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嘴教授事件
2008/05/27 23:28:10瀏覽10199|回應6|推薦19

東吳大學擬限制教授每月上電視次數,每月不可超過四次 ,引發媒體關注。有一句話乍聽之下,可以得到許多人共鳴:「一個老師100天上80天的節目,哪裡還有時間準備教學和研究」。仔細想想,如果把句中的動作從「上電視」,換成「看電視」、「慢跑」、「打球」、「騎自行車」、「爬山」、「做企業顧問」、「參與民間社團」、甚至於「打麻將」、「睡午覺」等等,是不是都可以推出一樣的結論,必須考慮做相對應的規範?

每一位教授的情況都不一樣,我也只能就自己的情況發言。我舉雙手同意學校應該加強對教師教學和研究方面表現的評鑑考核。我不太能夠理解實務上學校如何能夠管制教師對於研究和教學的準備過程,但是相對對於最後表現的結果,是絕對可以訂定標準的。一年出版幾篇論文,參加幾場研討會,上課的表現,學生的反應等等,都不是太難評鑑而且都是現在已經在作的事了。如果學校可以提出評鑑結果表現不佳的數據公布,不管有沒有上電視的教授,都會立即感受到壓力而必須改進自己的表現。這些年來,大家看得到我上節目的時間,看不到的是深夜和週末努力研究和做教學準備的投入。否則我也不可能順利升等,並且在教學評鑑的結果還獲得校長書面頒狀肯定。學校應該評鑑研究教學結果,還是管制教師每日行程?(作者學術著作目錄:http://www2.scu.edu.tw/politics/teacher/doc/Emile.doc )

最後談談媒體的報導。雖然我暫離東吳已經一年多了,但也還是被部分媒體點名討論了一番。作公眾的事本來就應該受公評,但也希望能夠是有根據的報導而非先射箭再畫靶。東森有一位生活組的記者先進王詩雅小姐,到東吳大學積極尋找名嘴教授不認真上課的證據。系上本來就不會保留調課的紀錄,因此就被說成是故意不提供。然後報導中記者先口述名嘴教授為了上節目,經常調課。接下來一個學生畫面出現,說我因為去研考會服務,所以課調到晚上。事實上,當時在學年下學期意外的情況下到市府服務,本來想安排下學期的課程請其他老師授課,但是同學向系主任反應表示希望我教。因此將整個學期的課程直接排在晚上六點半上課,這樣的情況能夠叫做隨意調課嗎?我在東吳專任教職也快要十年的時間了,教過的同學不算少,有沒有因外務調課不難查知。如果媒體先進可以找出同學來質疑我曾經因為要上節目錄影或其他外務來調課,不正是可以踢爆一個打混教授的鐵證?為什麼要移花接木,先射箭再畫靶?記者在當天出發採訪之前,是不是已經設定立場就是要做一則名嘴教授上課不認真的報導,再設法找證據?找不到證據,就想辦法連連看?我跟這位記者小姐並無個人過節,相信她也不是針對我個人,只是負監督責任的媒體,是不是應該要更嚴肅看待自己的責任和權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0932

 回應文章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虛偽的名嘴...........
2009/06/22 05:09
自從改朝換代後
我發覺名嘴們似乎聯手操作某些事
隨著扁案爆發
至今日聰明兄自爆和名嘴的餐敘
另我更肯定自己的看法........

DDP之所以失敗
讓我明白名嘴的力量之大......
名嘴都很自以為是...甚至於他們愛怎麼說都可以...........
雖然我思考扁家被誇張的事也不少
但他們家__的確是吃相<太大膽>也<太難看>了.......
如果不要如此誇張___人民不會如此厭惡與心痛...................

魚翅宴__

01.一桌的名嘴.邱毅揪說聰明兄跟蔡商關係菲淺.竟然當場有餐敘的名嘴_從來不吭聲
02.吃得起十幾.二十萬元餐宴???__誰付費???
03.怪不得某些特別的名嘴被告了__幾乎皆無事!
04.愚蠢的揭案.卻不知名嘴中也有暗樁__了解你的虛實...怪不得被影射的人都不動聲色
05.不曉得名嘴是否也被包養了?
06.原來竟是藉打總長__實拉總統下台......?
07.背後究竟什麼力量__讓這群人如此大膽__必定是拉馬下台...自己的後台更穩靠
08.聰明兄自爆後__名嘴說話吞吞吐吐...從名嘴的背後關係__就知道是哪派的力量
09.竟然說餐宴有一個(個子不高)__實力雄厚的政治人物做陪??王???謝???
10.有個建商好友.又率50路人馬抄另外二家建商???莫非是因為跟他友人有過節?替建商好友出氣???

