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誰在乎撐起半邊天? (聯合晚報 2004-03-08)
2008/05/26 22:15:48瀏覽465|回應0|推薦0

在週末的政見發表會及造勢場上,兩位總統候選人都緊盯婦女選票,分別開出考慮女性閣揆和婦女創業基金等支票。「婦女撐起半邊天」這句話,不止是稱讚女性對社會的貢獻,從競選陣營的角度來看,更是紮紮實實的百分之五十選票。尤其對連宋陣營來說,不管是哪一家民調都顯示,女性的支持是民調能領先的關鍵。所以週末以婦女為主題的造勢活動,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女性突然受到總統候選人這樣的重視,難免受寵若驚。其實客家人、年輕人等族群,恐怕也都有一樣的感受。這些被視為較可能改變投票意向的選民,成為選戰倒數時期各陣營捧在手心上的寶貝,恐怕心裡五味雜陳。如果從更深入的角度來看待政治人物的心態,很容易看出他們是真重視女性,還是看成選票工具。

最近民進黨的公投廣告,找了幾位很漂亮的年輕女孩作模特兒,想吸引年輕人的注意,聽說國親方面也計畫用類似的廣告模式反制。姑且不論把公投當作一種流行的訴求對公投所代表的民主價值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這些廣告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女性,恐怕值得所有關心女性議題的人深思。在高舉尊重女性的旗幟下,卻又不脫將其工具化的思考模式,無疑成了婦女節最大的反諷。

我想女性要的,恐怕不只是保障提名或當選百分之三十的公職人員名額之類的形式保障,而是能夠在傳統的父權社會下得到相對等的權利和尊重,在工作職場上達到無性別障礙的實質平等。更進一步來說,客家鄉親在乎的是選前的各項支票,還是族群之間在語言、文化和互相尊重的真平等呢?選舉過程提出這些訴求絕對是好事,只是我們期許政治人物能夠「口到心也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