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社會運動與民粹
2020/09/20 15:33:06瀏覽3918|回應2|推薦23

台灣這幾年的環保、農運、勞工、性平運動等,起始都有學者加入引領,動機也很純正,但是在資源缺乏下,始終缺少外力的支持,於是只有與政治派系勾結,甘願做政黨的外掛,以求壯大,然而在分到位子後,就忘了初衷,在環保、農運、勞工甚至性平等方面,都看到這種墮落的現象。

 

並不是說這種事情都是錯的,因為對與錯往往是相對的,主要在它滲入了太多的私人利益,兩黨某些高層,在兩岸交流當中,充當買辦,表面上是公共利益或民族統一,其實是為了個人私利。

 

搞運動的高層領導進入官場後,原來的運動能量自然就被稀釋,我們看到有搞勞工運動起家的,但進入官場後,就弄出一個不倫不類的一例一休,這種情形在環保、性平、農運界亦復如此。

 

在陳扁時代,各類運動都還有一個起碼自尊,但陳扁基本上不吃這一套,運動頭子蹭不上貪扁,到了馬英九上來,這些運動的頭子,更是連邊都沾不上,在一再自作多情之後,有了新的體悟,就是運動不但要與民粹結合,還必須與政治緊密結合,他們最後選中了民進黨。

 

這種利用公共利益名義,而行政治分贓之實的情況,遂讓社會運動嚴重的遭到汙染。

 

香港在民主、環保、勞工、性平等運動等方面算是後進老弟,還有一大推東西要跟台灣學,我建議他們在學習台灣的各種運動時,要有系統的學,不要光學好的,而不知其黑暗面。

 

香港的半調子民主運動一開始就走錯了方向,主要因為缺乏資源,光靠幾個教授,根本撐不下來,很容易被外來 (如中情局、英國中情六處) 勢力滲透,逐漸由爭取民主變成要求香港獨立,且由和平爭取變成暴力威脅,這就是運動人士只圖眼前資源,缺乏反思所造成的。

 

事實上,他們應當一方面要求民主,另一面絕不放棄中國人本位思維,如此反而極可能有利於他們一開始的單純訴求。

 

台灣之所以搞到今日處處卡住,不上不下,就是因為民進黨否定自己是中國人的本質,所以各方面都走不下去,20年原地踏步,這是香港民主公知須要了解的。

 

西方帝國主義,一直希望以華制華,從外部圍困中國,他們並不是真想幫香港民主,他們只是利用香港而已,利用完了,就隨手丟了,這是基本常識,北非的顏色命,就很清楚了。

 

北非的顏色革命,沒有幾年,通通打回原形,西方高喊的民主紅利,都沒有實現,反而越來越糟,有一種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味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5081662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08:40

            為私利、為權利、萬萬歲。

崇拜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0 18:40

這些教授平常有公立大學的薪水,可以無憂無慮的搞運動,本來臺灣人都以為這樣

但是可以一夕之間搖身一變成為政務官或立委,薪水翻倍,有沒有暗盤不知道,個個又連夜進台北城

真是了不起的臺灣文化啊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