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普不是吉普車
2018/06/30 23:43:00瀏覽2469|回應0|推薦112
這個小文標題,其實是英文 "Jeep, not jeep" 的意思。
多年來我一直以爲,吉普車 jeep 像坦克車 tank/armored vehicle,是一種軍車,只在軍隊營區,戰場周圍使用。
戰爭片或者以戰爭為背景的戲劇,無論中外,都會有這麽一部或幾部吉普車出現。
我認定吉普車一定是軍綠色的,長得一定是這個樣子,
乃軍方特權之一。直到某一天在馬路上看見一輛不是吉普車的車身後打上了“Jeep”,然後很遲鈍的從小孩處知道:吉普不是吉普車。吉普是一個品牌Jeep,不是一個車型;Jeep是吉普車, 品牌叫吉普的車。
根據網路,jeep,原是從另一個英文縮寫 GP,變音創造而來。



二戰期間美國陸軍公開招標設計製造一款多用途(GENERAL PURPOSE,縮寫「GP」)輕型指揮偵察全輪驅動軍用越野車。1940年11月,威利斯-奧佛蘭(Willys-Overland Motor Company)、福特和班塔姆(American Bantam)三家完成設計投標。1941年7月,Willys-Overland Motor Company的設計獲得採用(威利吉普車Jeep Wrangler的前身),但福特引擎公司也獲得批產訂單。

二戰期間吉普車發揮其多用途功能,包括:運輸、偵察和作為機槍火力平台,除了美軍自用外還軍援英軍、蘇軍和國軍,因此不論在歐洲城市、北非沙漠、太平洋小島甚至中國村鎮都可以見到吉普車。


圖片來自 https://olive-drab.com/od_photo_credits.php
主要文字資料來自維基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litary_light_utility_vehicle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lingwuliu77&aid=11174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