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的絕對思維與中國的相對思維
2020/08/25 08:50:08瀏覽1535|回應2|推薦16

世間的萬事萬物,皆是相對的,有善的存在,就有惡的存在。

 

在善與惡之間,便有不善不惡的灰色地帶。例如冷與熱,當中就有溫的存在,這也就是區分東西方政治哲學思維不同的地方,世人都喜歡簡單的非黑即白,不要黑白混雜,然而政治上的事情,從來沒有非黑即白的。

 

馬英九說不統不獨,讓兩岸和平了八年,這種灰色的思維,其實正是中國特色的哲學思維,只有用這種灰色表達方式,才能暫時解決兩岸複雜的問題。

 

總之,灰色原來就是中國人能夠歷經三千年(從有文字記載的周朝開始),綿延不斷的文化基因之一,你只要看太極圖就明白了,太極圖就是黑中有白,白中有黑。

 

西方基督教文明所發展出來的思維,是絕對的,也就是黑白分明,相信真理只有一個,沒有不黑不白這一套,所以,很容易就互相開打,然而中國人則受到傳統中國哲學思辯的影響,認為世間的道理是相對,沒有絕對的。

 

沒有高,哪裡顯得矮呢?沒有長,哪裡顯短呢?反之亦然。中國人可以同時有釋道儒三家思想並存,沒有扞格,是有道理的。

 

宋朝的儒家,都是陽儒陰佛、或陽儒陰道的。宋儒的理學,其實就是不折不扣的佛學,只是外面以理學來包裝。朱子稱為紫陽先生,這個紫陽,其實就是道家的稱號。

 

明朝大儒王陽明的心學,更是直接採取佛家觀點,然後用儒家予以包裝。

 

全世界只有中國人對宗教是無限包容的。當然,你也可以說,美國也是如此,但這完全不一樣的,美國當然有宗教自由,但大都屬泛基督教系統,排他性極高的。

 

中國人處事不易走極端,不會動輒武力相向。中庸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致中和就是中國的偉大精神文明。

 

就是凡事不要走極端,總能找到兩全方法;或雖不滿意,但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法。

 

日本是一個沒有資源的島國,本應與其他國家和睦相處,但受到武士道及歐洲列強影響,妄圖一統亞洲,發動太平洋戰爭,最後吃了兩顆原子彈,這就是學中國文化不徹底,學歐洲又學了它的壞處,不懂得中國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終慘遭敗局。

 

由於日本的文化自己的東西很少,只有完全照抄別人,但卻沒有學到位。不僅學中國沒有到位,學西方也沒到位。按西方的精神核心是基督教,日本是沒有基督教思維的。最後就是一團混亂,這一點從岩理政男的混亂思維(岩某的名言:【我是「不是我」的我】),就很清楚了。

 

現在安倍要修改憲法,想要日本擁有戰爭啟動權,要搞軍國主義,所以,日本再挨一顆原子彈也不是不可能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49542208

 回應文章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見
2020/08/25 22:40

中國可包容很多東西﹐但不能碰管治和穩定﹐什麼活佛和教宗都不能不受管。 

今天那國還想和誰開戰﹐自己先要有核武。但日本搞核武除非在台灣試爆﹐不然怎知成功呢?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5 10:31

安倍最近身體堪慮,頻頻進醫院體檢,像首相等級的重要人物這樣三天兩頭進醫院「體檢」很奇怪,應該一次搞定才對

他的「修憲大願」可能要殘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