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韓國瑜及高雄市前景看法
2018/12/12 11:33:37瀏覽4323|回應1|推薦24

 我對韓的施政是持審慎樂觀的,韓做得好,高雄當然沾光,國民黨下屆立委及總統大選就很好選。但人民對市長的要求,究非賣菜等級,龐大的市府官僚體系亦遠不同於擁有600員工的果菜公司。

 

政治如同財務分析上五力說(即收益力、安定力、活動力、成長力和生產力),政治能力它包括了領導力,協調力(溝通力)、判斷力、決策力及理解力。這五力彼此之間,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的。

 

政治五力之中,領導力是其中最重要的。蓋世上沒有神,(神也是人造的),沒有天生的萬事通。領導人物必須懂得將將(領導將軍),而不是將兵(領導小兵)。領導力是政治領袖人物起碼的能力,柯P的民調胡高胡低,並差點落選,真正原因出在領導力太差,三年下來,不知走了多少位局處長,因此做不出政績。

 

好的領導力,必須具備如下能力:

1.尊重部下,分工清楚,權責分明,不可越級指揮。又千萬不可凡事都找金師傅。
,在權責分明下,遇事自不敢往外推。(這亦造成馬施政無能的原因)。
 
2.必需具有同理心。(如有學生說一個便當吃不飽,馬要學生買二個便當,或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等等)。

 

3.必須堅強,不可軟弱。遇事不可猶疑不決,前後反覆(這在小英,成為極大的問題)。政策出門,即負一切政策成敗責任,不可因輿論反對,就縮頭或叫部下滾蛋。千萬不可父子騎驢,或不沾鍋。

 

4.賞罰分明。不可只用YESMAN。要有業績觀念。

 

其餘如協調力(即溝通力,此為小英極大的問題)、判斷力、決策力及理解力,我認為對韓總問題不大。總之,領袖需要高瞻遠矚、格局宏大、規劃詳瞻、氣度寬容、知人善任、勇於承擔等稟賦、氣質、勇氣及智慧。

 

我認為以韓隨機應變的機智,對付議會或媒體是綽綽有餘的。(不像小英,只能拿稿照唸)。之於他的一堆政策,我不認為(如愛情摩天輪等)會有50%以上的成功。蓋選民是以吃飽為先,高雄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如意大利或普羅旺斯等羅曼蒂克的氛圍。

 

總之,沒有長期的文化浸潤是不行的,(台灣只有廟埕文化而沒有愛情文化),陸客看在九二共識的份下,來此一遊,沒有那麼大的愛情。就高雄而言,也只有夜市、售賣伴手禮、或佛光山等淺層景點可以提供,這是坦白的話。觀光客的方便是必須的(如香港在50年前,機場就提供漂亮的地圖兼觀光導覽,包括吃玩採購如精品店、服飾行等),在各車站、機場、地鐵站,應有四通八達之接撥車,可轉至各大景點。

 

由於攤販水準不齊,過去常發生敲竹槓、賣假貨、辱罵旅客等,這是魯直的高雄人必須注意的。大陸人嗓門大,就必忍受。想要賺人家錢,就須謙恭一點。又週邊地區如三山等地,亦須著意布置,不可大意。

 

我認為一年之內,韓就完全可以應付裕如。如果有問題,就出在人事上。我覺得硬體建設要放緩,蓋負債太多也。

 

高雄市民心知肚明,只要陸客多一點,就能發點小財。唯一擔心的就是到時候,高雄人又開始囂擺,嫌人多讓空氣變壞。

 

至於農產品,有些可以加工,價錢賣得更高,如高麗菜,可以做成韓式泡菜。至於大宗農產品,誰相信中央,誰就是傻瓜。有農民在電視上說,雖然高麗菜已經賤價到受不了,但還是不斷進口高麗菜。大宗農產品,事前應可與與亞洲各地(主要為大陸、馬星印等)合作,互通有無。如能夠與大型超市簽約更好。前幾年台南與大陸的虱目魚契作,今次可換成高雄的鱸魚與大陸再簽契作。

我認為韓在人貨兩項是沒有問題的,因此預判穩定連任。唯政策要持續,切勿貪多,四年做好兩三項政策就不錯了。例如任滿完成觀光增至2百萬人、雙語教育、各地(國)簽農產契作及長期採購等三項,高雄人民就會歌頌感念的。又柯P四年,一事無成,可以做對照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2129959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2 12:40

高雄之前排斥陸客的名聲可說是惡名昭彰,聯合報還引以為傲的不斷報導

韓國瑜要打造觀光城市,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