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進入長期緾鬥
2021/09/19 12:30:38瀏覽2797|回應5|推薦20

09/13媒體報導:【177名史坦福大學教職員工聯名致函美司法部,批評特朗普政府2018年推出的“中國行動計劃”嚴重偏離既定目標,損害美科研競爭力,煽動種族歧視。

 

趙立堅表示,所謂的“中國行動計劃”是先設辦案指標、再查案,如此罔顧司法正義的做法只會造成冤假錯案。美高校教職員工聯名函再次證明,越來越多美國內人士都認識到,這個所謂的“中國行動計劃”實質上就是美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遏制打壓的工具。這一計劃不僅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衝擊,也加劇了美國內的種族歧視現象,對美亞裔群體造成嚴重傷害】。

 

拜登政府上台已7個月有餘,其對華政策全面評估遲遲不見出台,中美關係非但沒有出現當初拜登在選舉時,主張的某種積極轉變,高層戰略對話更是幾乎陷入僵局。

 

俗話說,餓死的駱駝比馬大,現在的美國,的確開始走向下坡,但這個下降趨勢是一個緩慢的長波段。這個大波段的真正的起點,是從1971年,尼克森的美元脫離金本位開始,就是無抵押,無擔保的金融霸權時代的來臨,也標誌著美國強大的工業製造業一去不返的開始。

 

20年前的美軍入侵阿富汗,則是一個下沉長波段新的陡降起點,20年後,美軍從阿富汗的倉皇撤退,證明了美國用軍事手段來強行推動美式民主的撤底失敗,這造成美國下沉長波段衰落的另一個新的下降拐點。

 

中國已實現和平崛起,而美國霸權則日漸式微,形成了東升西降的趨勢。但現在雙方一時半刻,還是無法完全脫鉤,美國也形成了一種奇特的合作、競爭與對抗的三合一思維,雙方在經貿和金融關係上,就是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但在國家安全上,則各自切割,美國甚至還拉攏盟國,對中國形成圍堵之勢,美國繼續以所謂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在軍事、經濟、政治和文化等領域,對中國進行攻擊和制約,形成對抗的關係。 

 

而在全球氣候變化、流行病、核子擴散等議題上,則進行必要的合作關係。

 

大體而言,美國的下沉頹勢,就像飛機降落,由巡航平飛進入下降,高度則由3萬英尺,逐漸下降,最後則是著地降落,這個下降的時間很緩慢,但趨勢是很明顯的。

 

據華盛頓郵報09/15報導,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馬克•米利去年對中國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將軍保證:"美國是穩定的,不會對中國發動襲擊,若有襲擊的話會事先警告中方"。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不會對中國發動襲擊,若有襲擊的話會事先警告中方」,這話就充分表示了長久以來的,即核子大國間絕不會發生戰爭的說法是真的。美國在對朝鮮、北越、科索沃、伊拉克、敘利亞發動戰爭時,是沒有事先通知的。

 

所以,朝鮮拼了命,也要搞核武,是有原因的。

 

由於如前述,中美雙方絕不可能發生熱戰,所以中國可以放心發展經濟,並在國際社會中,廣結善緣。按聯合國有193個會員國,至少有120個會員國,是站在中國一邊的。

 

聯合國下屬的各個組織,如教科文組織,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 (ICAO)、人權理事會、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等,中國都有巨大的影響力。

 

這些影響力,都造成了中美雙方實力的拉近,我認為黃金交叉點就是2049年,中共建國100年的時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68003199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9/20 11:19
川普的敵人是大學。不是中國。美國的敵人是大學。美國正常人的敵人是大學。全世界所有正常人的敵人都是大學。

大學是這個時代最惡毒的反智機構。在美國還是壓榨年輕人的吸血蟲。

美國太少正常白人讀理工。聰明的小孩讀法商賺容易錢。白痴讀左膠。其實到最後,不能工作的都變成左膠。為什麼?

美國靠亞洲學生就能養理工。理工不需要吸引白人小孩。

清除學校裡的中國人,就等於斷了美國大學一半財路。要不然倒閉,要不然跟法商爭學生。這對美國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大學倒了,學生去工廠當工人。國家好。文科倒了,對美國更是可喜可賀。

中國只是藉口。川普沒辦法踢印度人。而且讓印度學生到美國,有助繼續弱化印度。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09:00
別以為只有美國在打壓中國,美、歐、日、澳都是一丘之貉,尤其是歐盟是最奸滑,不出手則已,一出手一定是切中要害。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06:20
我曾經和Stanford大學有過一些關係。它的焦慮我可以理解。如果把Stanford內華人全部開除,學校可能就開不下去了。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23:54
沒那麼久,交叉點應該在大陸的第十五個五年計劃,即2026~2030年。之後中美差距會逐漸拉開,到2049年,大陸經濟規模估計是美國的1.2~1.8倍。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14:31

中國大學水準也不差了,說美國不給大陸留學生去,還由趙立堅指責,實在何必呢

要這樣彼此批評,還不如自立自強,乾脆各玩各的,不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