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民主價值,避免黨派立場的雙重標準
2014/04/27 16:58:41瀏覽2412|回應2|推薦14

一個服貿議題,讓台灣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熱潮,過去不關心政治或公共議題的人,現在多多少少也都參與了討論。大家的意見一定多元,但至少討論議題時應有共享的價值觀和標準,才可能展開理性討論。可惜的是,現階段的台灣,卻處處存在著浮動的雙重標準,隨著個別議題和黨派立場變化,讓公民社會無從形成。這個現象讓我想起十一年前做過的一篇學術論文研究,探討在首次政黨輪替前後,台灣民眾在民主價值和政治信任感的變化狀況。

 

研究結果發現,台灣民眾的民主價值觀和政治信任感,其實並非固定的價值觀,統計上顯著隨著黨派立場變動。舉例來說,有一個測量民意機關制衡價值的題目問到「政府如果受到議會的牽制,就不可能有大作為」,政黨輪替前,國民黨支持者較同意此說法,而民進黨支持者在政黨輪替後同意此說法的比例則明顯提高,表示民意對於國會制衡監督行政單位的價值,不是基於民主概念本身,而是基於黨派立場。而對於政治信任的相關題目更顯示民眾在回答這些問題的時候,是表達對於當時執政黨的信任程度,而不是對「政府」這個抽象概念的信任度。

 

要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步上常軌,最重要的就是要更多的公民形成普遍性的民主價值觀和社會規範,而不是隨著個案轉換立場,讓紛爭無限延伸。這些價值觀存在於各種議題和形式,例如:

 

1.      罵髒話,應該是被譴責或是被容許甚至被鼓勵的公共論述形式

2.      社會運動或公民不服從,應該在現行法律規範下進行,還是可以讓參與者視其重要性決定用非法方式進行。

3.      進一步說,佔領或包圍政府機關,是不是可以接受或鼓勵的民意表達方式

4.      台灣還需不需要集會遊行法的存在來規範集會遊行的權利義務

5.      抗議示威活動人數達到一定規模時,行政單位是不是就應該要接受其訴求

6.      民調低的總統,是不是就失去了正當性

 

以上這些問題,我們都可以分別套用在我們贊成和反對的議題與政黨立場來試想,看看能否得到一樣的答案,作為我們一貫的態度價值,才不會出現前一句話責怪別人不傾聽自己意見,後一句話卻又要不同意見者閉嘴的情況發生。

 

 

除了民主價值觀以外,我們還得培養思考公共政策的一致邏輯,才不會陷入進退維谷的尷尬,例如:

 

1.      如果資金向外投資,是淘空台灣,資金進入台灣,是買空台灣,資金該如何規範

2.      如果人才出國工作或移民,是腦力流失,人才移入台灣工作,是工作機會流失,人力問題如何解決

3.      如果大陸不讓利是我們吃虧,讓利是政治陰謀,對陸經貿政策該如何制訂

 

政黨會輪替,朝野角色會互換,如何在意見交換中逐漸形成共享的價值觀,是形成公民社會的重要因素。學者杭廷頓提出的民主鞏固兩次政黨輪替理論,就是著眼於政權能隨選舉結果平和交接,且經過了執政在野不同的角色之後,政黨較能以同理心從事政治活動,使民主得以步入常軌。可惜的是,我們的政黨未能發展出這樣的思維,反而陷入了執政時一意孤行,在野時拼命反對的惡性循環,讓台灣的民主轉型期無限期延長。解決這個惡性循環的關鍵還在於人民,民眾自己有沒有一套固定的民主價值,還是隨著政黨立場變化的浮動標準,將會決定政黨的表現以及我們社會討論公共議題的標準。民主政治,真的是「自作自受」的政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2849437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0:49
寫的真好。希望大家看了會想一想自己有沒有雙重標準。

感情騙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5:07
民主制度和民主氣度素養是不一樣的.  民主制度好翻版, 民主氣度難培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