真是蠻厲害的。就我看到的部分,搖車比例很低,幾百輛公車車次只看到三輛,但是都是同一家公司。至於發車班次是否依照規定,目前則還在比對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946388
 引用者清單(1)  
2008/06/11 22:08 【MeiMeiWang WangMeiMei】 <引用>二次政黨輪替帶給了台灣什麼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
鬼扯
2009/11/05 10:50

鬼扯的文章。二次輪替帶來就是被大陸吃死死,什麼都怕大陸,一堆不做事的官員,失業率飆升,賄選頻傳,台北一堆濫掉的建設主謀卻依然無事........

太多了~~


Nilnimest
Tragedy of the Commons
2008/06/20 07:00

Greetings, Emile. I think this is as much a Tragedy of the Commons involving individual legislators as a Prisoner’s Dilemma between the DPP and the KMT. Like the use of steroids by Major League Baseball players, many Taiwanese legislators are simply trying to abuse the political system (and the media) for their personal political gains. Do you think baseball players who use steroids have the benefit of their teams in mind? A legislator who tries to push the government to declare war on Japan is only trying to maximize his political capital among his constituents, much like using performance enhancing drugs. It’s a Tragedy of the Commons because individual rationality drives them to do it remorselessly at the expense of public interest. It is difficult enough for reciprocity to evolve in Taiwan’s party system. It will be far-fetched to think it can solve this Tragedy of the Commons. Tse-min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住遷徙的自由是普世基本自由---該由法律的角度思考
2008/06/18 01:25

有他國的國籍-----這就是不同的概念----法理就複雜些;外國人當公務員,法理上是說不通!!

居住遷徙的自由是普世基本自由------人民的憲法權利------"綠卡"是ㄧ種居留簽證.是比法律位階低的行政權,該由法理的角度思考!!

公務員,也是人民,因為職業就不能有這個權利-----這是什麼法規?  有沒有違憲?

從這個角度討論----問問吵這些議題的人,有何說法啊??

要教育人民----民主政治下的人民要學習"做自己的主人"----選舉要轉換為人民社會教育運動,媒體的觀念要先改變,媒體的水準要先提高!!


Tomas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06/14 13:45
駐外要職滿是綠官 馬政府出手整頓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6-14 01:01:44  


馬英九出手,清除綠營“外交”要員。
  中評社台北6月14日電(記者 林淑玲分析報導)馬政府昨天以發布新聞稿的方式,高調公布四名駐外代表一名有雙重“國籍”、三名有外國居留權。四人都是扁政府所任命,且都是獨派人士,顯示馬政府除了著手處理綠卡問題,也開始整頓“外交”體系,避免又出現類似“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居然聽日本指揮辦事的狀況。

  扁執政8年,已將台灣駐外單位翻過了好幾輪,固然有些“大使”、代表是由職業“外交官”升任,但舉凡扁認為戰略位置較重要的國家,如美國、日本、新加坡、德國等,多是採政治任命,由綠營人馬前進卡位。

  還不止如此,520之前,扁政府又陸續發布了20多位駐外人事,趕快把一些綠營人士送出去,或是用以酬傭關係良好的親信、幕僚,為綠營留下生機。扁營人馬主要認為,只要人出去,天高皇帝遠,馬政府不致全面立即拔除。

  扁卸任前狂派、亂派駐外人事的現象,在520前已經被藍營盯上,當時即有藍委放話,到時候會再追回來。馬英九上任後遲遲沒有動靜,新任“外交部長”歐鴻鍊顧慮到安定,也沒有立即大整頓,結果綠委挑起美國綠卡問題,火卻燒到自已,馬政府趁勢追查,發現扁政府任命的駐外代表裡,就有四人擁有雙重“國籍”或外國居留權。

