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仰天長笑VS仰天長嘆
2017/11/25 20:33:47瀏覽2170|回應1|推薦21

軍力即代表國力,軍力應與國力成正比例,且與時俱進。現在台灣國防部長在立法院立委質詢時,居然反嗆,稱其犧牲奉獻青春歲月保衛國家,然後突如其來的仰天長笑。這樣的部長,是否充分表達了軍方與執政黨相應的民主水平呢?又或者台灣的民主水平,本來就是很LOW的?

 

這一段部長長笑的鏡頭,經過媒體大肆報導,已舉世皆知。由於過去是戰鬥機飛行員,現在被比他年輕許多的立委不客氣的質詢,在情緒無法控制下,怒極反笑的舉動,其實與其過去所受的軍事訓練是相應的,所以我認為部長的長笑是認真的。

 

馮在年輕時,所受的軍校養成教育,就是學長不斷修理及磨練學弟,以訓練其高度的服從性。蓋軍隊若是強調民主,那麼在戰場上,當指揮官下達攻擊令時,可否先行投票呢

 

所以,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是盡人皆知的。這樣要如何養成其民主素養呢?

 

歐美的民主國家,其國防部長例由文人出任,軍人僅能做到參謀總長。美國建國二百多年,也不過就二位軍人出任國防部長。日本上一任的國防部長,且係由女性出任,就是他們都很清楚軍人的特質,他們是無法勝任在民主殿堂與國會議員相週旋的。

 

當然,第三世界的民主國家,由軍人出任國防部長,是很正常的。主要在第三世界的民主都是非常幼稚且極不穩定的,軍人往往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由於台灣軍人的年金改革,讓民進黨嚴重得罪軍方,而負責年改的政委林萬億其實是不懂政治的,他只有埋頭猛改一途。但民進黨高層現在似已敏感認知,此一問題不能像對付公教人員那樣輕鬆。所以,這個問題還有得拖。

 

按:台灣由文人出任國防部長,68年(1949-2017)來也不過就陳履安(2年8個月)、孫震(1年10個月)、蔡明憲(3個月)、楊念祖(7)幾任而已。看得出來,任何一個政黨,都沒有辦法長期任用文人擔任國防部長的。李登輝做了12年總統,用文人做部長合起來不過就3年6個月而已。馬英九是哈佛法學博士,有充分的民主修養,但用文人當國防部長也不過七天,也是很奇怪的。

 

我想今後很長的時間裡,國防部長完全改由文人擔任,並形成制度,是不太可能的。民進黨是一個貌似民主,本質上則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的政黨。在真正成熟穩定的民主國家,任用文人出任國防部長,是很正常的。而第三世界,民主尚很幼稚的地區如台灣,則不太實際。

 

在台獨思維下,民進黨其實非常擔心對岸的軍事犯台,他們唯有格外倚重軍方。照正常邏輯,民進黨應該對軍人極為尊重的。然而,出人意外的是,該黨卻採取了對軍人極不友善的年金改革政策,這也是很奇怪的。

 

總之,這個黨一年半來的施政行事及用人風格,是很荒誕的。面對仰天長笑的部長,人民也只有仰天長嘆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918500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21:14

同聲長嘆!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