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日本人捐助中國醫療物資 居然用中國古詩表達心意
2020/02/14 17:20:59瀏覽2644|回應8|推薦18

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豈曰無衣 與子同裳」,這些句子是在日本捐助中國的醫療物資包裝上,發現的貼字。

 

看了之後,覺得日本人比起台灣政壇的表現,有一種不可同日而語的感慨。日本人透過捐助中國口罩的時機,婉轉的表達了人道關懷以及真誠對中國的善意,感動了無數中國人民。

 

不僅如此,日本人的漢文程度還不是普通的低,讓我對台灣的中文教育,深感不如。回思深受儒家影響,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上台後,一直未能在教科書課綱上即時導正,造成大批的台灣新生世代,完全不知中國人的往日文學藝術及高級精神文明,馬實在有愧馬家的列祖列宗。

 

明明白白是中國人後裔的台灣新生世代,居然完全不知,發生棄祖忘宗,數典忘祖的現象,這在全世界都是罕見的。而現在禮失求諸野,日本人卻忠實的保存了中國文化的精粹,實在無言。

 

我們也看到五眼聯盟,就知道即便經過二、三百年,英美澳加紐五國,依然自認是央格魯薩克遜人的後裔,願意緊密的團結在一起。

 

馬來西亞的土生華僑,稱為峇峇娘惹(峇峇是男性,娘惹是女性),是早期來馬來西亞的華僑與當地土著通婚的後裔,他們雖然來馬三、四百年,依然自認是中國人。

 

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簡稱馬華公會)的創始人陳禎祿本身就是馬六甲的土生峇峇華人,但他曾經說過: 「華人若不愛護華人的文化,英人不會承認他是英人,巫人也不會承認他是巫人,結果,他將成為無祖籍的人,世界上只有豬牛雞鴨這些畜生禽獸是無所謂祖籍的,所以,華人不愛護華人文化,便是畜生禽獸,失掉自己文化薰陶的華人,絕對不會變得更文明。一個人的母語,就像一個人的影子,不能夠和他本身分離」

 

在馬來西亞靠近泰國的地區,有一些華僑,更是早自鄭和下西洋時就來的,經過7百年後,他們的後裔,雖然都不會說中文,識漢字,但是家中依然有中國的神明,他們甚至就在家中供奉的神明牌上,直接就寫漢字「神」一字來拜。也就是將中國當成圖騰,好像印地安人或台灣的原住民,將熊或狼當成圖騰一樣的崇拜。

 

同樣情形,也發生在菲律賓的華僑對祖國的認同上。所以,仇中恨中的民進黨,其新南向政策之不容易成功,就是當地華僑對此一政策的無法苟同。而眾所週知的,就是東協的主要國家(如菲泰印馬等),華僑在當地的政治及商業影響力,就如同美國的猶太人對美國的政商影響力一般,是深入當地國家政商界的。

 

這是我在日本贈送中國口照的包裝上的中國古詩貼紙後的感想,也是我對馬英九八年執政,讓整個台灣新生代,完全不知道自己是中國中國人後裔,在文化傳承上失敗的憤怒。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31736410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21:14
我第一次接觸日本人作的漢詩是乃木希典的〈爾靈山〉(203高地的諧音),詩云:「爾靈山險豈難攀,男子功名期克堅,鐵血覆山山形改,萬人齊仰爾靈山。」當時我非常驚訝,第一,他是日本人,第二,他是個武人。在中國,舞文弄墨是文人的事,武人會寫詩的屬鳳毛麟角。

乃木是十九世紀後半葉的人,可能當時的日本社會對中國文化尚保留敬意;逮甲午戰爭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這一段時間內,為了對華戰爭能師出有名,日本貶損、輕賤中國人和中國文化到了極點。(說實在話,當時的中國人也自卑得很,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不能巴望日本人看得起中國人。)

我認為今日的台獨政客會保留這股仇中風氣,這和李登輝有關,這和二次大戰後有約二十萬的日本人滯留台灣未返日本有關,這和滯台日人占有台灣政治、文化、教育要津有關,(李登輝、蔡英文都是日本人);我不認為這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為何?因為韓國也同樣被日人占領,同樣也接受「皇民化教育」,而且因韓文和日文非常近似,照道理講,韓國人被日本人同化的可能性比漢人更高,但今日韓國並沒有像李登輝這樣高度稱頌、認同日本文化的政治人物。

中國人稍稍有點「人樣」是近廿年來的事,不能說中共無功;而中華民國在台灣之所以被消滅不是中共消滅的,是滯台日本人李登輝、蔡英文消滅的。中共今日不能給台灣國際空間,是因為不能給台獨份子國際空間;假設今天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活得像蔣經國時代一般的精壯,中共沒有不面對現實的理由。
筍子(ericwy1029) 於 2020-02-15 22:01 回覆:
敬表同意,但可惜台灣這樣精采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12:26

台灣傾綠之新生代與中國的距離所以愈形愈遠,有很大原因來自中國黨、政、軍、媒抱持「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霸王心態,影響了台灣年輕人的觀感甚至台灣大選的結果。

中共官方若把台灣當成「一部分的中國」〈邦聯〉,遠比當成「中國的一部分」〈省轄〉,更容易讓台灣新生代接受。

至於中華文化在台灣生根,主要表現於食衣住行上的潛移默化。此點較大陸各地文化水平普遍略勝一籌,應毋庸置疑。

①《大陸移民美籍華人看臺灣》~2008.09.19:

 http://www.slideshare.net/apex.wu/ss-1019390

②《新加坡作家撰文:向台北學習》~2011.01.27:

 http://mypaper.pchome.com.tw/mjionagn/post/1322286768


lsh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10:27
      误会了,日本捐赠物资上的诗句很多是中国人想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08:38
馬是廢物,對國民黨員而言,馬是敗類。然他自我感覺良好,奈何?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07:58
當下的國民黨仍不知道錯在何處?以為仿效民進黨反中就有票,年青人就回來了。

殊不知,李扁蔡深耕去中國化二十多年,你這個中國血統黨,掛上我不姓中的名牌,只會崩潰的更快。

改革需要時間,更需要方向正確,還需要黨員有點人品。

同志光鮮時,不私下密謀,扯他後腿。同志有難,不落井下石,切割關係,

顯然國民黨都不具備。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4 22:17
 毀國亡黨的馬陰久!

雷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4 21:23
你的文章讓我想起陳之藩寫的失根的蘭花。民進黨處心積慮想要斷絕台灣與中國的文化鏈結,我認為最大的受害者就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4 20:56

我與版主有同樣看法,我始終不能理解為何馬英九在2015年太陽花學運後才推動修改課綱,卻不在2008年一上任就搞

這是注定好的事吧,中華民國的崇禎就是馬英九,現在是「新國家」,叫做台灣(中華民國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