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交人員應當這樣幹的
2018/09/10 12:00:36瀏覽3742|回應3|推薦33

此次謝在關西機場的處理,可以用糟糕透頂四字說明之。我今從另一角度分析之。即謝某對於外交官究應做什麼事,有沒有正確的理解與認知,是深為懷疑的?因為從他上任後,就不斷在幫日本利益說話,不知道他的薪水,是否應由日本人出。

 我舉他最近在臉書的話:【中國最近對台灣施加空前的壓力,但卻對日本不斷示好。例如香港宣佈解禁日本東北食物、取消預定在上海師範大學舉辦的慰安慰國際研討會丶勸導漁民不要去釣魚台附近捕魚等措施,其目的在拉攏日本。

 

 (筍註:此段極盡纏繞,從中國扯到台灣;再到香港,再到釣魚台,目的就在開導台民,要對日本友好)

 

另一方面台灣內部的中國政黨卻不斷擴大台日的矛盾對立:在台南市主導,設置慰安婦銅像;發起禁止東北食物進口台灣的公民投票,其作用在破壞台日關係,不言而喻。日本內閣發言人對此表示遺憾,日本駐台代表也不諱言將影響台日友好關係。這樣一拉攏一分化,破壞台日友誼,孤立台灣的目的似乎初步達成,令人憂慮痛心】。(必須整段抄,以免失真)

 

二段話,都看出了謝的奇特論點。就是為了對日本親善,不惜援引敵國中國的改變對日態度,來責怪台灣人繼續對日本的不友好。然而不解的是,對同為美國盟友的韓國,其官方公然大擺慰安婦銅像,卻不敢妄置一詞。

 

然而,中國對日友善,但日本不也採取同樣對中態度嗎?主要日本在川普進逼下,為了自救,不得不對中國改變政策。安倍已預訂10月訪中,現在雙方為此舖墊氛圍,這是很簡單的常識。若說成是中國對日方面示好,日本人也不敢自認吧。

外交同軍事一樣,有很多事情是不能講的。有曾看過任何國內外的軍事將領寫臉書的?謝經常以臉書來表達其政治看法,顯然是外行的。要明白,年收入590多萬元,不是實習生。

 

謝引慰安婦一事,藉機批判國民黨,更是顛倒。他是外交方面大員,居然介入政黨內鬥,這是嚴重的內外不分。在民主時代,駐外代表可以如此的公然攻擊國內其它政黨,不僅沒有專業,且非常奇特。

 

謝不斷為福島核災食品說話,更是奇怪。當時,高喊震天的食品全安,以致讓馬政府聲望重挫的,不就是民進黨嗎?

 

外交官不應該以台灣利益為至高無上嗎?可以處處優先考慮它國家農民利益,而不顧本國人民健康嗎?

 

清朝雖然其末期吏治敗壞,但駐外人員中,依然有足以使得中國人為其感到與有榮焉的人物。我舉曾紀澤為例。

 

按曾紀澤,是曾文正長子,但在左宗棠攻打西域回亂時,曾(時任駐英大使)利用英國與蘇聯在華利益分贓不勻之矛盾,讓英國出面,逼俄羅斯在新疆無法暗助回亂,終讓左宗棠順利繳亂成功。

 

今日中國能擁有新疆166萬方公里領土,不得不感激左公,但曾紀澤也有其微末之功也。曾並在中俄伊犁條約中,讓清廷少讓了1萬多方公里土地給俄國。清史名家蕭一山在所著《清史大綱》一書中評「曾紀澤是我國當時最了解國際形勢的外交家」,對使俄換約「不矜不伐,操心慮患的態度,不愧為曾文正公之子」。

 

民國以後的國府駐外人員,如顧維鈞、蔣廷黼、胡適等,均可說受命於中華民國外交極端困境,風雨飄搖之際,為弱勢的國家爭取了許多國家利益,無負人民所託。

 

總之,外交人員應殫精竭智,爭取國家最大利益;而非想盡辦法,為駐在國利益說話。所以,謝現在是否應當知所進退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5520194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23:55

ai,

很多很多台灣人很愛很愛很愛民進黨,就算被民進黨羞辱死餓死淹死,還是很愛很愛很愛民進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執政黨
2018/09/10 12:34

蔡英文本人與外交部集中力量用口頭砲擊中國,這是川普需要的,讓川普用來在南海積極部署軍事行動的理由。

每一個中國人都會以民進黨,以蔡英文,以謝長廷為恥。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2:20
台北駐日辦事處館址,位東京地價最貴的地段--『港區白金台』,而且佔地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