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急於拉幫結派 已經來不及了
2021/09/13 19:18:29瀏覽1661|回應3|推薦21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最近表示:【美國當前的經濟與外交政策,酷似19601970年代所行,這實在令人擔憂,儘管目前的通膨壓力不像當年那麼極端

 

桑默斯做過哈佛大學校長,他在彭博電視上說:我不認為美國目前接近前總統卡特執政時的兩位數高通膨時期,但我確實認為,美國極有可能再度犯下60年代和70年代初期所有的錯誤

 

聯合報曾在今年02/04發表社論,指出:【美國蘭德公司發佈年度報告,該報告指美國已無力在全世界介入,因為,全世界的許多國家,都有其均衡力量,無須美國介入,美國只要在少數地方駐軍,其餘大多地方的美國都應撤回。

 

該報告特別指出:「中國如統一台灣,不會導致區域稱霸、奪取釣魚島也不會導致美日同盟解體,美國不應軍事干涉,應從全球熱點撤出大部分軍隊,只保留維持平衡的威懾力量和核保護傘

 

蘭德公司認為除日本美國必須保護外,其於韓國、台灣、甚至釣魚島等,都可以放棄

 

蘭德公司是美國國防部的外圍重要智庫,歷來他的報告都得到國防部高度的重視。

 

簡單說,這個政策既已公佈,應當得到美軍高層的同意。換言之,只有日本是美國的核心利益,而台灣、韓國等都不是,美國是絕對不會為非核心利益出兵的。

 

然而日本是否因此在台灣被大陸攻台時,出兵幫助台灣呢?這一點在蘭德報告中,全沒有考慮。因為美國自己都不敢幫台灣的抵抗解放軍攻台,如何要求日本出兵呢?如果日本出兵,捱了中國一顆原子彈,美國要如何保護日本呢?

 

美國成天強調他會保護聽他話的人,但這是有條件的。就是小國一定要配合美國政策,必須以美國馬首是瞻,不可有反叛之心;再次,就是美國要對付的國家,小國亦須跟著對付。

 

說白了,美國就是霸權心態,只是用比較迂迴,比較文明的方式。比如說,各國只要購買石油,就要用美元來交易,而使用美元,就要經過SWIFT系統,不聽美國話的國家,美國就不准使用這個系統,也就是不能用美元做生意。

 

透過這個系統,美國就同步知道全球的貿易資訊。所以,美國不准各國與伊朗貿易,誰要用美元與伊朗交易,美國就立馬知道,歐洲各國的許多企業,只有從伊朗撤資。

 

孟晚舟與伊朗的交易,美國馬上知道,當然,中間的細節是由經手的 匯豐銀行透露的。匯豐之所以出賣客戶,是因為它幫助許多大戶洗錢,被美國知道,為了避免巨額罰金,只有出賣客戶。

 

歐盟為保障與伊朗正常貿易往來,只有另行設立INSTEX系統,而中國則乾脆與伊朗直接用人民幣交易。總之,美帝除了軍事霸權外,還有金融霸權。

 

但是它的兩套霸權,已經開始衰落。因此,拜登只有拉攏歐盟及日印韓澳加等國,共同對抗中國,但是歐盟顯然只是敷衍,只有唯一的小國立陶宛聽話。比如,德國在這次疫情中,也受傷很重,但是整體經濟還算不錯,就是因為有中國的關係。又如法國的空巴,因為波音737Max的出事,遭到中國及全球抵制,正是法國空巴大舉進入中國的機會。亞洲只有日本,因為美軍長期佔領,不得不應付美國。

事實上,法國從戴高樂開始,就一直強調自主外交,不願意聽美國的。馬克宏就一直主張建立歐洲聯軍。總之,歐盟是絕不會參與美國圍堵中國的。其它亞非拉美、中東、中亞以及東協,都不會參與,所以,美國是一強獨大,但真朋友卻是很少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67668792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4 08:31
拿破崙「進出」俄羅斯都経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所以立陶宛可以說是俄羅斯西邊的大門。

二戰時前蘇联打敗德国占領了「東普魯士」,東普魯士被一分為二,南邊歸波蘭,北邊歸蘇联,歸蘇联的這一塊現在叫「加里寧格勒州」。蘇联解體,立陶宛獨立,加里寧格勒成了俄羅斯的「飛地」,中間隔著立陶宛,所以由俄羅斯要去加里寧格勒州必須経過立陶宛。

因此,獨立的立陶宛就成為俄羅斯西邊大門口的絆腳石,立陶宛的恐懼可想而知,加入歐盟猶不覺得安全,還得緊抱美国大腿,捧美国的LP,美国一使眼色,立陶宛得「加倍奉達」,送台灣疫苗,其意在此。立陶宛沒有幾個人知道台灣在哪裡,台灣也沒幾個人知道立陶宛在哪裡。今天雙方緣份這麼深,多虧新冠肺炎,多虧美国。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3 21:34
琉球還是應該獨立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21-09-13 22:58 回覆:
同意。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3 20:26

德法固然不會圍堵中國,但歐洲議會反中力道不弱

中美表面上不合,但企業水乳交融,中國手機用了多少美國公司晶片,中國農民工替多少美國企業打工,尤其現在越南東南亞乃至印度供應鏈全都崩潰時,中美更不可能翻臉

中美脫鉤,華爾街北京都不願意,蘋果亞瑪遜找不到代工,北京也不可能憑空生出一堆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