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演川劇
2018/06/17 20:23:01瀏覽3386|回應1|推薦24

從退出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再到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從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再到重談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從退出伊朗核協議,再到顛三倒四又開又不開,最後又開的老翻顛與火箭人之會。川普的變臉之快,川劇變臉也不過如此吧。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地表上最強大的國家,其領導人說的話,如同兒戲,實在不可思議。

 

深入分析川普,可以說從他的當選,就顯示了帝國提前衰敗的徵兆,主要在美國的根都發生了問題。由於軍火工業與華爾街緊密結合,國防工業早就成為拉動美國經濟的主要力量,在窮兵黷武下,遂造成國庫空虛,因此而無節制的發行公債,最後就是債務高舉,貧富差距不斷拉大。

 

因此而交互掩護的金融及軍火工業,造成製造業的全面退縮,虛擬經濟佔比越來越重,最後就是以1%的人,統治99%的人。這當然造成底層的不滿,這也是川普當選的主因。

 

川普上來主要的政績,就是減稅及增加軍事預算,前者擺明圖利華爾街的有錢人,後者則是討好軍火業大亨,然而這些都是要付錢的。所以川普上台後,國債從19兆美元劇增至21兆美元,都是債留子孫的。

 

進一步分析,川普之所以非要與中國打貿易戰,最後中國也弄明白了,表明不願再玩下去了,雖然還有一絲機會,也就是可以有30天的緩衝,還可以推遲180天。

 

在這場貿易制裁的大戲中,川普的目的,一如川金會,都是騙選票的。中國雖然沒有選票顧慮,然此對中國整體經濟影響很大,當然要嚴肅以待。

 

川普現在已無法與傳統共和黨同一步調,早先其眾院議長萊恩,放棄競選,就可以看出其中巨大的矛盾。

 

要之,華爾街財團一向支持共和黨,而共和黨則不願與中國發生貿易大戰的。因為他們的生財之道,是靠發債及金融操作,而非靠貿易。所以,川普一開始搞貿易制裁,其經濟委員會主席柯恩(前高盛CEO)就因為想法不同,立馬"被辭職"

 

另一方面,夕谷的科技派,則一向支持民主黨,加州就是民主黨的大票倉。他們對中國的2025製造,是深懷戒懼的。

 

這也是川普的對中貿易制裁,始終搖擺的原因。事實上,川普既非金融派,也非科技派,而是騙票派。

 

也因此,川普的成敗關鍵就在這幾個月,若期中選輸了,則參眾兩院就換黨主導,川普屆時一定會被彈劾下台,甚至遭到比下台更慘的後果。

 

我的結論就是川普的貿易制裁其實是在救自己,只要中國硬與川普放對了幹,精準對著農業州及能源州,川普就會急速轉彎,這是川普的七吋。

 

中國採取的應對措施(包括農業、能源、石化,汽車等),是極其正確的。

 

前已述及,在選票考慮下,打出七傷拳,是自殘的幹法,當然中國對選票沒有顧慮。長期而言,美國仍將坐下來好好談的,我認為最後的結果就是七折八扣,雙方都不滿意,但也只能如此了。

 

美國在無限民主、無限民粹、無限發債、無限印鈔下,帝國夕陽的殘影已慢慢浮現。而中國模式迄今尚在順暢的運作中,我認為2025年,中國應可完成既定目標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2559246

 回應文章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12:59

川普並不是一個"傳統政客"!

祖父原本是一個從德國移民到美國的木匠,然後透過幫人蓋房子後輾轉進入的房地產這行成為商人!所以傳到川普這代已經是第三代從商的基礎了,所以川普在思維上就是一個"商人"的思維邏輯!

商人的基本特色就是"重利",所謂"無利不起早""商人無祖國""搶先一步就是好生意"..等,西方商人跟中國商人的基本信念有一些差距是因為西方的貿易基礎有很大一塊跟"掠奪"有關!(大航海時代整個西方都是這麼幹的)

所以透過這種角度可能會比較了解為何"川普能如川劇中的表演一樣,瞬間就能"變臉","變臉"往往僅是增添自己談判籌碼優勢而已,一切都以"實際利益為依歸"的川普其實並不看重所謂的國際倫理與盟友的關係,他所期望的是能讓川普家族從"商人階級"一躍成為能跟"甘迺迪家族"與"布希家族"一樣媲美的政治家族」,從他開始"Trump"也必須懸掛在美國的歷史上成為要角!

川金會之所以會先喊停了又接著辦,是川普要把主導這次會談的主動權拿回來,川金會之後不顧日韓立場馬上宣布停止軍演也是要讓"讓朝鮮半島恢復和平"這樣的歷史地位放上他的名字! 總之,川普並不是"瘋子",他的本質是喜歡"投機玩大的"的商人!    美國本來就是以"資本主義"當作基本立國精神的國家,出來這種性格領導人應該不用奇怪! 他的出現或許代表所謂"民主制度"又到了另一個階段了~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6-19 16:38 回覆: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