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澤東地下見馬克思之必要
2018/10/15 13:43:11瀏覽2135|回應4|推薦20

按馬克思是英國工業初起,大量用童工或苦勞而發生的一種思想上的反動。事實上,中國在1949年以前,並沒有達到英國工業革命的程度,當時倫敦已有霧都之稱,中國完全沒有達到英國資本主義的構成要件。當時,中國只有一小群小富及大部分小貧與赤貧。

 

然而英國在馬克思時代,已有大資本、大銀行、股匯市,可以迅速累積資本,進行掠奪式的剝削,如東印度公司、英格蘭銀行等。所以,毛澤東死後,應去見馬克思,請教中國是否有條件搞共產主義,甚至搞到進階版人民公社的地步。

 

我意社會主義是極之複雜的,國民黨從孫文開始,就走社會主義,所

以,一堆的國營事業,國民黨其實沒有騙人。我在大一時,看多了李敖、殷海光、胡適的書,錯誤認知國民黨是欺騙人民的政黨。但我在10多年前,認為國民黨是有做事的。例如國立大學、台電、中油、中鋼等,尤其是全民建保,是舉世皆知的社會主義產物。當然,國民黨亦有他一大堆缺點,我也不必幫他遮掩。

 

但社會主義畢竟無法徹底解決所有問題,主要在平等是理想的,試問有人IQ生下來就是150,有人則生下來不到70,要如何平等呢?但資本主義被社會主義描述成惡魔(反之亦然),到底何者才是最後的真理呢?

 

我年輕時書讀不多,沒有學問抵抗,錯認胡適,殷海光,李敖說的都是對的。但年歲既長,讀了不少書,長了些見識,開始懷疑。

 

我認知到全盤西化,是絕對行不通,是不究竟的,可惜所有海內外公知,始終沒弄明白。李敖以絕對正義之姿(就是考據),只要有人反駁,輕則翻臉怒罵,重則興訟。殷亦以絕對理性主義(就是邏輯),以之反對國民黨,但他們都錯了。

 

我過去長期錯誤認知,國民黨是騙人的政黨。但幸好覺悟,我今指出,胡殷李不懂橘逾淮則枳”的道理,不懂文化,因為文化沒有全盤照搬的。

 

日本就是個例子,除了全面引進西方學問外,傳統一切通通不變。漢傳佛教在日本要比在台灣、大陸都強上一大截。台灣印順、證嚴等一票大和尚,都要到日本拿佛學博士學位的。

 

照李敖講法,傳統文化都是屁,但日本對中國傳統文化,則如孝子賢孫一般,永世勿替的。

 

我年輕時,受胡殷李的缪誤思想所欺,年歲大了才有一點覺悟,事實上,馬克思自己也講不清楚唯物辯證法的。

 

奧地利、德國、法國、瑞典、義大立等國家的政黨變天,不是由於福利不好,而是太好,以致不夠分配,因而遷怒到難民及移民,法西斯極端種族排外主義遂因而大興。但法西斯的國家社會黨,是要消滅共產黨的。

 

馬對歷史認知是錯誤的,其依據的方法論(唯物辯證法)是永遠講不清楚的。大陸專攻黑格爾哲學的鄧曉芒教授張世英教授(北大著名哲學系教授)對於黑格爾的唯物辯證法,也講不清楚。

 

總之,人類進化史,不是馬克思說了算。文化是由氣候、環境而決定的。如水稻文化就與遊牧文化,無法一致。中國僅周朝有封建制度,中國二千年來,是沒有封建社會的。

 

胡適等人,將宋朝的理學當成吃人的孔教,但孔丘不至於到嫂溺不可援手寡婦建貞節牌坊的地步,這是朱熹及二程明儒暗佛的理學弄出來的,儒家到了宋朝,已完全不是原來的儒家。

 

毛澤東最喜歡看的書,就是三國演義,他對馬克思,只能達到宣傳小冊子程度。中國共產黨建政已69年,今日還處於社會主義初階。照說中國共產黨是信奉馬列的一黨專政國家,何以建政迄今,始終只能處在社會主義初階呢

 

歐洲的極端法西斯復活,是有它道理的。馬克思看到了資本主義的病因,但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儒家、道家(如老莊、易經等)都非常偉大,但偉大能徹底解決問題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7891213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22:06

  毛公為求建立中國的工業永動機(全面自主的工業化),是殫精竭慮的,過程中也讓中國人付出極大的代價。在他的領導下,中國人幾乎是搏命演出,以極低的起點(遠比日本明治維新與台灣兩蔣搞工業化),硬是將工業化完成。使中國成為全球4個完全自主的工業化國家(中,美,俄,法)之一,不管如何他對整個華夏都是有功績的。

  其實毛公之成,源自於其超人的自信(也可以說是偏執),那時的中國也成了毛思想的試驗品。但肯定的是,假如他真的見到馬克思,不是會吃老馬的拐杖,就是欺老馬年邁(馬克思的年紀總比老毛大),自己上場搞革命,用拳頭打翻老馬,哈哈!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7:53

日本就是個例子,除了全面引進西方學問外,傳統一切通通不變。

覺得這不太可能,一定有所改變,只是快變或慢變。

我只要指出,胡殷李不懂橘逾淮則枳,就清楚文化沒有全盤照搬的。

還有不是學教育的,提倡教改。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7:47

我意社會主義是極之複雜的

????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10-16 11:38 回覆:
"我意",就是"我的意思"之省寫。 筍子敬覆。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23:25

個人習道的一點心得分享如下:

道分陰陽,如同哲學上爭論的唯物與唯心,兩者都是道的一部分。孤陽不長,獨陰難生,陰陽相推而變化順矣,獨沽一味,不過是書讀不通者的慣性!每天花時間對唯心還是唯物進行爭論,純然是浪費時間。

但在現實上,必須要陽主陰從,用最簡單的方式講,就是即使要背地裡搞陰謀,在表面上也要糊上一層人義道德。用在唯物與唯心的爭論上,個人的經驗是以唯物為陽(但不可在分配力量時,超過6分),而以唯心為陰。原因非常簡單,經通刀法者,需要真正持刀,才能發揮刀的真正威力。刀是物,用刀之法則隨每位刀者對刀的體悟而有所不同,但沒刀,管你刀法多高,還是難以逃脫真正的物理限制。可是當大家的物質條件差不多,就要開始較量智慧(唯心的部分-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是也)。

貧道的一偏之見,尚祈前輩指教。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10-16 16:56 回覆:

指教萬萬不敢,討論而已。我的修道、修禪的一愚之得如下:

 

道家就像太極圖,陰中有陽,陽中有陰。老子說:「萬物負陰而抱陽」。道家是性命兼修,以修命養身延壽為主,但即使丹道大成,修成神仙,也擋不住一劫。老子加上莊子,就說明了一切。最後,延壽是可能達到的。

 

佛家只有修性一途,也就是唯識要弄懂,(唯識也就是西方的唯心)。禪宗的頓悟,悟前是是穿衣吃飯,但悟後還是穿衣吃飯。

 

道家則講現實,就是一切必須兌現,所以,修命是非常之重要,修性則未知。但內丹是主要須修的。煉丹、服食、符咒等等,最後都跑出來了。我需指出,內丹是有成功修成之一天。

 

而佛家的頓悟,也很有希望,漢傳佛教,其禪宗之頓悟,有名有姓的,至少超過千人。因為,頓悟要師父驗證的。1700則公案,就是師生雙方間,頓悟的驗證記錄。

 

我認為佛家、道家,都有其獨到處。專攻一門,都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