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昔底德的誤區
2018/09/24 05:37:07瀏覽3586|回應2|推薦27

海歸公知有一普遍看法,即認為中美兩強必有一戰。本質上說,這是為軍火工業護航的美國學者引據古希臘學者修昔底德提出大國必戰之理論依據。

 

然不論古希臘,或是一、二次大戰,都是因為地緣關係而發生戰爭。也就是各國間由於地理上的犬牙交錯,導致利益衝突,當然最後一定開打。但如今美國與中國,兩國遠隔萬里,完全沒有犬牙交錯非打不可的地緣理由。

 

其次,目前早進入核武時代,核武大國間必然不能開打,只能打傳統戰爭,這是關鍵。就此而言,美軍已沒能力打一場大模地面傳統戰了。

 

事實上,歐洲多年來很多戰爭,導因於宗教,這是一神教國家幹慣的行當,但中國從不曾發生宗教戰爭。海歸公知學了許多西方政治哲學,惜沒有對中國及歐洲戰爭,發生的根本原因下過功夫。

 

中國傳統文化一向以和為貴,罕有以領土、宗教、黃金、甚至賣鴉片來興戰的。中國的戰略,主要就是拒絕讓外國軍力對領土的入侵,從萬里長城就可看出。

 

現在中國的長程導彈如東風21D2641等,都是基於此目的發展的。

 

事實上,美軍高層很清楚無法有把握再打贏一次如韓戰、越戰,或者伊拉克等大規模傳統戰爭。美防長馬蒂斯上將說,川普像小學五、六年級的程度很難向川普解釋美軍在韓國駐紮大軍之必要。

 

馬蒂斯久歷戎行,當然清楚美軍對中國是不能正式開打的。總之,在完全無法升級到核武下,唯一只有打傳統式戰爭。今試分析美軍傳統戰打法如下:

 

1.投送能力,估計至少要75天,美軍才可將5個師的應急軍力投送到全世界任一角落。但這與要同時打贏大規模地區性戰爭所需能量,差距仍然很大。按波灣戰爭的前一年,美軍就在準備,等到戰爭正式開打後,美軍還繼續進行了5個月的調兵遣將。而在科索沃戰爭中,即使戰爭已經結束,其地面部隊尚未集結完畢。

 

2.財力籌措。伊拉克戰爭,美國支出超過一兆美元。若對中國開打傳統戰,沒有5兆美元以上,是無法打的。以美國現在的財力,省省算了。

 

3.按美軍估算,任何一場戰爭,如中東、中亞、東北亞、南海等,它至少要動員11個陸軍師,3個陸戰師,23個空軍戰術聯隊,6-8個航母戰鬥群。照目前的軍力,是無法支應的此必轉移歐洲、地中海及波灣的軍力。

 

這種情勢下,它除了虛張聲勢外,只有不斷的借力使力,拉攏與國。在地區矛盾中,獲取本身利益(正確的說是軍工複合體及財團的利益)

 

它的最高戰略就是拉韓國牽制日本,拉日本牽制中國及俄羅斯,拉台菲越澳印牽制中國。

 

事實上,美國對俄羅斯侵入烏東克里米亞被佔領,甚至敘利亞的俄敘聯軍進逼等,早就欲振乏力。歐盟更使不上力,都在想著做俄國的天燃氣生意

 

可以說,就大戰略而言,俄國在西邊扯美國人後腿,東邊自然由中國擔綱,這是美國犯下的戰略大錯。現在,季辛吉急了,公開主張聯俄制中,但美國民意已多年被洗腦,不但無法認同美國應與俄結盟,且要全力制裁俄。而俄羅斯絕對不會再將克里米亞吐出來,烏東則能拿多少,算多少。這要美俄如何結盟,來對付中國季辛吉已經太老,腦子不夠使換了。

 

川普現在到處點火,他的前國務卿說他是白癡,防長馬蒂斯說他只有小學程度,是有道理的。這是中國掉下來的大禮,因為,美國無論如何,是沒有辦法東西同時作戰的。就中國而言,面對這樣的咖,是絕對有利的。

 

中國真正的敵人,還在自己。建政70年來,一直都在:摸著石頭過河。現在已到中流,更要加倍小心。中國模式只是這段期間成功的政經組合,然仍非完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6530501

 回應文章

寶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1 00:16

一樓說的對!看看蘇聯是怎麼誇的就行了。

"就中國而言,面對這樣的咖(川普),是絕對有利的。"大概只是wishful thinking。美墨,美加,和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是白癡,或小學程度的作為嗎?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05:25

修昔底德陷阱源自古希臘時代、守成大國斯巴達與崛起的雅典之爭,守成大國與崛起大國間會有衝突,很難和平相處,往往要以武力或其它實力鬥爭達到權力轉移!

中美兩國的確已在修昔底德陷阱,雖不一定會有大規模軍事戰爭,但必有金融經濟戰、甚或代理人戰爭!斯巴達與雅典的三十多年戰爭,大部份時間是用小弟國打代理戰!

歷史還告訴我們,大國幾乎沒有因戰事失敗而亡,卻全垮在財政!斯巴達與雅典都無法以軍事擊敗對方,最後雙方消耗過大、財政不支、經濟凋敝、無法維持國力,都變成小國。中美兩國也很可能走向同樣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