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色令人迷的統獨政治光譜
2017/11/20 14:38:53瀏覽1473|回應0|推薦23

台灣的政黨,並非像表面的非藍即綠,或非統即獨。事實上,它劃分為好幾個區塊。像是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往往有一種相生相剋的現象。

 

它基本上呈現一種漸層式的光譜,從X軸右邊的急獨、偏獨、淺獨、到中間、淺統、偏統、急統約七大類,彼此且有一種相鄰相生,隔鄰相剋的現象。

 

現在蔡英文表面上走的是淺獨路線(實際上則為偏獨),而吳敦義表面走的則是淺統路線(實際上則為中間)。事實上,真正中間路線可謂少而又少。雙方為了選票,都在表演。各種路線其實都會受到來自左右兩端的夾擊,但常常此端之壓力可抵緩另一端的攻擊。

 

不是說我很獨嗎?但不是有更獨的嗎?不是說我很統嗎?不是還有更統的嗎?所以,蔡島主就會扯一些維持現狀的話,而吳在接受唐湘龍專訪時,就說出想要的人可以搬到福州的話

 

淺統者常常向其群眾表示其本土性,不會背離台灣人民利益,並向中國表達其絕對反對台獨之決心。而淺獨者亦向美國表示其維持現狀,並向島民表示其追求和平的決心。兩者均似在走中間路線,以求選票之最大化。

 

究其實,雙方的焦點集中在是否承認其為中國人(中華民族)。此次蔡島主到南太平洋萬里尋親,就是間接表示她不是中國人(中華民族),而是南島民族。

 

蔡英文的祖父是屏東枋山鄉楓港客家人,祖母則是排灣族人,母親張金鳳應是閩南人。所以,她應有二分之一閩南人,四分之一客家人,及四分之一排灣族的血統。但世上只有葉尋根的,沒有根去尋找葉子的,如此的萬里尋親,實在有點搞笑。

 

按民族主義是舶來品,它以共同語言、地域、經濟生活、以及共同文化為基礎的一群人,還要加上共同的基督教信仰及單一民族所組成,如英格蘭、蘇格蘭、法國、西班牙、葡萄牙、丹麥、瑞典等

但中國並非單一民族所組成,它是由多民族組成。它的黏著劑就是強大的文化,主要包括語言、文字、文學、歷史、風俗習慣及釋道三教信仰等。

西方人以己度人,強推其民族國家概念,在中國是吃不進去的。首先宗教這一關就過不去。中國沒有宗教歧視,歐洲的民族國家,本源是對抗教皇用的。中國沒有一神教及教皇。沒有那個病,卻要吃那個藥,是搞不通的。

 

西方強調個人主義,但中國以往則是以家族為中心,是姓氏結合的關係,不強調個人突出。

 

中國現在開始以其強大的綜合國力來推動中國模式,全盤西化思維必將讓位,因為"要就全拿"是行不通的。

 

我認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思維,必將再起。事實上,大陸早已遙祭黃陵,大興孔教,並推廣唐詩及古文課綱等等,其大力復興中華文化,早就在做了。它結合了西方的馬克斯及中國傳統文化,這從習大在19大的報告中就很清楚的看出。

 

台灣一票政客連祖宗都搞不定,還有什麼能力來舞政治呢?整天要靠美日,卻又強調主體性,實在搞不懂也。像韓國強調主體性,連漢字都幹掉,台獨辦得到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911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