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經偶得
2018/01/09 11:24:08瀏覽1673|回應2|推薦15

有人為了正義,上街嘶喊有人沉迷酒色,紙醉金迷。有人為了一點虛名,忙得日夜顛倒,有人為了蠅頭小利,出賣朋友。人們總是妄想妄念不斷,日夜不安,沒有停歇。曾有幾人會留一點心思,為了久遠的未來,考慮一下呢?曲折多變的人生路上,也許不太容易有時間沉澱。複雜的宇宙及人生,其因果到底如何運作呢?這中間的道理,幽遠深邃,古往今來,幾個人搞得清楚呢?

 

有人說,「劫因欲生,苦因樂有」,說得太好了。蓋無明貪愛一動,就開始了無休止的因果。想要消除貪愛或無明,豈是那麼容易呢?佛家說,解行相應,光懂道理是不夠的。但光懂得道理,就要輪迴多少世。若再落實做到,又要歷經幾個劫。且一路上造因,一路上結果,果上造因,因上結果,無休無止。

 

六祖惠能,在街上挑柴賣,聽人說金剛經,馬上就起了感應,立馬從廣東跋山涉水到湖北 ,走了30多天,拜五祖為師,這就是宿昔有緣。這是多劫以前,聞法修行得到的殊勝因緣。

 

有人廟旁住了一輩子,也沒有辦法,但光是唸阿彌陀佛,也算是修行了。也有人聽了一輩子的法師講道,還是毫不相應,也只有期待來生了。但下輩子能否做人,尚未可知且即便菩薩,猶有隔陰之迷,資糧不多的還是要趁早備儲。但師父要慎選,不要稀里糊涂,青菜拜師,一走岔,再回頭可能幾劫過去了。碰到講正法的師父,也需要過去生中,資糧存得夠,因緣具足的。

 

有些師父講,講得天花亂墜,但須知執著空,就是惡見。中論上說:「大聖說空法,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祖師說:「寧可執有如須彌山,不可執空如芥子許」。

 

不但有無、生滅、斷常,都是惡見。即連貪嗔癡,都是空無自性的。愣伽經說,:「諸法無自性,但為心所現,不了於自心,是故生分別」,就是這個道理。

 

總之,諸法無自性,遇緣則生;如有自性,則遇緣也不生起。這就是萬法皆空的本質,是進入佛門的一大關鍵。又曰:「法不孤起,仗緣方生」,此處法指萬法、萬事、萬物(包含貪嗔癡,及一至六、七八識)。但如無因,既使有緣,法亦不生起。

 

印光大師曾說修行要先從改掉「習氣」入手,想要脫離六道輪迴,習氣一定要斷掉。雖然,習氣是很難斷掉的。例如難陀尊者,已得阿羅漢道,也就是煩惱已盡,達到解脫境界了。但他一上座講法,如果場中有女眾,他總要先看一下,跟她們先說法,這就是多生的習氣使然。好像裝酒的木桶,雖然桶已空了許久,但桶子中仍然有酒味,這就是薰染的效應。薰染越久,習氣越深,很不容易去除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989456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2 10:53

因緣俱足,

水到渠成。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0 01:46
又曰:「法不孤起,仗緣方生」,此處法指萬法、萬事、萬物(包含貪嗔癡,及一至六、七八識)。


===========


第八識,是一切萬法的根本。是不生不滅之法。因此,再無一法能成為他的「緣起」。他是一切萬法的「緣起」。


《入楞伽經》〈佛性品第十一〉:

「大慧!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如大海波常不斷絕,身俱生故;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余七識者心:意、意識等唸唸不住,是生滅法。」


《大乘密嚴經》:

「一切眾生阿賴耶識。本來而有圓滿清淨。出過於世同於涅盤。譬如明月現眾國土。世間之人見有虧盈。而月體性未嘗增減。藏識亦爾。普現一切眾生界中。性常圓潔不增不減。」


《大乘起信論》:

「心生滅者,依如來藏,故有生滅心。所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梨耶識。此識有二種義,能攝一切法,生一切法。」


《宗鏡錄 (卷47)》: 

「若有不信阿賴耶識。即是如來藏。別求真如理者。如離像覓鏡。即是惡慧!」


第八識,從凡夫位到八地菩薩,叫做「阿賴耶識」。八地到成佛之前,叫做「庵摩羅識」「異熟識」。佛地叫做「無垢識」,進而轉為「大圓鏡智」。


在本體上,雖因修行層次不同而有不同名稱,雖因淨染有別而顯現不同的功德。卻無論凡聖,皆是同一心體。


...............


若將第八識如來藏說為「生滅法」「緣起法」。指為虛妄不實之法。則是誹謗佛法「第一義」,是真正的謗法。挖去佛法的根本。位學人慎重!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28756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