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是隨機概然分佈的
2017/12/27 23:28:24瀏覽1514|回應2|推薦22

所謂上帝的選民之說法,只是某一弱小民族,深夜吹口哨的講法,蓋不如此,則其人民將因此灰心喪志,失去奮鬥向上的意志。

 

你當然知道我在說那一個民族,但信仰常常是沒有什麼道理可講的。在感性的攏罩下,真理是很脆弱的。

 

我不相信,以一個只佔全世界人口不到0.2%的民族(1500萬人/70億人),居然諾貝爾各類獎,從物理、化學、醫學、經濟等,被這個民族在每一類都拿去了至少30%,這就違背了統計學上的常態分配。

 

只能說,這個民族有著非常重視教育的傳統,但中國人一樣也非常重視教育,何以中國人拿諾貝爾獎,除文學外,這麼多年,理工方面僅有一人得獎(醫學),這顯然與其強國身份不符的。換言之,很多是出於西方國家的學術壟斷,由它們說了算。如果你認為學術有其客觀的公正,那就搞錯了。

 

甚至,許多似是而非的理稐,是由大型農業化學、製藥化學、石化業,能源業所誤導。比如,溫室效應就一直有一派物理學者,出來替石油公司護航。同樣,也有一批著名諾貝爾經濟學者,幫華爾街財團辯護。高價藥也是一樣。另外如有名的弦論,更是霧裡看花,幾十年下來,數以千計的博士人才,就這樣消耗掉了,實在很扯。

 

我認為這樣的日子就快結束了,主要理由在於天才的散佈是隨機分佈的,沒有道理集中在某一國家,或某一民族。事實上,文學、和平、經濟三個獎從來就一直的受到質疑。

 

我們看到,潘建偉院士研發的世界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 2017929日正式開通,首次實現了連接北京、上海,全長2000多公里的量子通信骨幹網絡。

 

另外,馬偉明院士主導研發的電磁彈射器,於今年下半年完成了上艦驗證,意味著中國的電磁彈射器也研製成功,其整個研發時間只有美國的二分之一。

 

所謂的隨機分佈,就像將一個有時鐘一樣刻度的圓木盤快速轉動時,曚眼將飛鏢朝飛盤丟擲,則飛鏢落在盤面上的任何刻度,機會都是均等的。也就是說天才的機率分佈,同這飛鏢矇眼射盤的落點機率是一樣,都是隨機的。

 

舉例而言,若每一億人,就產生一位愛因斯坦級的天才,那麼美國有3億人,則應有3位愛因斯坦級的天才出現。同樣,中國13.7億人,應有13位愛因斯坦級的天才出現。且人數越多,機會越均等,越能符合期望值。好像買樂透,買的越多,中獎希望就越大也。

 

所以,只要受教育的機會均等,則13位愛因斯坦級的天才,本世紀在中國都會出現,這是統計及教育理論上的常態分配,沒有什麼奇怪的。重要的就是受教育的機會均等就行了。當然,如何教育,也是一個問題,但只要不用填鴨式的教法,盡量鼓勵及培養學生自由創意,就可以了。

 

未來中國這些有天份的學生,在各個行業就業後,將很快展現天才的特色。當然,此等天才進入學術研究機構更好,但也不要刻意為之,也就是他們將機隨機的分佈在各行各業。

 

總之,一切順其自然(即有隨機之意)即可。由於中國的工業種類齊全,這些秀異份子,很快就能夠發揮天分。前面所舉的潘建偉院士及馬偉明院士,就是例子。他們即便拿不到到諾貝爾獎,但同樣有著世界頂尖的研發地位。另外,在超高速電腦方面,我們也看到類似潘馬兩位的例子。

 

所以,美國壟斷尖端理論及科技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9730910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9 18:10
我舉幾個實例,大家參考參考。

在美國的自然科學界,很少黑人能夠出人頭地。譬如說,在美國太空中心或矽谷,好像沒有黑人工程師,就算有皮膚較黑的,也是印度人(印度高種姓的人是阿利安人-屬白人系統)。所以,我覺得黑人在學習數學、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方面,好像比其他人種要困難些。

但美國黑人在體育、音樂方面的表現卻出人意料之外的出色。尤其是在籃球、短跑方面,幾乎全包了。美國黑人在藝能界出頭的也比人口比例高很多。但同屬體育,游泳方面,黑人通通被擊沉,一個也不見。

不同的人種,不同的民族,天賦好像有點不同!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8 21:48
猶太人的優秀應該感謝主耶穌才對(先聲明:我是三清道祖的忠實信徒),因為基督徒為了替第一任教主報復(這恐怕才是基督徒迫害猶太人的真實原因),全力圍剿猶太人,在人為性的天擇(迫害與屠殺)之下,笨的猶太人和運氣不好的聰明猶太人,都被人為的清除掉了。剩下來的聰明的與運氣好的猶太人繁殖下來的後代,自然會比較聰明,這是可以從遺傳學的觀點來推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