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論川普的突然放中興一條生路
2018/05/14 18:55:16瀏覽2751|回應0|推薦18

轉載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指示商務部,應「儘速」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美國政府幾周前中興通訊下令禁止美國供應商供貨給中興通訊,而在美中本周展開貿易協商之前,川普又以挽救中國勞工失業為由允諾協助】。

 

這個消息很突然,然而這是初川普自己在推特上宣佈的。我試著分析川普突然轉變的原因如下:

 

主要在川普的戰線拉得太大,除了即將與金胖會面外,早先由於鋼鋁稅的事,中日韓三國領袖,居然會面,且三人手拉手形成一種經濟結盟的態勢。而歐洲三強,英德法三國領袖,在上週也會面,形成新的合作對抗川普態勢。若再加上俄國及加墨澳等國,可以說,該得罪與不該罪的都得罪光了。

 

特別是上週,川普高調撕毀六國伊核協議,動作實在太大了,簽字的其他五國(中英法德俄)通通反對,引起各大國公憤。

 

我認為川普的撕毀動作,只是反應了美國能源、軍工複合體及華爾街猶太金融集團等的利益。之前川普的遷移美駐以色列大使館,與此次的悍然撕毀伊核協議,是相互呼應的整套策略。

 

所以,當協議撕毀後,以色列就大舉空襲敘利亞的伊朗軍事基地,跟著伊朗也以飛彈轟炸以色列的戈蘭高地基地。跟著油價就開始大漲,美國的頁岩油也隨之大漲。這些變化,從川普上台後,做期貨的華爾街財團就非常清楚了。

 

當然,以伊雙方開幹後,美國的軍火工業就等著數鈔票了。

 

然而造成川普可以這樣惡整,是要環境配合的。由於整個西方幾各大國如英德法加澳,加上日韓印等盟國都得罪光的情況下,只剩中國,在中東基本保持中立。

 

所以,川普此次突然放軟,放中興一條生路,並不是慈悲心大發,而是中東地區特大的羊毛要剪,以中興這種公司級的,先暫放一馬,不要因小失大,也就是希望中國在中東的政策能夠配合美國。(筍按:我認為很困難)。

 

我認為按照過去川普的作風,是不會放棄任何競選時的主張,只是有些政策推動快些,有些推動慢些,當某些政策受到阻止時,就緩一緩,再弄另外的,反正競選時的主張很多。

 

所以,中興也許將併入對中貿易制裁整套談判內。迄今為止,川普是邊打邊走,隨時會因著形勢的演變而改變策略。只要達到目的,說過的話隨時會改的。

 

川普的目前優先順序應是川金會,次之則為中東,至於中美貿易問題,將是一場長期的談判。我認為最後可能是中國對美少賣一些,多買一些,而人民幣則升一些。它是一個相對而非絕對的零和遊戲,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次就解決的。目前川普的做章做致,是非常清楚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198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