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經偶得(二)
2018/02/02 14:53:20瀏覽1500|回應0|推薦13

我認為平等心與清淨心,這兩個心若是發揮開了,那就算是信佛過了門檻了,這話不是亂說的。

先說平等心,看起來沒有什麼大不了。但如果將萬法(萬物萬事)都視為平等,包括了一切的濕生、卵生、胎生、化生,當然其中也包括了蚊子、蟑螂、老鼠,都對其一視同仁,這樣是否起了很大的障礙呢?又如果對敵人與對自己的同胞,都一視同仁,是否也造成障礙呢?

平等心若是發功,則慈悲心就會自然升起,這就是同體大悲的本意。蓋大家與我都一樣,別人的感受,自然也感同身受,也就是怨親平等的意思。

更進一步,在無限平等的思維下,分別心就沒有了,這是非常重要的。在沒有分別心下,智慧就開了,智慧一開,你立馬清楚萬物都是空的道理,萬法(萬物萬事)都沒有自性,也就是諸法皆空。你會發現甚至連因緣都是空的,於是就進到入佛的門檻。這也是龍樹菩薩中論所說的:「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

其次,說清淨心。華嚴經云:「菩薩清涼月, 常遊畢竟空, 眾生心垢淨, 菩提月現前」。

當清淨心發起時,就沒有無明貪愛,試想這是多大的力道。由於人的入胎造業,生生不息,以致無窮來世,造成不斷的輪迴六道,源起就因為「無明貪愛」四個字。此時,清淨心的法訣一起,它甚至可以連多生的習氣都消退了。在沒有「無明貪愛」下,自然不會造因,這時有緣也沒有用,當然果也沒有了,因緣果報就此停歇,六道輪迴也就停止了。所以說,清淨心是妙不可言的。

結合了平等心(無分別心)與清淨心(無無明貪染),兩者生起的當下,你就是佛。也就是「迷則眾生,悟則佛」或說「前念覺則佛,後念迷則眾生」的意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011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