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佔領世界新道德高點之必要
2019/12/14 20:56:44瀏覽1624|回應1|推薦19

按道德就是人類在不同環境下的生活及生存方式之必要規範,它沒有那麼偉大,可若是沒有它,整個族群就可能在嚴酷的環境中遭到淘汰。因此,所有民族都是非常重視道德的。

 

道德也就是所謂的價值、信仰,也就是應該做的與不應該做的。看到由基督教長老會為主的喜樂島聯盟,對小英的學歷猛追不放,就是因為小英贊成同性戀入法,這犯了基督教義的大忌,換言之,長老會認為同性戀是不道德的。

 

從這裡也可看出,當兩種不同的道德相遇時,就很容易發生衝撞,往往因此而發生悲劇。

 

中國人能夠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擁有至少三千年的文字歷史,對道德的重視,是不必說的。

 

正由於道德的重要,往往領導者過份強調道德,導致人們以為道德是絕對的,而不知道德其實是相對的。主要在道德它是各個民族長期自然產生的,在本民族,固然是絕對的標準,但對於別民族,則並非如此。

 

因此,基督教的道德與伊斯蘭教的道德並不完全一樣同樣,南方水稻文明的道德,也與北方游牧民族的道德不完全一樣。

 

在嚴寒的青康藏高原,往往存在一妻多夫制而漠北的遊牧民族,自古以來,就有兄亡弟娶其嫂的例子,史不絕書,在漢人的觀點,是匪夷所思的,但在漠北胡人,則認為稀鬆平常。雲南瀘沽湖畔的走婚習俗,若在外人看來,可說是世界奇觀,但當地人卻行之若素。

 

總之,將相對的當成絕對的,很容易成為雙方衝突的源頭,這在各國歷史上是常見的嚴重一點的,就發生戰爭。

 

我們看到,美英對於與它們不同的道德(即價值、信仰),痛心疾首,認為必須加以消滅或抵制,其它民族的道德,都必須服從此一基督教道德。按英美的道德,主要就是以基督教教義為其民族核心的道德來源。

 

近代中東的戰爭,自二戰結束後,就年年不斷,主要仍在雙方的道德(價值、信仰)不同,杭亭頓說此為文明的衝突,其實深層的看,仍是道德的衝突。

 

生存的規範一旦形成了,人們就會服從它,信仰它,君王或政權也藉此來約束人民。道德規範就如同工業規則,全世界的製造業都要遵守的道理是一樣的。

 

總之,由於人們都重視道德,因此建立普世道德的高地是非常之必要的。一旦某種新的普世道德被某一大國建立了,大國就可以據此以要求各方。中世紀的教廷,就是利用此宗教延伸的道德來夾持諸侯。

 

現在地球的溫室效應已逐漸成為人類公敵,中國實應領導減少溫室效應,並以之來建立新的世界道德規範。這種規範一旦由中國建立了,就成了舉世最高道德規範。

 

換言之,凡有國家其排碳超過一定限制,就必遭到由中國領導的減碳委員會譴責或制裁。而中國也因此在話語權方面,取得上位,可藉此抵禦強勢的西方價值體系(即民主人權自由)

 

由於中國是世界排碳量最大國,而美國又極不願意減碳,因此歐洲各國都迫切希望中國出面領導減碳,我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機會。蓋此舉既可救地球,又可由中國帶頭建立新的普世價值,對中國而言,是一舉兩得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3125320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4 22:18

中國減少碳排放對自己也有很多好處,第一可以以國家之力發展綠能產業,第二可以改善自身環境,第三也可以輸出相關產品到全世界

即使像台灣的蔡英文政府,風力發電的建構還用到大陸的船隻呢

***

移民署中文網-大陸船來臺影響國安?移民署作出回應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 › ...

2018年7月5日 - 針對近日媒體報導,外界針對大陸船來臺參與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施工恐有國安疑慮等一事,提出質疑,移民署昨已以事由消失,將未入境之29人入境 ...

機構:中國有望最快2021年成全球海上風力發電領導者- 新聞 ...

https://www.moneydj.com › KMDJ › News › NewsViewer

2019年9月20日 - VesselsValue認為,僅管英國計劃到2030年將海上風力發電產能再提高一倍,但預期中國大陸有望最早在2021年成為全球海上風力發電的領導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