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頭痛醫頭式的修憲 (聯合晚報 2004-09-02)
2008/05/26 22:17:10瀏覽556|回應0|推薦0

陳總統出訪期間提到願意放棄解散國會權,也希望國會能配套放棄倒閣權,並合併立委與總統選舉時程。姑不論政府首長在拼外交時拋內政議題搶攻版面是否已經成為標準作業程序,這些憲政議題確實需要我們嚴肅面對。

                                                                                   

首先、修憲順序需要檢討。我們應該依序確立憲政體制、釐清機構權責、決定選舉方式,再配以最適國會席次。但我們卻選擇反其道而行,先決定席次減半,再搭配單一選區兩票制,接下來討論解散國會與倒閣權。這樣的修憲順序,有如武俠小說中的逆行練功,固然可能另闢蹊徑、成一家之大,但是更可能經脈錯亂,吐血身亡。我們呼籲任何朝野政黨推動憲改,應該要更用功地提出完整配套規劃,不要再進行即興或零碎的修憲工程。

其次、總統從口袋中忽然拋出這些議題,顯示了憲政議題在本質上還是由上而下的複雜工程,朝野皆應拋開過渡簡化的民粹操作,不要再陷入自己製造的泥淖中。民調顯示有八成一的民眾自承對憲政改革的主張及影響並不瞭解,憲政制度配套絕非吃麵包配果醬之喻可以比擬。未來修憲應加強對學理配套專業的重視,盍各言爾志式的公聽會則是不辦也罷。

最後,就實質議題內容來看,和內閣制國家相比,台灣的國會主動倒閣權和總統的被動解散國會權並不對等。雖然立委為避免重選的不確定性而迄今未曾行使過倒閣權,未來單一選區下的立委因為連任率會顯著提高,亦將會有較高的機率倒閣。同時廢止這兩項權力,將會擴大行政權力。而選後再修憲延長立委任期以配合總統選舉時程,不管延長時間多久,都無法迴避違反與選民契約與延任自肥的問題。用頭痛醫頭式的修憲方式,頭還會繼續痛下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