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廈大助理教授被解聘事件
2018/09/12 05:21:04瀏覽4044|回應4|推薦23

轉載媒體報導(09/02):【大陸廈門大學昨天以在網路上發表「錯誤言論」的理由,將一名助理教授解聘。

 

通報表示,歷史系助理教授周運中以「東海道子」為網名,在微博上多次發表錯誤言論,「歪曲歷史事實,損害黨和國家形象,傷害國人感情,逾越師德師風底線,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壞影響」,根據校方的教師聘任條例等多個規定,決定解除聘任周運中。

 

周運中1984年生,2010年獲得復旦大學的博士學位。根據央視新聞網報導,周運中發表過「中國人最高境界是說假話、做假帳、訂假合同,真是最劣等民族」、「某黨就是發國難財才上台」、「中國科技比美國至少落後五千年,是思想落後、民性落後、制度落後」等言論】。

 

對廈門大學解聘教授的事,我的看法是認為可以與台大的拔管事件,相提並論。在拔管事件未解決前,台灣對廈大此事,是沒有資格說嘴的。蓋一為已聘助理教授,因言論而丟掉飯碗;另一則是院士級,且經過校務會議合法選出來的大學校長,卻被教育部不承認。校長與助理教授,孰輕孰重,自可一目了然。

 

進一步言,廈大事件,是言論問題,台大則是法律及民主問題。到底何者層次為低,何者為高呢?

 

先不論拔管事件,僅就廈門大學解聘助理教授周運中一案稍予論述。

 

我想任何國家的國立(或公立)大學,都有其國家政策要與配合,這是天經地義的。台灣的教授治校,是從美國抄來的半吊子的。因為美國沒有國立大學。美國的私立大學,其校長要經過董事會遴選,但既經選出,就完全尊重,這才是教授治校的本意。出錢者與專業者的結合,與公司股東與CEO的專業管理相同,沒有什麼複雜的。

 

美國出名的大學,幾乎都為私立大學,就是怕老大哥干預。私人辦學校,誰出錢,就聽誰的,政府的手是插不進來的。在這種邏輯下,廈門大學假如是純私立的,國家沒有出半毛錢,校方當然可以不必理會此事。

 

這種辦事業的邏輯,各行各業都是一樣的。請問,波音公司每年都接到大批國防訂單,其公司高管可以對美軍的政策批判嗎?

 

主要我對此事很有看法,就是周某對整個中國人的人身攻擊言論,太為尖酸刻薄。我以周的兩句,予以評論。

 

周說:「中國人最高境界是說假話、做假帳、訂假合同,真是最劣等民族」。我認為每一個民族都有好人,也有壞人。美國的監獄,難道關的不是壞人嗎?中國人如果是劣等民族,何以能在40年間,成為全世界經濟第二大體呢?德日英法意加等國,難道是高等民族嗎?英國人為了強賣中國人鴉片,竟然對華發動戰爭。

 

日本的南京大屠殺、慰安婦,731部隊等,其慘無人道及不文明,就不用多說了。又如德國人殺了600萬猶太人等,這些狗屁倒灶的國家,有比中國文明嗎?這樣作賤自己民族的助理教授貨色,配在大學教書嗎?頒授他博士學位的復旦大學,難道不應出來鄭重道歉嗎?或者收回他的學位嗎

 

其次,我對周某的「中國科技比美國至少落後五千年,是思想落後、民性落後、制度落後」等無知說法,亦深感駭異。我現摘錄劍橋大學李約瑟教授寫的「中國科技史」的幾小段,就很清楚,中國人的科技是否落後了。

 

1.輓馬法:這是在漢朝初年(公元前二世紀) 就由中國人發明的輓馬技術(亦稱胸肩束帶法)。西方在第八世紀才引進歐洲,整整落後一千年。不要小看這玩意,英國在18世紀中業工業革命之初,因為使用這個中國傳來的技術,發現它可以使馬的牽引力道比舊式輓馬(越勒馬脖子,馬就越沒有力氣)的力道大了至少五倍以上。

   

因為這個從中國傳來的技術使得當時工業革命初期所需大量的煤,可以運輸供應充裕,為後來的正式工業革命展開奠定基礎。

 

2. 大海船的隔艙水密門及艉舵技術:這都是中國人早已在漢朝就發明的。在1433年鄭和的第七次航海之前,歐洲人由於他們的平底船欠缺大海船的隔艙水密門及艉舵技術,跟本法像鄭和一樣的揚帆進入大海。

 

   直到中國的隔艙水密門及艉舵技術傳到西方後,加上中國人發明的指南針,才於1486年由葡萄牙的迪亞士的船隊達到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正式拉開了大航海時代。

