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貿易大戰 雙方是玩真的嗎?
2018/06/25 19:42:36瀏覽2874|回應1|推薦27

老翻顛在與火箭人精采的表演後,在回程飛機上,就急忙調轉槍口,重新發出對華貿易大戰。緊跟著美政府宣布,對價值 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且揚言若中方採取報復措施,他會加徵2000 億美元+2000億的總額4500億美元貨品10%的關稅。

 

當然,多出的4千億,是拿來唬爛用的。可以說,這根本不是談判,而是其多年來經營賭場的賭徒叫牌手法。

 

因為談判最重要的基礎,就是雙方都要遵守談判結果。不能今天談好了,且經雙方簽字,但明天又翻案,後天又重來。這樣來回折騰,有這樣的談判嗎?

 

任何成功的商人,有人敢如此做嗎?川普曾經破產四次,就充分表示了其道德的水平。台灣一票學者在評論川普時,最後總是習慣的說一切都是川普的商人個性使然,我認為真正的商人應當出來抗議的。請問,商人若是不講誠信,生意還做得下去嗎?

 

川普的許多政策,有很大部分,是回應其競選支票的,亦有相當部分,則是因為通俄門告急而做出的焦點轉移。比如,他會突然用巡曳飛彈轟炸敘利亞;又如突然決定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又如突然對金胖子怒罵狂飆;又如突然以粗魯態度來對待盟國領袖等。

 

這次的貿易制裁,川普的策略,就是一再用的圍衛救趙老招。主要就在期中選舉已進入旺季,且通俄門也開始告急。

 

其實美國將以色列大使館遷移至耶路薩冷,就很清楚美國共和黨的主軸依然深受中東,主要為以色列的影響。而川普很多事情,是需要華爾街猶太金融集團幫忙的。畢竟美國政府的國庫空虛,債務急劇升高,都需要華爾街猶太金融集團幫忙的。

 

所以,共和黨的優先順序應是中東(其實就是照顧到猶太金融業及軍工業的利益),其次才是中國。按美國在中國每年的巨大投資利潤,早超過其對中貿易逆差,但此不算在雙方的貿易帳中。這種投資利益,當然與華爾街密切關聯。也就是共和黨在中東的利益是軍火工業及能源,而在中國的利益則在投資。

 

然而川普想要出兵伊朗,就必須先考慮東西兩線作戰。所以後面還要看伊朗的動靜,它涉及了英德法是否願意加入對伊朗制裁,這是全球一盤棋,通通有關聯的。

 

又按美國防長將於本週訪中,這顯示了美軍的憂慮,因為朝鮮問題,還是非常之不穩。按川普已將對朝貿易制裁,再延一年。

 

我認為貿易制裁,原本只要中國給川普台階即可。但現在問題已不在共和黨,而在民主黨。中興案川普曾數度想鬆手,但民主黨卻執意非予制裁不可。若貿易制裁案中國真的採取魚死網破的玉碎作法,那就與川普原先的唬爛叫牌策略走樣了。因為,川普是虛實兩手的,但民主黨打蛇跟棍,非要川普現形不可。

 

主要在於中國如果玩真的,則美國經濟必然崩墜,於是民主黨就很有機會獲勝。也就是川普鬧越大,中國越強硬,則民主黨機會就越大。所以,現在傳出美國希望王歧山能訪美,研判雙方的智庫,早就密集川梭的商議了。

 

由於76日期限還沒有到,且還有180天的推遲,中間必然還會川劇變臉的。這個空間,包括中國可能希望減少對中國2025製造有關項目,但金額則不再堅持500億的紅線,且會同意加碼購買美貨如能源、農產品、飛機等,(就是中國宣稱的所謂質量型與數量型的調整吧)。很可能要拖到期中選完(11月底),此案才算暫告一段落吧。

 

長期而言,美中之間,是一個雙方都在努力維持的複雜動態均衡,很難有固定答案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2818232

 回應文章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1:34

同樣是"商人",但經營不同領域的商人其實思維邏輯的差異很大,以創立福特汽車的亨利福特為例,他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工程師背景出身的商人",靠著T型車大賣打下汽車牛耳地位的亨利福特性格上非常固執,在他要求下工廠"流水線管理"與"對員工的私生活約束管理"一直到今天都是大學管理課程中的必讀範例!

川普很明顯地並不是這類的商人,近三代都以房地產事業當作主軸的川普家族,在商務上充滿著"投機對賭"的風格,曾經破產4次而又復起的他,主要還是利用美國稅法上的漏洞幫自己找到脫身之路! 所以他是一個相當懂得"隨機應變"的商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大環境對他不利時他一定會馬上轉移媒體焦點(特別是用國際事件),所以當媒體正想對他的"通俄門與召妓事件"窮追猛打時,他馬上讓大家的目光焦點移轉到"川金會"上面! 其狡獪性格可見一班~

但我相信中國大陸的領導班子對他有一套完整的策略方案! 中國歷史上這類投機商人掌權的範例並不少(最遠可以追溯到 呂不韋),所以未來中美雙方還是會在這種新思維邏輯下大打"商業太極拳"!

我認為川普贏面不高的原因-是他並沒有一個"穩定且執行力好的團隊"來幫他圓謊,相較這點,不管是習大大還是普丁手下都有一大票"高手"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