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被美國暴打 但中國不是日本
2020/09/24 15:21:14瀏覽1727|回應1|推薦25

1985年的廣場協議之後,日幣被逼大幅升值,然而當時日本經濟並未被打垮,反而經濟繼續上揚,甚至東京一地的市值,就可以買下美國,因此造成日本人瘋狂的投入地產,直到1991年,房地產泡沫,才讓日本經濟一夕崩盤。一開始日本央行恐怕產品賣不出去,就大幅降息,於是廠商不事生產,轉而借錢大肆炒房,一直炒到像荷蘭當年一朵鬱金香可以買一棟房子,最後就是股市雪崩。

 

在日本房價最高時,華爾街就搞出一檔股權期指,就是在全世界放空日元,賭日本經濟會垮,但日本人哪裡會相信呢?全世界都買這個股權期指與日本對賭,也就是全世界一起與日本對打,日本當然打不贏,經濟終於崩盤。

 

中國有了日本的教訓,哪裡會上當呢?日本當時是汽車、半導體、家電、照相機等產業,稱霸權世界,讓美國大量的汽車工人失業,汽車城底特律幾乎破產。

 

但中國這些產業如汽車或半導體,並沒有稱霸全世界,如家電是日中韓都有,又如照相機已被手機取代,但手機則有頻果、三星、諾基亞、愛立信等一大堆公司。

 

華為真正對美國的威脅並不是手機,而是機站及機房設備,以及後面的人工智慧。機站及機房設備方面,前四名(華為、諾基亞、愛立信、中興),本來都不是美國產品,美國早就出局。

 

中國主要做的是中低端產品,這些美國早就不做,美國是靠投資賺錢,中國對美順差,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國海關的統計法不同,例如美國蘋果手機在大陸生產,但賣到美國、日本及全世界,然而美國海關則將中國生產的蘋果手機算中國貨,但賺了最多錢的,是美國蘋果公司,卻不算入美國海關統計內。

 

另外如通用在中國生產汽車,賣到中國市場 一年有4百萬輛,在美國才3百萬輛,但賣到中國的4百萬輛,也不算入美國的海關統計。

 

事實上,中國對美順差的前10大企業,有7家是台商經營,但這通通計入大陸,而不計入台灣產品。

 

今日全世界都是多國家、多層次的加工生產,最後組裝的,就被計入貿易統計,這種統計方法早就應該改掉,若將這些產品重新計算,誰順差,誰逆差,還說不准呢?

 

不論如何,世界在疫情過後,已經回不了頭,美國未來極可能退出世貿組織,中美之間,將開始新一輪的既競爭,又不是真正合作,但也不是戰爭,而是一種新型態的對抗。全世界未來將是歐盟、中國(包括東協加三)、以及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等三大區塊,加上週邊如俄羅斯、印度、中東、土耳其、拉美以及非洲等散戶,進行新一輪合綜連合的經濟模式。

 

這個三分天下的全球貿易,表示了美國已經不再獨霸全球,事實上,美國的外貿只佔全球外貿的3.9%左右(1.53兆美元/39.3兆美元),早就主導不了全局。

 

在三分天下之下,台灣以及台商究要依旁何方呢?曹操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台灣及台商,未來要怎麼走下去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5091294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4 15:41

在大陸的台商有錢賺,那就不會離開,而且會繼續捧老共

若是沒錢賺了,就會回臺灣痛罵「萬惡的共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