我的結論___政治與媒體都很齷齪.........

你認為是聰明兄故意拖人下水嗎?
錯了...要<吃>又要罵...
這個<吃>字才是重點!!!
這是警告
吃__到底是吃些什麼???
被告的官司嗎?還是暗中被包養的錢呢???
聰明兄留待以後再出手咧!!!

當然~我也有權力如同名嘴~提出對名嘴的質疑....
質疑扁家.質疑聰明兄.甚至質疑馬英九_如果名嘴可以盡興的高談闊論...
我們平民百姓~~~為何不能質疑名嘴呢?????


***

我認為學校的主張是正確的
他並沒有限制你__不可以
當然
做為名嘴的你們
魚與熊掌_要如何兼得???
這根本不是學校的問題!
而是想多賺些外快的名嘴們的問題!
如果想要以名嘴為志~~~請辭職....學校絕對成全你.....

就如同~老師不能自設補習班~
為什麼?
為的就是學生成績的公平性......

每一個職業都有祂的道德必須維護.........
給教授們<次數>上的規定~~已經很通情達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盛老師說得好
2008/05/29 14:32
做這種限制簡直荒謬至極

過去的新聞記者
台灣的記者不能稱為記者
2008/05/29 13:04

除了陳雅琳的誤用228事件,國民黨在上海槍決的影片外,其實還有更惡劣的

1.TVBS的瀝青鴨,可惡至極

2.TVBS的黑道持槍恐嚇事件,是由其記者拍的

3.李濤在立法前開講,為了脅迫國民黨的立委接受其節目的常客,光頭李子春做為檢查總長

4.李濤的中國要買台灣香蕉的假消息,害了屏東的蕉農大量的租台糖的地搶種,結果血本無歸,害台灣香蕉巿場崩盤好幾年

5.聯合報的趙建銘賣13克拉的假頭條新聞

6.中國時報的對游鍚堃說中國豬的栽贓

7.趙少康夫婦佔了台灣一半以上的廣播頻道,NCC卻可以一再延其的包庇

8........

還有很多很多,其實這些如果依"李桐豪"那種全民槍斃陳水扁式的言論,其實關台或槍斃都還太便宜他們了


贊同
同意
2008/05/28 16:45
依照盛老師的見解,就其文章中第一段,就可以推出東吳以前的校長--劉兆玄,多沒有sense,為什麼會在校務會議提那檔事?所以現在油價所惹出來的風風雨雨,其實也不意外,因為那個人的程度就是這樣而己,其自己可以撥空參與馬團隊及國民黨的中常會,也可以上冷水坑去"談國家大事"(不知道是不是代號?像我一個朋友要做一件事時,都說要打高爾夫,因為球是要進洞的),但卻不淮別人上電視做社會教育
盛老師,勇敢的說出來,我們支持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08/05/28 16:16

媒體誤導真的很嚴重,過分。

不過某些教授名嘴的言論,實在過於誇張,而隨便亂開砲的名嘴很多,民眾雖然有時候看的很爽,但對於名嘴過大的「權利」也到了難以忍耐的地步。

這個新聞議題,或許就是在民眾普遍對名嘴(特別是某些教授名嘴)的某種情緒上,激化出來的吧。


過去的新聞記者
台灣的記者不能稱為記者
2008/05/28 16:15

我自己本身曾經是電視台記者,但是在出國念書之後,再回來發現整個環境已經變得慘不忍睹。現在的記者已經稱不上記者,充其量只是一個按圖編故事的人。正如盛教授所說,他們是在電視台高層訂好題目的前提下,收集資料進行故事的編輯。台灣媒體的誤導無人監督,媒體為自己冠上無冕王的保護罩,沒人可以批評。只要一批評就是"打壓新聞自由"。說實話,台灣的新聞沒有看的價值。三立的主播陳雅琳假造新聞事件,不論是在美國或日本,都是立刻下台,永不錄用。但是她至今仍然活躍於電視上。不要太在乎媒體的說法,最好的方法就是有報錯就告。雖然興訟不是件好事,但是具有嚇阻效用。希望盛教授多多加油,繼續對"民意"的研究。我至今仍然相信"民意會反應民主的演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