  “行政院”昨天發布新聞稿,指“駐瑞士代表”劉寬平擁有雙重“國籍”,正辦理放棄手續;“駐日代表”許世楷、“駐巴林代表”張旭成、“駐巴西代表”周叔夜三人擁有外國居留權,“人事行政局”將通知三代表,若選擇保留外國居留權,則應離職。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06/14 13:44
馬政府這項動作,內容其實沒那麼單純,表面上看起來,台聯“立委”出身的劉寬平已經在辦理放棄美國籍手續,只要完成手續就合法;其他三人,若放棄外國居留權,就可以不必離職。實際上,這個動作更隱含著逼退的意味,要這些綠營人馬自行表態。

  重點在於,駐外代表並沒有任期制,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換人,被馬政府點名這四名綠營人士自己很清楚,再做也沒多久。既然不知道還能做多久,他們自然會去衡量,是否值得為了一個不知還能做多久的職務,放棄美國籍、綠卡。

  在四個人之中,駐日代表許世楷本來就要卸任了,一定不會放棄自己的外國留居權。今年二月才上任的駐瑞士代表劉寬平聲稱已經提出放棄美國籍申請,而且是去年底就把放棄美國籍的申請表格填好寄出,現在由美國相關單位辦理中。比較值得觀察的是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駐巴林代表張旭成,以及曾任台獨聯盟南美洲本部主席的駐巴西代表周叔夜,會不會放棄他們的外國居留權?去換一個不確定任期的職務。

  馬政府上任後,除了駐美、駐日代表已確定更動,綠營出身的重量級駐外代表還包括擔任過“立委”、“監委”的“駐德代表”尤清,以及台獨大老郭雨新的兒子、“駐新加坡代表”郭時南等等。以馬政府開始出手整頓“外交”體系的態勢來看,這些綠色“大使”、代表可能再撐也沒多久!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自吞苦果
2008/06/14 13:42
民進黨自吞苦果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6-14 10:43:13  


民進黨點起火頭狂燒綠卡議題,最後燒死的都自己人。(中評社圖片)
  中評社香港6月14日電(記者 沙庠分析報道)日前,民進黨磨刀霍霍,指向馬英九政府的“綠卡閣員”,劉兆玄“內閣”左支右絀地撐了幾天,終於在壓力下接過民進黨磨好的利刀,承諾向有雙重國籍或外國居留權的官員開刀。

  昨天,馬政府公佈了因有外國居留權須離職的官員名單。出乎意料,這份名單讓人忍俊不禁!

  瞧瞧被馬政府下令“拉出去,砍了!”的官員是些什麼人:

  第一個是“駐日代表”許世楷。許世楷是老牌台獨分子,2004年被陳水扁任命為“駐日代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昨天證實,許世楷擁有日本居留權。過去幾年,台灣漁民受盡日本的欺凌,陳水扁政府卻一直默不作聲,現在大家都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如何能期望一個擁有日本居留權的“駐日代表”去維護台灣利益?

  第二個是“駐巴林代表”張旭成。民進黨籍的張旭成曾任“立委”,後來更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還是呂秀蓮的嫡系人馬。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的公佈,張旭成擁有美國居留權,正正就是有民進黨近日對“劉內閣”窮追猛打的“綠卡”。

  簡單歸納一下,民進黨的標準就是:有綠卡的國民黨人不能當“立委”也不能當官;有綠卡的民進黨人當“立委”沒問題,當官也不成問題。

  第三個是“駐巴西代表”周叔夜。擁有巴西居留權的周叔夜也是老牌台獨分子,1976年在巴西成立“台獨聯盟南美本部”,在陳唐山任“外長”時,被任命為“駐巴西代表”。“立法院外交及僑務委員會”去年訪巴西時,發現土木工程出身的周叔夜完全不具外交專業,甚至在儀容上“邋裡邋遢”,相當不適任,但陳水扁政府拒絕換人。