 

3. 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生於西元1518年,本草綱目撰成於萬曆六年(1578年)。該書有系統地總結了明代以前的所有藥物成就, 全書近二百萬字,收集一八九二種藥物劃歸十六部, 六十類分述. 書中附方達一萬餘首, 插圖一千多幅, 每種藥物之下依次分為釋名, 集解, 正誤, 修治, 氣味, 主治, 發明, 附方等項,可謂條理清析, 內容完備.,該書不僅是全世界最早的植物分類學也表現在藥物學方面, 甚至還旁及天文, 地質, 化學, 植物學等方面, 堪稱我國古代的百科全書並在當時遙遙領先全世界。

 

而西方世界直到瑞典人林耐1753年發表《植物種誌》(Species Plantarum),採用雙名法,以拉丁文來為生物命名,其中第一个名字是属的名字,第二个是种的名字,屬名為名詞,種名為形容詞,此種命名法也一直延用至今,然而已晚了中國175年。

 

4.宋朝的活版印刷術,引進歐洲後,使得各地方,可以運用此印刷術,大量印行由拉丁文翻譯成當地方言的聖經,因而脫離教廷獨一解釋權。並從而使德文、法文、英文等聖經,迅速傳播全歐,並因此造成馬丁路德的宗教革命,進一步造成歐洲思想解放,成為現代歐洲文明的先聲。

 

5. 《齊民要術》,是中國保存得最完整的一本古代農牧情況的鉅著,由北魏官員賈思勰所著,成書於東魏武定二年(544年)。收錄公元6世紀時中國黃河流域下游地區的農藝、園藝、造林、蠶桑、畜牧、獸醫、配種、釀造、烹飪、儲備,以及治荒的技術。書中正文分成10卷,92篇。 但歐洲在544年,還是一片黑暗。

 

按達爾文研究進化論時,曾參考一部「中國古代百科全書」,此書正是《齊民要術》。

 

另外,如文官制度(為英國仿效)、太醫院制度(宋朝已設置,類似今日之醫學院,分七科,後增至13科、以及教授研究生大學生等)、機械傳動系統一定要用到的曲軸(即改變傳動方向的軸。從漢朝民間的磨坊,就可以看出。英國到工業革後才應用)等,均遙領歐洲。

 

我不再一一舉例。所有中國人都應當以有如此精彩的祖宗為榮。中國人不是周某說的什麼落後,中國只是在獨尊儒家後,思想未能解放,從清朝中葉後開始走下坡。但這是時間問題,很快就解決的。中國人應對自己有信心與認知,尤其是高級知識分子。這樣的無知的人,可以在大學任教,是很丟人的。廈門大學將這樣水準的助理教授逐出校門,是正確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5655018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00:25
一幫爛人,看來只有秦始皇能治,原來焚書坑儒還是有點道理的。

小孤鳥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16:39
     一個國家的歷史發展本就有興盛和衰敗,人群之中也有善惡,為何要因為一些不好的事打翻全部的中國人,中國的弱是因為少數民族統治者的錯誤政策導致,為何總有一些海外留學的知識份子總是以西方已開發完的標準來要求中國,認為中國人不該崛起,甚至要全面引進西方制度來中國,更有甚者更認為中國被西方統治才能一掃過往的劣根性,我只能說這些人是人面獸心,為了自己的虛榮感來詆毀自己的民族和國家,只能說負心多是讀書人,仗義多是屠狗輩。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9-14 04:18 回覆:
所言甚是。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2 12:01
如果他拿了十七八個諾貝爾獎,他要幹他老娘大概都沒人能解聘。一隻三腳貓助理教授,還是不賺錢的科系,博士?台灣海峽裡撈魚的,不知道多少是文科博士。

這是標準的以下駟對上駟。

就算是柏克萊這樣的自由派大學,沒有鐵飯碗的助理教授,說了這樣的鳥話被解聘也是活該。

以前的漢奸人模人樣。

現在的漢奸人沒人樣。

沒辦法破壞中國,只能讓別人看了噁心。

他叫什麼都不值得反駁。反正對漢奸打就是了。

詐騙集團不會騙正常人,更不會騙聰明人。

他們的故事很白痴,就是故意騙最低能的人。

現在的漢奸也是同樣的邏輯。夠笨就會被騙。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9-14 04:18 回覆:

是的。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2 08:20
美國長春藤聯盟那些名校,固然是私立,但加州公立大學系統的UC Berkeley, UCLA, UC San Diego, UC Riverside, UC San Francisco, UC Santa Barbara等也都很有名,整個加州大學共有六十多名教授得諾貝爾獎。

其他如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University of Iowa,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等公立學校,也都是出名的好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