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疲於向西方講道理
2021/06/09 16:58:51瀏覽1144|回應5|推薦17

中國疲於西方講道理,但顯然西方不吃這一套,於是中國就陷入無休止的解釋中。

 

就如同中國文字一樣,中國獨家特有的一套文明,西方即使漢學家,也是搞不清楚的。西方人除非在中國接受從小學到大學的完整教育,否則是無法弄懂中國文明的。

 

我有一次看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美國記者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然後對著一臉矇圈的美國記者笑著說:「不懂吧

 

毛澤東說過:「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就是你打正規戰,我就打游擊戰,我認為這才是現在中國對外應走的外宣路子。

 

正如我前面說的,要了解中國文明不是一天、兩天的,西方信仰一神教,而中國則是道教的多神論或佛教及儒家的無神論,與西方完全不一樣的路子,兩者彼此在對方眼中,都是外星人。

 

有一位住在加拿大的愛國自媒體寒梅女士,在華人自媒體算是小有名氣的,她鑑於一些西方大國對中國的新疆人權,已形成一種包圍態勢,因此呼籲,全球華人簽署,新疆的種族滅絕是西方謠媒造謠辱衊的,希望西方不要相信這些謠言。我認為寒梅女士非常之天真,雖然她非常愛國。

 

王毅最近對西方記者說,新疆及西藏是人權典範,感到有一點像外星人。簡單說,就是雞同鴨講,西方是ABC,而中國則是甲乙丙。

 

英國學者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是我近年看到的少有的中國文明透徹了解者,他是一位知名英國左派學者,著有《當中國統治世界-天朝的興起與西方主導的終結》,但對99%的西方人而言,是對牛彈琴的。

 

總之,就是中國以中國以三千年獨特的論述方式來對付西方,感覺是非常天真的。因為中國的文化、歷史、春秋大義,與西方的一神教思維方式,完全不同,中國怎麼可能以中國思維打贏西方話語權之戰呢

 

西方是達爾文主義的信仰者,就是優勝劣敗,而中國則認為所有人都應當平等,和平相處,這是兩種極端的思維。

 

我看到台灣紅統的愛國者楊世光,居然信仰基督教,感到匪夷所思。楊世光一天到晚都在幫中國辯護,眾所週知的,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者。

 

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國人的思想,與西方的基底徹底不同,好像一個湯底是雞湯,另一個則是魚湯,兩者這完全不同。

 

總之,中國人是講甲乙丙丁,天干地支的而西方人則講ABCD的,在雞同鴨講之下,雙方如何能夠溝通,中國何能夠說服西方

 

因此,我還是要再一次的說毛澤東的戰法,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也只有如此,中國才能照著自己規則、文化、歷史等,繼續走下去,今後對於西方幾家大媒體的造謠侮蔑,完全不必理會,事實上,華春瑩精心準備的資料、老外記者是登都不登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63669036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08:44
四樓所言確是,如同大陸很多人骨子裡還是認為中國應該走上西方投票選人執政的民主,們認為這才是進步,卻沒看到西方民主制度的弊病;若有機會也會想移民美國,這些都是長久以來被灌輸的觀念,很難改變。同樣地,台灣人就算飽受民進黨反民主、反人權的統治,也還是不會檢討現行民主的弊病,從沒想改變政治制度。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05:41
最近看了一些最新的俄國電視劇,發現俄國的一些人際觀念可能中國人比美國人更能體會。東亞人更不用說。事實上即使歐陸舊世界(old world)都可能更能了解東方思維,更不用說中東,北非等地了。美國是英美海洋文化再加上新世界文化,最不可能和中國互相了解的。

另一個值得擔憂的是,從俄國電視劇中可以看出美國影響無所不在。俄國一般大眾顯然還很崇拜美國文化。我也記得近年曾有機會和幾個伊朗年輕人交談。他們全都夢想能去美國!這個可能和我們平常看到所謂伊朗和俄國在政府層面視美國為寇仇有一些出入。個人還是認為最後決勝點在廣義的文化。希望將來有機會延伸這個議題。並闡述我對中國的建議。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9 22:24
基督教的基本精神就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反資本主義的。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9 19:34

怎麼沒有人來踢館? 

佛教是有神論或無神論(聖嚴法師-大法鼓 0877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133350184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9 18:45

歐洲人口含俄羅斯約7億多,美國人口約3億多,中國人口14億多

若各玩各的,也不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