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兜頭潑下兩盆冷水
2018/09/15 14:58:57瀏覽2706|回應4|推薦29

轉載《中國時報》14日報導:【莫健當地時間12日在華盛頓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演講時稱:美國派航母去高雄在今天來看,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中國大陸有《反分裂國家法》,中國會表示,如果臺灣出現了外國軍事基地駐軍、外國與臺灣結盟,就足以觸發武統臺灣的正當性 】。

 

緊接著,CNN第二天(13)報導:【美國國防部已拒絕國務院提出派遣美軍陸戰隊駐美國在台協會(AIT)的要求,兩名官員告訴CNN,國防部長馬提斯在上個月拒絕了這項要求】。

 

這是對於一票美國熱心此事(指台旅法及國防授權法),且最近為此事奔相走告的台獨及中國民運親獨份子們,包括民進黨政府在內,兜頭澆下兩盆冷水。

 

事實上,美國從尼克森與中國於1979年建交後,其一中政策,39年來從未改變,不知道台獨份子有何把握,川普會為台灣利益出兵,只能說癡人說夢。真正理性的人都很明白此事的。

 

曾經揭發水門案的記者伍華德最近新書《恐懼》,新書中有一段提到台灣,說川普曾經質疑美國保護台灣到底能獲得什麼好處?當時讓白宮幕僚啞口無言。

 

去年東海及南海,美海軍都發生了嚴重的撞船事件,被撞(或撞別人)的,都是尖端的神盾級戰鬥艦。判斷是戰備任務太過頻繁,致操勞過甚所致。今次,如再加上台海,則美軍更將疲於奔命。也可以說,美軍已無能力再開熱點也。所以,連12-15人的陸戰隊,都不願派。

 

雖然預定駐紮的陸戰隊員,不過就12-15名,但其駐軍象徵意義太大,所以,雖然國務院要求派駐,但遭國防部直接打臉。我認為可能是這樣的:

 

一、川普抓大放小,以台灣三等小國,很多事情,分工負責,不必一一告知也(即告知,也無興趣聽)

 

二、所有軍事調動,基本上,川普一直尊重軍方。從川普一上台,就是如此的。

 

三、國務卿並未進入狀況,因為本就是政客(眾議員)出身,前頭一個職務,已很勉強,現在這個職務,更是超限。所以,軍方基本上也沒有將其放在眼裡。但莫健是職業外交官,所以是懂行的。

 

這也可看出,川普到現在為止的重要人事一直搞不定。主要他自己沒有中心思想及班底,加上好大喜功。所以,一堆事情,前後矛盾。搞久了,大家知道他的毛病,自然就陽奉陰違,各自保命。從紐約時報白宮高官洩密的文章,就很清楚了。

 

總之,美軍實在不想因為12名軍人或軍艦停泊的事,讓可能潛在的一群危險鯊魚游過來,蓋實在無力應付也。千萬不要忘記,中東目下已面臨雙方(俄土伊與美英法沙以)大戰;而朝鮮也是火藥庫,非常之不穩定。如果再加上南海,東海,今如台獨再去蹭美軍,美軍當然不幹也,這是基本常識。只是一票台獨熱血人士,看不清楚。

 

總之,真正職業外交如莫健者,是非常清楚的。台獨想拉美國下水的動機,連川普都很清楚。當然,老於軍事的美軍高級將領,自然更是謹慎,因為到時候死的是美國人子弟,不是台獨,更不是美國台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591855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7 01:26
上海公報不是說駐台美軍要全部撤離嗎?

小孤鳥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19:04
美國軍隊會為了台獨和解放軍血戰,別鬧了!美國只是做出樣態,希望台灣多付出美金來買他的過期二手軍火,想靠美國來抵禦中共人民解放軍,我只能說晚上茅廁打燈籠-找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分裂法」
2018/09/16 08:18

看到「反分裂法」的解說:

台灣人有獨立的權利,但是沒有在中國國土上獨立的權利。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 這是事實,我們從小讀的本國歷史,本國地理說得很清楚。三十年前的百科全書也是如此記載。(目前沒有查百科全書有無最新變化)

民進黨一再變更教科書的內容,不再視中國為本國,那麽蔡英文應該告訴學生,台灣人該去哪裡建國才是 - 美國?馬來西亞?菲律賓?



上大人-淫人妻女笑呵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梅止渴
2018/09/16 00:29

都是蔡政權編出來的。

中共攻台﹐除非蔡躲到AIT中﹐也不可能火力打AIT﹐AIT址選高地﹐不是防共軍﹐是防台民湧向求護﹐從上往下射擊﹐容易制止也。你用任何器官去想﹐在AIT中上班的老外﹐會是平民百姓嗎?

美國遠離各種大戰久矣﹐沒有一大將能打世界大戰﹐更沒有財力去打﹐美國人更不會為一爛島去送死﹐所以台灣人想搞美國人只有對著牆上的海報自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