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不清的民族主義與法統
2018/12/25 22:08:39瀏覽2349|回應4|推薦16

中國人對所謂的民族主義,基本上不是很清楚的,主要這是舶來品的洋玩意。與孔孟等人說的夷夏之辯的法統論述,大不相同。

 

2500年前,魯國是東夷,楚國是南蠻,閩浙粵則是百越,秦則是西戎,通通不是現在所認知的中國人。東夷的魯國(孔子)只能強調尊王攘夷。這個夷,不是民族,也不是地區,而是尊周天子思想。你不尊王,你就是夷。在孔孟眼中,春秋五霸,都是流氓;戰國七雄,都是亂臣。

 

中國人的法統思維在漢朝獨尊儒家後,就固定下來。2500年下來,形成了與西方完全不同的思惟。

 

在獨尊儒家後,中國特有的法統思想開始興起,堯舜禹湯文武等,也跟著被中國讀書人膜拜。法統成為中國人對民族的固定看法。熟悉西發利亞主權國家論述的政治學者(不論中外),對此是無法理解的。

 

著名社會學家安德森(Anderson, Benedict),說過一句名言:「民族是想像的共同體」。他是從荷蘭、英國等殖民帝國主義演申出來的論述。但中國從來沒有帝國主義這一套,好像沒有患瘧疾,幹嘛要吃奎寧呢?中西雙方文化差距實在太大,硬套模式是玩不轉的。

 

沒有田野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安德森對中國人沒有調查,當然無法理解。吃香蕉芋頭的南島人,與吃稻米的中國人思維相同嗎?一干台獨,居然跑到太平洋的小島認祖,誠不知今夕何夕。

 

記得十幾年前,公司派我擔任菲律賓地區總經理,有一天下班等吃飯,在辦公室看書。營業經理進門來談事情,他見我看書,就順口問看何書,我說是戰國策,是中國2500年前的書。我至今猶記得他滿面不解,夾雜著佩服的表情。蓋四百年前,菲律賓還沒有文字,處於原始人階段也。

 

言歸正傳,純以血統而言,慕容、拓跋、完顏等,均可上溯至三皇五帝。然則後燕、大夏、金朝等,何以不算正統(法統),而滿清則為正統?何以曹魏不算正統,而蜀漢則為正統?篡位的王莽及武則天,當然不算正統,但同樣篡位的趙匡胤,則算正統,是什麼道理呢?

 

如果時間長就算正統,那麼遼(218)、金(112)、西夏(189)等,為何均不算正統?而隋朝只有38年,秦朝只有15年,後兩者何以都算正統?

 

若以地方大小而論,那就更漫無標準。前秦土地遠遠大於東晉,但東晉則為正統,而前秦則不算。

 

南北朝時,更莫名其妙,南方六朝通通都算正統,北方十六國則都不算。若南方算正統,何以北方的滿人政權為正統,南明則不算?

 

所以,正統(法統)也者,是碰運氣的,要看寫史者的位置。

 

清朝入關後,漢人是極力反清的,但後期曾國藩卻力保清室。到了孫文,卻主張驅逐韃虜。民國建立後,孫又大力主張五族(漢滿蒙回藏)共和。最後,孫居然主張聯俄容共,不知置中國民族尊嚴於何地?

 

又孫文大力主張中國要增加人口,以對抗列強,按當時中國已有4億五千萬人,這樣的人口政策,是否造成中國今日14億人的起因呢?

 

從李廣、衛青、霍去病、文天祥、史可法、袁崇煥、鄭成功等民族英雄的壯烈抗敵,都為了法統在拼命。但打來打去,有沒有弄清楚為何而戰呢?是為皇帝老倌一姓嗎?還是講不清楚的法統呢?

 

中共建政後,無限聽從史大林的聯共思想指導,搞出一個不倫不類的民族劃分法,從五族一下子變成56個民族,實在莫名其妙。幾千人也可以算一個民族,實在搞不過他。(按史大林的民族主義指導思想,是斯拉夫人對付各民族的方法,就是分而治之,讓他們彼此內鬥。所以,一個中亞地區,就有五個xx斯坦)

 

最奇怪的就是回族,教民可以算民族嗎?如果算,那麼信奉道教、佛教、基督教的人,可以算道族、佛族、基督族嗎?五族共和是梁啟超、孫文及滿人海歸知識份子少數人弄的,是沒有民族文化學理的硬幹。但老共卻更厲害,居然搞出了56個民族,如門巴族(7475)、鄂倫春族(6965)、塔塔爾族(4873)、珞巴族(2312)等。但漢族(超過12億人),只能算一族,實在OOXX

 

總之,對中國人(包括台灣)談西方式的民族主義,是毫無意義的。56個民族,如何能談民族主義呢?光是西藏及維吾爾,就談不下去了。美國人有美利堅族嗎?所以,在憲法的領土內,就是中國人。中華民族是扯不清楚,越講越分裂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22554626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21:51
二樓說:「這與台灣原住民僅分布於台灣不同」

台灣的原住民族不是僅分布於台灣。舉例來說,蘭嶼的達悟族和菲律賓巴丹群島的住民不但語言相同,血緣也相同。其實,籠統的說,台灣島上的所謂「原住民」,他們應屬馬來人系統,亦即和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的人們在血緣上、語言上都有相類似的地方。

日月潭旁邊有個「九族文化村」,這就是說台灣原住民族原來分為「九族」,但最近的說法已分為「十六族」。其中的「卡那卡那富族」只有三百多人。與其說這是在區分「民族」,不如說這是在區分「家族」。這樣的分法有什麼意義?真讓人搞不懂。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08:04

一干台獨,居然跑到太平洋的小島認祖,誠不知今夕何夕。

恭請他們落葉歸根,不要回來。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00:24

台灣原住民現有16族

阿美族最多有20萬 排灣泰雅各10萬人上下

阿扁新承認的有5族 其中邵族794人薩奇萊雅956人

馬承認的有2  拉阿魯哇族407人 卡那卡那富342人

大陸56族中的 門巴、珞巴族 大部分居住在印度 

塔塔爾族大陸不及5000人 屬韃靼族 人口總數大約 680萬人 主要分布於俄羅斯以及中亞中東

這與台灣原住民僅分布於台灣不同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00:19

現在中國的民族主義比較像"國族主義",是"中國人"對"外國人"

然而,藏獨,疆獨,還有最近一直被提到維吾爾族,大陸內部花非常大的力量"維穩",大陸做為一個十四億人口的國家,要穩定是非常努力的,像美國不過3億多人口卻種族互鬥不斷,從非裔到現在的黃禍,中國面臨的挑戰,當然也不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