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移勢易,人心是會變的
2017/11/16 23:12:02瀏覽1523|回應0|推薦20

中共召開第19次全國大會,台灣出生的盧麗安入中國大陸籍,並擔任19大黨代表(10/19),引發台灣各界關注。之後北大博士生張立齊、王裕慶等台籍青年,接二連三彷若雨後春筍般的主動「政治出櫃」,承認其正要入黨,我認為這個效應將持續擴大。

 

按:美麗島電子報在11月做的10月份國政調查,多數民眾調查出,認同北京「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立場的民眾為28.8%,反對者則達56.8%

 

這個數字說了明了台獨並沒有想像的差距大。因為,56.8%28.8%只是2與1之比。這個數字極有可能隨著兩岸經濟及發展機會的拉大而縮小。

 

我認為在東協召開後,此一效應必將繼續擴大。因為東協加三即將簽成,緊跟著就是由中國牽頭的RCEP。美國是通通都不會參加了,日本希望美國加入TPP的如意算盤是白打了。新弄的所謂CPTPP,是沒有美國在內的多邊貿易組織,將是一道走味的咖啡,只是一杯酸水而已。

 

台灣的去中化逆流應是從2000年課綱的大幅修改開始的,以當年16歲的高中生而言,現在不過43歲。所謂的民族大義等,在這個年齡層以上的,應該還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而這個年齡以下的,就是所謂的新世代,他()們整日為了房貸、子女教育費等,愁錢不夠用。換言之,在這個年齡層以上的一世代是感性的,心存故國的,有著長江黃河的情懷。這個年齡層以下的一世代則是理性的,是看未來的發展及有無生存機會的。當然這是相對的。好像39歲的王裕慶及29歲的張立齊提出入黨申請書,就是看在中國的發展及生存的機會。

 

人是很複雜的,除了本能之外,其它都會誰隨著後天周遭的環境而改變以求適應,它不是天然X之類的簡單分類。

 

我舉1949-1969年,在台灣思想界以提倡自由主義及邏輯聞名的哲學家殷海光為例,當年很多民主人士都深受其思想影響。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殷在讀西南聯大時,是極度崇拜德國獨裁者希特勒的,他收藏了「我的奮鬥」的中文、英文、德文三種版本,在校中遇到反共同好時,即動輒行法西斯敬禮。他對蔣介石的頂禮膜拜,已完全陷入迷信盲從的程度。(參見黎漢基 /殷海光的思想研究)

 

所以,看人須看下半生,是有道理的。白居易詩:「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假使當年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就是這個道理。

 

我對台灣年青人亦持如此看法,因為,沒有真誠的契入,只是一時的無知或感情衝動,很容易在環境變遷、生活困難或周遭氛圍改變後,其意識形態也隨之改變。主要在進入中年後,世故漸深,考慮漸多。我對所謂的天然X,向來持如是觀的。連殷海光這樣的哲學大師都改變的如此之巨大,何況一般年青人呢?

 

也許不要十幾年,就豬羊變色,進入黃金交叉,也未可知,誰知道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906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