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研人才將幫助中國勇闖中國夢
2018/01/03 16:55:44瀏覽1452|回應4|推薦12

孟子見齊宣王曰:「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我試著改幾個字,即「所謂大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人才之謂也」。的確,一個國家若沒有人才,光是土地大、歷史久,人口多,是毫無用處的。清朝末年,中國像砧板上的肉,任列強人宰割,就很清楚了。

清末民初以來,就不斷有人才自海外歸國,建政以後,包括了有名的錢學森(專長火箭、飛彈),鄭稼先(專長原子彈、氫彈),王淦昌(專長核融合)等在美國及西方全面滴水不漏的封鎖下,他們自力開發了從核彈、氫彈、衛星、火箭、核潛等一系列的尖端武器。

再舉一些雖沒他們名氣大,但依然是頂尖科研的人才。如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是世界上第一個培育成功秈型雜交水稻的人。黃禎祥教授,世界上首創用體外組織培養法鑒定病毒新技術的人,這項技術,被譽為奠定了現代病毒學的基礎。生物化學家王應睞教授,世界上首次證實豆料植物根瘤含血紅蛋白。化工博士鄧雲鶴,世界上第一個發明用草類植物纖維製造人造絲。

沈榮顯研究員,世界上第一個研究成功有效控制馬傳染貧血病疫苗的人。施一公教授,獲得賽克勒國際生物物理學獎、談家楨生命科學成就獎、愛明諾夫獎、貝時璋獎。南仁東教授,主導建造世界最大單體射電望遠鏡(FAST)。

在軍事研發方面,馬偉明院士,以不到美國的一半時間,原創主導完成航母電磁彈射器,(成功以殲15驗證超過一千次,而美國則為800次不到),並可應用在全電推潛艇上。潘建偉院士,完成世界首坐2000公里北京上海實用級量子通訊。

成飛的總設計師楊偉(已升院士),研發完成第五代隱形戰機,使中國成為全世界除美國外,唯一擁有第五代戰機的國家。(特別要說的是,日本、韓國、土耳其、印度,也一直的在研發,但最後通通都宣告失敗或放棄) 。

上面說的,除早期民國時期之人才外,其餘均為建政後的人才,在他們的先行帶領下,中國已在許多科研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由於天才是隨機分配,且呈現一種常態分配的狀況。換言之,聖賢才智平庸愚劣,呈現一種鐘形的分配,以IQ來說,115可能居平均數之最多,120、100則分居兩旁,再兩邊則是125、95,再旁邊則是130、90、最左邊可能是200、而最右邊則可能是50,但皆數量極少。然而即便是IQ200的天才,其人數僅佔比為一千萬分之一,按照13.7億人計,中國也應有13.7億*0.000001=130人,而美國則僅為30人。

因此人數越多(即次數越多),表示機率出現越穩定,也越能符合期望值,這從丟數越多,出現人頭各半就越多的老例子,就很清楚了。

從1769年蒸汽機開始,西方工業革命已領先超過200年以上,中國在傳統機械、電機、化工等方面,想要彎道超車,非常之困難,最多只能做到比肩。例如汽車內燃機、船用燃氣輪機、輪軸、或鍛鑄技術等,這些問題都不大。即便材料方面,如飛機發動機的葉片,要趕上西方也不過就一兩年的事。

但在生物、醫學、天文、數學、物理、化學等方面,就需要一些 IQ200以上的天才加入,來實現真正的彎道超車。前面我舉的一些世界級的首發科研,就在說明這個走勢。

特別是科技方面,如超高速計算機、生物化學、量子通訊、人工智慧乃至大數據等,由於不斷有天才型的科學家加入,研發必將如雨後春筍,花開遍地。另外某些科研也對中國特別有利,例如大數據的資料庫,西方完全沒有辦法如中國一般創造出大量的數據,如網購數、微信數、共享經濟數,乃至就醫人數,甚至買菜、搭計程車人數、搭乘高鐵數、通過高速公路車輛數,乃至全國各地的微氣候數等等,不勝枚舉,這在大數據時代,數據就是資產,是可以大量籌資上市的。

在工業時代、電腦時代之後,世界已進入網路大數據時代,這個時代終於由中國搶先一步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9875107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11:03

科技靠理工人才!

去年中國大學理工畢業學士人數是美國三倍,碩士博士更超過美國+日本+歐洲總數!

美國獨掌科研已是明日黃花!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4 18:10
一言以蔽之,人多(人才多)好辦事。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7:31

版主此篇極佳,可供井底之蛙台灣參考

台灣每出現一位天才,大陸可出60位,台灣絕對是輸家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7:21

美國人口比中國少,出現天才機率雖較少,但由於有最好的大學與大量優秀的移民,未來還是世界上領先的強國

中國人則是站起來了

台灣雖然押寶美國,但也難分到美國的一杯羹,只要台灣人繼續仇中,以後大概就是乖乖當美國軍武的消費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