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兩岸緊張情勢
2020/09/28 16:26:04瀏覽2231|回應4|推薦21

蔡英文前幾天(09/22)赴澎湖慰勉海空軍時、呼籲對岸不要挑釁,強調,台灣「不容忍別人在領空上耀武揚威」,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回應講稿用字不精確,因為「共軍還沒到我們領空上」。

 

最近隨著川普選情告急,台海的情勢也隨之高升,一股兵凶戰危的氣氛,也開始蔓延全島。今次略為分析如下。

 

我先說結論,就是1.美國決不會幫台灣。2.中共決不會在台灣宣佈法理台獨前,攻打台灣。3.台灣民進黨決不會宣告台獨,這三個決不,就是美中台三方面的底線思維,他們是互為因果,相生相剋的。

 

因此,表面上看到的,如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或解放軍一再越過海峽中線,都是一種大國的必要姿態,不得不如此做的。

 

台灣是這三方最莫名其妙,最不能讓人理解的一方,因為台灣已經成為美國的自備武器打手,但是台灣逐漸有一種自走砲的味道,因此解放軍也開始玩真的,台灣則回應,不希望對岸在台灣的領空內騷擾,然而到底誰在騷擾誰呢

 

感覺上有一種螺旋狀的危機上升,好像一次大戰前,各國就有一種開戰的氛圍,所以,塞爾維亞的裴迪南大公在街上被暗殺,雙方就立馬進入戰爭狀態,因為戰爭氣息早就充斥在空氣中,所以,雙方一觸就發,到底誰是因,誰是果,一直都有爭議,也許裴迪南大公沒有被刺,戰爭依然會爆發的。

 

總之,就是一種即將開戰的氛圍已然來臨,雙方都在嚴厲指責對方,中國方面,當然認為台灣是受到美國指使的,也就是美國希望台灣挑起戰爭,而台灣則完全配合美方,這就是一種螺旋狀的惡性循環。

 

但我一開始就說過的,也就是三個決不,因此,現在的緊張狀況,只要113美國大選一過,就雨過天清。

 

事實上,中國高層是希望川普當選的,我認為川普也有這個認知,因為川普若是連任,美國與歐盟的關係將不會改善,這當然對中國有利,而川普的反菁英、種族歧視及門羅主義,也是中國非常喜聞樂見的。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表示,不會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

 

這話說的非常之奇怪,感覺是美方主動交辦的,而上次美國次卿克拉奇來台,一下飛機就給台灣興奮的情緒,澆了一盆冷水,就是克拉奇不與台灣商界開會,另外就是躲在酒店,不公開出來,低調到不行,讓台灣民進黨高層大感失望。

 

又一向反中的參議員盧比奧於09/23,参加了一場智庫活動,在訪問中談及有關臺灣問題時,他一反常態的表示,臺灣終將是大陸的“紅線問題”,在必要時刻大陸將會動武,美國必須小心謹慎行事。

 

其實這三件事並非巧合,而是美國的有意為之,看出來美國要冷卻台灣過於主動配合美國的要求,換言之,台灣有一點熱臉貼到冷屁股。

 

是否川普發現台灣的冒進主義,會造成兩岸的失控,也就是萬一解放軍迅速拿下台灣,而美軍一籌莫展,屆時會讓川普會遭到對手的攻擊呢?

 

總之,兩岸的情勢,是中美兩個大國的事,台灣只是美國的棋子,不能變成自走砲,更不能將美國拖下水。

 

民進黨的激烈兩岸外交操作,早就超過美國外交的底線,所以,美國緊急踩煞車,是有原因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51025537

 回應文章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11:38
兩岸軍力早已失衡,對岸無需使用武力就可統一。

現在對岸這樣做只是為了平衡美國之前的作為而已。

可惜犧牲的都是台灣人的利益。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11:28

如果兩岸軍隊沒有擦槍走火,應該打不起來

但台軍又有類似雄三飛彈事件,那就難說了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10:09
看看這個建議:

「一國三制」 ----- 中國與台灣難解之題的解答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8 23:55

  所見略同,無論誰在美國主政?都會在中共實力尚未壓倒美國(在東亞第二島鏈區域內)時,依據美國當時的利益,把台灣利用的夠.中共動用東風21與東方26的演習,就是告知美國再怎麼玩台灣牌?也要有足夠的分寸,一旦越界(美國真幫台灣,台灣真搞獨立)就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結果收到明確信息後的美國,馬上要求台灣政府退縮回來,不要過分刺激中共.嚴格講:台海表面兵凶戰危,形勢緊張,實則還不會直接攤牌,三方至少還要持續僵持近五年左右.要打破僵局?則要看中國國力的增長速度和美國國力衰退的速度來測算,對台灣最不利的是:一旦川普連任,美國國力衰退的速度會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