  馬英九政府給這三個人下的通牒是,若選擇保留外國居留權,應離職。這無疑是非常絕的一招:如果他們不放棄外國居留權,只會令民進黨越加難堪;如果馬上放棄,更可能是個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選擇,馬政府高調下通牒,要他們走人的態度明顯不過,即使他們願意放棄外國居留權,也不代表就能保住官位,隨時一紙調令,一樣是烏紗不保,到頭來不但無法在官場立足,連最後的退路都斷掉。

  民進黨點起火頭,狂燒綠卡議題,幾天前,還是燒得轟轟烈烈,燒得痛痛快快,完全沒有想到,最後竟變成引火自焚,燒死的都自己人。更想不到,這把火,還燒掉了蓋住民進黨執政八年醜聞的遮醜布,把自己最醜陋的一面曝露人前,真是自食其果。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08/06/14 06:39

台灣會走到今天這劍拔弩張的對立局面,正是因為台灣的政客們(民進黨又比國民黨嚴重一些)最會作的事叫作"己所不欲必施於人",綠卡事件即為一例.


東吳政治菜鳥
補充一點
2008/06/12 22:33

我覺得媒體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點,過去有部分媒體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傾政府的立場非常明顯,完全違反了新聞媒體第三權的功能,簡直就變成政府或是政黨的傳聲筒,我覺得二次政黨輪替也可以讓過去希望藉由明顯政治立場而獲取政治或商業利益的媒體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因為現在靠攏政府可能會獲得利益,但是當政黨輪替頻繁,今天的靠攏可能成為明天的包袱,他可能今天要吹捧政府時,就必須多多考慮了!

當然,以上言論僅針對還稍有良知的媒體作考量,如果是那種抱持著「永遠與執政者站在一起」心態的媒體,以上標準就不適用了!


東吳政治畢業的菜鳥
想就教於老師
2008/06/12 22:25

我個人認為二次政黨輪替,對於政黨良性競爭的幫助不大,因為政黨的本質就是藉由政策上的彼此鬥爭與區隔,爭取下一次執政的機會,所以政黨或是政治人物間的競爭或鬥爭是無可避免的,況且台灣在某些議題上(例如統獨與族群)是被歸類為分裂社會,很難因為二次政黨輪替而產生良性的效果,這從近一個月來的政治現象可以看出來。

我倒是認為,二次政黨輪替的功能,主要是發生在常任文官或是部分政務官的身上,例如,在民進黨執政的時期,不論警方、軍方、或是政治人物,很多會因為政治正確或是所謂的拍馬屁而獲得不正常的升遷機會,破壞了應有的升遷秩序,但是二次政黨輪替所代表的是政黨輪替成為常態化,這會使過去一些希望透過政治表態或是政治正確獲得官位的人開始考慮,是不是值得為了四年或是八年或是更短的官位,而放棄原本應有的文官或政治人格,舉一個例子,不說具體的人名,例如中華郵政改名台灣郵政的風波,就有官員因為政治正確而獲得升遷,但是政黨輪替後立即打回原形,如果這樣的事情不是特例而是普遍的現象,我相信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文官不會輕易為了短暫的利益而放棄原本該有的文官中立或是軍人的政治中立,我認為這才是政黨二次輪替最顯而易見的效果。

其實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或是說政黨輪替發生的可能性是常態,政黨會輪替當然是因為政黨間的鬥爭讓選民覺得在野黨會做的更好,所以鬥爭無可避免,但是如何能讓政黨頻繁輪替卻又能不至動搖國本,我覺得一個保持中立的文官與軍人體系是最重要的,基於前述,我是認為Hungtinton所說二次政黨輪替的功效主要應該是體現在後者,而非政黨(或是說是間接的),以上是一個政治系畢業的小人物粗淺的看法,希望有機會能聽聽老師的看法!


ttt
引喻失義
2008/06/12 19:09

同理

因為民進黨以前執政時貪腐

所以

今後國民黨貪腐的話

民進黨也沒有立場反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