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拜登主動打電話習大及其它
2021/09/15 12:35:32瀏覽1976|回應1|推薦16

經過中國對美國七個月的已讀不回,習大前天終於應約回了拜登的電話,這標誌了一個新時代的開始,或說是拜登終於意識到太平洋很大,中國可以有權參一腳。

 

但我認為中國一直是聽其言,觀其行的。中國交給美國的二份清單及三條底線,中國一直在看美國是否照辦。

 

二份清單及三條底線,也是中方對美國以所謂的普世價值,來打壓中國的回應。

 

按拜登政府上臺之後,一直以意識形態偏見出發,企圖建立所謂的價值觀同盟、攻擊中國的政治體制和國家制度。美國不斷的糾集盟友,在病毒溯源、臺灣、涉藏、涉疆、涉港、南海、網路安全、國家補貼以及貿易不公平等問題上,對中國橫加指責、蓄意污蔑。美國大談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妄圖將所謂規則破壞者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

 

因此,中國在沒有得到美國確定回應以前,對美國的幫忙,是不會動的。這次的雙方通話,只是中國給拜登一個面子而已。

 

美國外部面臨的幾個最大問題,除了阿富汗之外,還有朝鮮、伊朗、氣候以及美債等,尤其是美債,在8月已來到期限,國會不准財政部再增加公債發行,現在葉倫是在靠短期融資過日子,但到10月,也就用完。

 

另外一個大問題,就是其內部的通膨,這已是確定的事,據《華爾街日報》86日報導,三十多個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團體簽署聯署信,呼籲拜登政府重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並削減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

 

這三十多個貿易團體包括在華盛頓遊說圈中最具影響力的一些大型商業協會,例如美國商會、美國商業圓桌會議、全美零售商聯合會、美國農場局聯合會和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等。

 

報導提及,從這些商業團體表現出的態度可以看出,美國企業對拜登政府評估中國貿易和經濟政策的速度越來越失望。

 

然而,貿易代表戴琦,顯然沒有查覺問題已越來越重,她還在審核有那些項目,美國可以讓步或不讓步,但是她忘記已上任七個月,這也表示了拜登的政府治理,已出現極大的問題。

 

雖然,葉倫(06/02)及戴琦(05/27)都分別與劉鶴通過話,但沒有高層的同意,她倆人是寸步難行的。

 

紐約時報記者BRET STEPHENS2021/09/09寫了一篇嚴厲抨擊拜登的文章,題目叫「拜登,又一个失败的總統」。

 

文章開篇即寫到:「今年的9·11到來時,一個已經降格的國家,正在由一位降格的總統掌管著」。

 

最後一段則寫到:過去幾個月讓我們瞭解到這位總統令人擔憂的一些事情:他驕傲、固執,高估自己的智力。對政府來說,這是個壞消息。對於一個迫切需要避免又一段失敗的總統任期的國家來說,這是個更壞的消息

 

寫到這裡,看到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要將台北辦事處改名為台灣辦事處,對照前一天的拜登主動打電話給習大,感覺拜登已經神智不清,紐約時報的擔心,是有根據的。

 

由於拜登的美國老邁昏庸, 使其下面官員,各行其事,拜登似乎一直沒有理順與中國的關係,也就是對抗、競爭與合作三者之間,無法將其邏輯理清楚。

 

拜登顯然還沒有感覺,中國已經不願意再配合美國表演了。因為,中國已經平視世界,這個新思維,拜登及其幕僚,都沒有弄明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6774021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5 13:36
拜登蜜月期這麼短,他應該原本就沒想連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