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詭異的華航罷工事件
2019/02/14 07:25:56瀏覽2451|回應3|推薦20

華航機師以突襲方式,在春節突然動員罷飛,造成遊客一陣大亂。整個事情的經過,非常之詭異。分析如下

 

它是台灣頭一個高薪勞工,卻自稱苦勞的罷工事件,這家公司,從董事長到工友,沒有一個出資者。但機師卻大喊資方剝削,這一點,起馬克思於地下,恐怕都無法解釋吧。

 

其次,它由真正私營公司,即長榮機師出面領導華航罷工,這更讓人感覺詭異。按公司法有競業的規定,同行可以這樣幹嗎甲公司員工可以拼命幫乙公司員工爭福利嗎?若將同行的競爭力打下去,自家公司不是因此得利嗎?

 

這次罷工,赤裸裸的讓人民看到民進黨的內部鬥爭表面化,包括了新潮流(鄭文燦及何煖軒),正國會(交通部長林佳龍)。由於鬥爭之激烈,連蘇光頭都不敢多說話,蔡文青更只能說謝謝,泛美麗島系(吳子嘉),則一旁幸災樂禍,大罵新潮流。

 

外界的感覺,就是機師有意延長談判,以提高價碼,因為每當協商有進展時,工會就突然翻案,另開戰場。讓一干民進黨權貴,灰頭土臉。

 

我此不談民進黨派系內鬥的狗皮倒灶,我對平均月薪高達34萬,還要聲稱是被剝削者,感到無比驚訝,我認為是很荒唐,很搞笑的。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指資方剝削勞動者的勞動價值所產生的利潤(勞動價值和工資的落差),也就是勞動者所創造的價值被資方無償佔有。意即剩餘價值,馬克思主義認為,剩餘價值應該歸無產階級所有。

 

但是華航從董事長到工友,沒有一個是出資者,何來資方剝削呢?賺的錢,除了分配獎金,繳稅外,就是發給股東(最大股東是政府)。事實上,它的股價也只是勉強達到面值。

 

按國際上飛時以100小時為上限,但華航機師平均飛時只有62小時,平均一年休假147天,長榮只有114天,機師平均薪資高達34萬,這樣算是剝削嗎?居然用飛安來要脅,是匪夷所思的。

 

現在頗有一些名嘴(例如趙少康等)主張華航應改為民營,我是不同意的。蓋只要一改下去,華航就會成為財團的俎上肉。三下兩下,就被玩玩。

 

主要在民營事 業講究利潤,美國在雷根時代,開放天空的政策,讓許多航空公司,因為吃不消激烈的殺價競爭,導致幾乎全體破產。台灣亦曾發生瑞聯航空一元機票搶客源的競爭,這家公司沒有三年就倒閉了。

 

在一旦民營化後,許多載客少又賠錢的航線,必會停開。(按目前跨洲的長程航線,基本上都是賠錢的航線)

 

公營事業以服務為主,而私營則以營利為主,這是人盡皆知的。若華航改為民營,則在強大的營利驅動下,必然殺價搶客,最後大家的下場將與美國的航空公司一樣,只剩紅眼班機吧。

 

順便提一下,由於航空公司具有高資本、高專業及低利潤的性質,各國都對此一行業嚴格限制的。如德、法、意、英等國,其國際航線只讓一家經營。中國有13.7億人口,也不過四家營運,日本有1.2億人,是台灣人口的5.2倍,但也只有二家國際航空公司。台灣2千3百萬人,居然有兩家航空公司,要不是有兩岸航線,早就玩不下去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2474759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詭異
2019/02/15 07:24

我有兩個朋友回台灣過春節,回來的航班分別都被取消。她們打電話也打不進去,最後只好專程去機場櫃台排隊換延遲幾天的航班。這些都是台灣人。

他們懷疑,華航存心藉此取消航班,強迫乘客延遲行程,航空公司整合航班。真正情況如何,華航老闆最清楚,他們在玩什麼把戲?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4 10:58
其實用飛安做理由,是最不用功的罷工!
因為沒聽過有哪次飛安事故是因為紅眼,
或航空公司人力調配短缺造成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4 09:44
1.我還記得2016華航空服員罷工時,有評論指出若完全同意勞方提出條件,此後將打開潘朵拉盒子,沒想到現世報仍然是由民進黨自己享用

2.昨日深喉嚨沈富雄問在場藍委支持誰,蔣萬安說支持制度,其他人也遮遮掩掩,其實罷工以來,大家都不敢說自己支持勞方還是資方,深怕被貼上標籤

3.大家對空服員罷工就無條件支持了,為何?無非顏值與薪水的差異

4.華航的政策性航線如果在華航民營化之後無以為繼,能否改為政府補貼或包機呢?就像偏鄉的公車補助?這些注定虧損的政治航線不應由股東買單

5.此次罷工解決緩慢,各方皆輸,但不在乎的人應該還是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