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全球停飛737MAX
2019/03/15 23:38:40瀏覽2255|回應4|推薦18

節錄報導:「全球737MAX飛機停止飛行,這將造成波音公司的大災難,波音該機種有訂單4761架,去年已有256架交付,整個損失估計為5845億美元」。

 

中國首先發難,停飛國內737MAX機種,外界起初認為是中美貿易戰的緣故,但緊跟著各國相繼停飛,最後美國也不得不宣布停飛。

 

按中國此次於第一時間,領先全球宣布該型機禁飛,證明了中國民航的專業水準,讓人很佩服。在領導全世界的飛航安全方面,中國做出了一定的貢獻,也讓美國多年來建立的飛安權威,受到高度的挑戰。

 

不過就30年前,中國的民航仍處於非常的落後狀況,30年來的進步實在不是一眼眼。

 

本文試著分析,美國的航空工業何以致此?回憶前幾年,豐田及福斯公司,當時不是被美國打得滿地找牙嗎?兩家公司都因此而被迫大幅改組,豐田少東且公開到美國國會道歉,接受國會議員怒斥。德國就不用說了,差一點垮掉。

 

我一向認波音公司的產品要比空巴要好,主要在美國二戰時,波音強大的生產能力及因而累積的經驗。有名的飛堡戰史影集中的B-17,就是波音生產的,影片中機身上被機槍掃過的彈痕,在機翼與尾翼大部分皆已損毀的嚴重傷害下,仍能以一具發動機飛返機場等種種事蹟,讓人印象深刻,該機型一共生產了12731架。

 

總之,波音公司的飛機製造能力,是沒有話說的,但這次被後進老弟領先宣布禁飛,並帶動一大票國家跟進,實在顏面無光。

 

我認為美國整體的工業製造能力,早就開始衰落。事實上,美國的大型公司,不論汽車、發動機、馬達或飛機的重要零部件,乃至機具設備,小到螺絲等都早以外包製造。

 

我認為一家公司,其管理常常決定於少數高層,這些高層的思維往往就決定了生產、銷售、財務的方向。特別是上市公司其CEO對於財報每月都要掌握,遂造成經營上的巨大壓力。

 

波音過去一向以工程製造為主,但在石油大漲以後,就開始研發馬力大又省油的機種以搶攻市場。這時就犯了許多大公司都有的通病,就是CEO為了財報好看,在研發成本上打算盤。CEO對成本的控管,往往成了經營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此時,若是不能在生產、銷售、財務三者取得平衡,就會引發嚴重的危機。

 

此次事件,若波音仍採取以往縫縫補補的省錢做法,則危機必將繼續存在。唯有以破釜沉舟、壯士斷腕的果斷,另外開發新機種,才是一勞永逸的幹法。當然,這將為波音帶來極大的痛苦,但也唯有如此,才能再度獲得消費者的信賴。不要忘記,B-17當年被打得機艙洞穿,仍能以一具發動機安全回到基地的光榮歷史。

 

總之,今日已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的時代。上次,印尼的獅航被搓掉了,這次要不是中國出來,以埃塞俄比亞的份量,下場恐怕與獅航相同。

 

現在埃國已將黑匣子交給法國調查,以防再被美國搓掉,這當然對法國的空客訂單是有利的,因為,誰對誰錯,大家心裡都有數了。而中國商飛C919也蓄勢待發,龐大的民航市場,中國絕不會放棄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25151857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22:26

這是一位任職於航空製造業的總工程師(華人)寫的有關波音737MAX的資訊——
『737在最開始設計時候發動機很小,後來換大號發動機時候發現原來設計的位置裝不下,為了避免起落架太矮(軲轆太短)導致發動機太靠近地面而發生吸進去異物的隱患,把發動機位置向前調整,並且抬高了發動機高度,這導致發動機尾氣吹主機翼(大翅膀)造成機翼升力層過早分離 (就是不能大角度起飛,不能仰頭太高起飛)。
波音做了很多試驗都不行,波音幹了最不靠譜的事兒,他們簡單的要求飛行員不要大仰角起飛。後來發現這樣做根本不實際,波音又幹了第二件不靠譜的事兒:他們在飛機上安裝了一套改裝件,特別簡單粗暴的強迫飛機自己低頭。可是這個改裝件是臨時加上去的,所以可靠性不夠標準, 經常自己發飆強迫飛機自動低頭(這裡你問不夠標準還能裝?因為波音是大公司,測試不夠可以靠名氣衝面子)。這個簡單的強迫低頭系統是所有飛波音737的飛行員的心病。最近這個系統又出毛病了(以前也抽風過但是後來好像修好了,直到最近)。

所以出行不要選擇波音737,等波音公司對於最近兩次737墜毀做出亡羊補牢的修改以後再說。737永遠無法做出最佳修改方案(起落架改高),因為加長的起落架無法收進起落架艙,而想要增長起落架艙則等同于飛機回爐重造,唯一的辦法就是增加一套強制性低頭系統的傳感器,讓傳感器有一個備份功能(避免抽風),並且升級強制低頭系統的軟件來增加可靠性。等他們改好了再坐波音737,其他型號的波音飛機沒有這個問題,只有737。

說到這兒肯定有聰明人會疑惑「既然知道問題為什麼不在新生產的型號上做改進?」
問得好,原因如下:因為737已經生產了近千架,是波音公司的財政棟梁,重新設計737將會消耗波音巨大財力和公司信譽(相反墜毀幾個卻不怎麼影響信譽。例如私家車有毛病不怎麼影響企業形象,但是公開召回某一個型號就不行,銷售馬上跌倒谷底),再來就是如果真的新型號737修好了這個問題,那麼 之前生產的737怎麼辦?無法修理,無法改裝,回收等於企業破產。
唯一能做的就是厚臉皮硬挺,這就是殘酷的現實。』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9-03-19 18:30 回覆:
說的很清楚,謝謝。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饒有趣味的新三國演義,讓我也就此事件,出了一篇文
2019/03/16 14:31

空巴380 才剛受到停產的打擊,就從天上掉下了這份禮物,歐洲當然立刻跟進中國的「揭竿起義」

大陸於次日即宣布停飛所有同機型的 波音 737 MAX8;不知是否因為 參與了當地的救援,而有了第一手的資料?

緊接着,美國3月12日趕赴現場的爭奪黑盒子失敗以後,我就知道美國大勢已去,再也無法一手遮天,草菅人命了!

最妙的是 法國總統馬克宏,3月12號出訪,包括衣索比亞在內的非洲三國,隨後接下了 鑑定 黑盒子的任務,這可是德國不敢接手,而推出去的燙手山芋。

這一次由中國帶頭的「全球停飛」,讓美媒驚呼「 全球造反」。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9-03-16 16:13 回覆:
所言甚是。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13:43
害人者, 人恆害之
害華為者, 人恆害波音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5 23:51

中國大陸在民航船業,軍工業自製都已經有相當的成績,中國在民航工業上卻似乎沒有以舉國體制發展的意圖,難道是為了當貿易逆差的籌碼,或是這其中的巨大技術障礙非常難以追趕?

大陸終究該發展民航工業,十幾億人的人口規模加上一帶一路應該足以發展任何工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