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演員不演假戲
2020/01/28 10:07:48瀏覽2231|回應2|推薦18

英國王妃梅根與哈利王子,為了追求獨立自主生活,突然宣布將在加拿大與英國兩地居住,並要求財務獨立。這樣的舉動,當然讓女皇勃然大怒,緊急召開家庭重要成員會議,最後將殿下的封號收回,但保留薩塞克斯公爵封號,各地的行禮如儀差事,今後也不必了,公家補助的津貼,也沒有了,由父親查爾斯親王給的部分津貼,將保留一年。

 

這個事件,引發英人的兩極看法,有謂哈利為了愛情這樣做是讓人感動的有謂哈立夫婦太自私;有謂女皇不喜歡梅根。

 

小報娛樂版的風花雪月,我一向是不太有興趣的,但今次事屬少見,且是我向來不滿的老牌帝國主義漏氣的事,所以對此略為表達看法。

 

整個事件看來,感覺英國在21世紀,依然固著在中古世紀的封建思想,時光仿佛停頓了三百年。王室貴族其規拒之繁雜,令人詫異。中世紀傳說,貴族的血是藍的,現在看來,貴族的血並不是藍的,只是腦筋是銹的。這樣的國家,僅管過去有日不落國之稱,但看到如此的封建保守,就可大膽預判其國家的走下坡,是可預期的。

 

對王室無限瞎捧,在日本也一樣看到。然而日本媒體對皇室的報導,是高度自律的,但兩個國家王室的封建保守本質是一樣的。

 

總之,王室的硬端架子,不論東西方,都是一樣。背後操盤的其實都是政客,政客們為了政黨利益,及帝國的門面裝飾,故意搞出這種宫庭劇,讓人民感覺國家有一種高大上的氣派。但在民主體制下,王室其實就是政權及政客的花瓶。

 

政客與王室各取所需,相互共生。英國號稱自800年前的大憲章開始,就走向民主了,這是扯蛋的。總之,這個尊王的把戲,中國在三千年前就已玩得出神入化了。

 

孔夫子大力提倡的尊王攘夷,春秋大義等,就是這套把戲的理論鼻祖,這比大憲章早了1300年。

 

事實上,周王朝只是各部落的共主,各地的兵馬、賦稅,都歸大貴族所有,周天子只能以精神相感召。

 

孔丘扯了一輩子的尊王,所尊的王,就是周天子。孔子主張,諸侯若是稱王,就是亂臣賊子,人人得而誅之,孔丘可說中國專制皇朝統治的最佳說客。

 

總之,不論中國、日本或英國的政治精英(如軍閥、貴族、王室),都想盡辦法來維持政治穩定。蓋政治越穩定,權力也就越穩定,而政客的利益也越大。

 

泰國軍方後來居上,將泰皇玩得就像木偶,軍方利用皇室威望,操控政權。民選的政客,若是搞不清楚潛規則,軍方立馬將其趕下台,盈拉就是個例子。

 

總之,王室端的架子越足,戲演得越像,政客或軍頭就越安穩,也可以說,王室不過就是一群高收入的臨時演員。

 

王室成員,經常會處於莊周夢蝶的狀態,他們不知王子變成演員呢?還是演員變成王子呢?真做假時假亦真,擈朔迷離。皇后、王子、王妃一干人等賣力演出,但真正演員出身的梅根,一眼就看穿了這個假戲,堅決拒絕演下去,蓋真正的演員是不願意演假戲的。

 

英國女皇,可以說是本世紀最老牌的女演員了,演了66年的戲,兒子查理都71歲,孫子威廉也都35歲了,為何還不退位呢明仁天皇是86歲宣佈退休的,而乾隆皇帝則是85歲讓位的。

 

女皇已經93歲,還霸著位子不讓兒子接位,這就是想不開,我覺得非常之可憐,也非常之愚蠢。她難道不知道這些都是演戲嗎?真的以為自己很有權勢嗎?

 

想到大英帝國不也同這個殘陽西照的王室一樣嗎?一天到晚,都在擺著虛驕的姿態,在美帝後面,跟前跑後,這樣的日子還能撐多久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3161033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9 08:12
「孔夫子大力提倡的尊王攘夷,春秋大義等,就是這套把戲的理論鼻祖,這比大憲章早了1300年。」

差了五百多年。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8 10:22

在現代民主國家中,還要每年花幾十億豢養皇室,真的很荒謬

當年為了讓君主立憲和平轉移政權,結果往後要養這樣一個盲腸,革命也有他「省錢」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