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泛藍整合須選定路線(聯合晚報 2004-05-26)
2008/05/26 22:16:47瀏覽539|回應0|推薦0

誰是國民黨內的軟腳蝦,成為政壇近日討論的焦點。這或許只是一日話題,但是卻反映了泛藍面臨的困境。要戰要和、要降要走,國民黨內始終有不同的聲音。更重要的,國民黨未來該走什麼路線,黨名要不要保留「中國」,這些問題會在未來持續發酵。這些答案不僅決定一黨的生存發展,更對台灣的政治生態有深遠影響。

事實上,國民黨面臨的內部矛盾,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以解決。從支持者的族群結構來看,國民黨的四大族群比例是國內政黨中和母體人口結構最相近的政黨。相對來說,國民黨內、甚至和親民黨之間的支持者,在國家認同的問題上,並沒有如泛綠內部所面臨的根本性歧異。在泛藍的區塊中,中華民國作為最大公約數並無爭議,這可以從選後抗爭的旗海飄揚中清楚地看到。泛藍內部的問題,與其說是路線之爭,不如說是策略之異。用較簡化的語言來說,議會路線和群眾路線都是在野黨必須運用的策略工具。如何在兩種工具當中尋找平衡點,並在不同時空環境下隨時調整比例,是領導者的責任。但問題的本質卻絕不是只能在兩種互斥的選項中擇一的問題。國民黨能否利用其相對多元的特質,發展出兼容並蓄的政黨特質和論述,將是決定其未來命運的重要關鍵。

選後有謂民進黨欲爭奪未來55%的版塊,可將目標鎖定在5%有投公投票但未支持陳水扁總統的選民。這個說法單純從民進黨的角度看問題。國民黨應該努力的是,還有另外5%的選民投票給阿扁,但是公投卻未領票或投下反對票/廢票。政黨的競爭是嚴峻的,誰能夠先看清問題、訂定策略目標並適時調整,就能夠贏得下一次選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