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古文的時代意義
2017/09/17 11:16:42瀏覽1786|回應4|推薦30

中國一向有所謂的國學,指的就是辭章、考據及義理。也就是文學、史學及哲學,但經常是文史哲不分的。

 

所謂辭章,包括了詩經、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等。考據則包括了從史紀、漢書等一系列的歷史著作。而義理則包括了從墨子、孔子、孟子、孫子、公孫龍、易經、春秋、左傳、到宋明的理學等一系列的思想著作。

 

特別不可忽視的還有道教及佛教的經典。如一般習知的老子、莊子、太上感應篇、六祖法寶壇經、金剛經等。

 

你如深入這些經典,就會有一種深深以中國人為榮的感覺。我記得多年前派駐菲律賓,一日因想在吾國古籍中尋找有無古人的智慧可在商場應用,於是我找到古文觀止裡的戰國策研究。這時,我的菲籍營業經理進門有事相商,見我在看書,問是看何書,我說這是2500年 前的文章,迄今猶記得他滿臉困惑表情,因為菲律賓在400年前,還是一個叢林遍佈,沒有文字的地方。

 

當然,有些人會說這些文史哲宗的書裡面都沒有賽先生及德先生,我認為這完全是兩碼事,是不相妨礙的。就好像歐美許多初高中學校教材猶有聖經,莎士比亞一樣,它裡面也沒有賽先生與德先生。

 

按:美國猶太人不過600萬人,佔全美人口僅2%,卻控制了全美國的金融,他們除了2500千年前的「舊約」必讀外,幾乎都要念一本代代相傳的書,叫做「塔木德」。

 

韓國人硬將漢字廢了,搞了一套拼音字,但由於同音字太多,所以身份證上除了韓文名字外,還有一個漢字文名字。

 

最近幾年,韓國有智慧的學者,發現如僅用韓文,則年輕人完全無法讀100年前的韓國歷史,開始大力呼籲回復漢字。同樣情形,在越南也發生了,它們開始學日本,整理常用必讀漢字表。大量去中化的台灣民進黨,有了解嗎?

 

中國文學從詩經開始,到漢賦、唐詩、宋辭等,都可強烈感受到文學的華麗辭藻、婉約動人。使得國人的感情,從小因著偉大的文學而培養出一種高貴的氣質,這不是400年前從石頭蹦出來的人可以擁有的。我不知道菲律賓人、印尼人、緬甸人乃至90%的國家人民享有超過2500年以上的文學傳承教育。

 

就義理而言,不論四書五經、經史子集、乃至美軍將領必讀的「孫子兵法」以及深具哲理,有著3千年歷史的「易經」,都是人類偉大思想的結晶。又如全世界第一部農學百科全書北魏的"齊民要術",全世界第一部藥學百科全書明朝的"本草綱目"等,都是老祖宗的智慧。

 

又如老外都知道的老子道德經、莊子的內外篇等,都具有極大的智慧及思想性,不是一句消滅古文而已。如同亞理斯多德、蘇格拉底、柏拉圖一般,整個西方文藝復興,其實就是靠著這些古希臘的經典所啟發引領的。

 

所以,對於此次消滅古文的暗黑浪潮,我的感覺就如同上次的滅香滅爐一樣,怎麼又來了。試問,抽離了3千年傳承的中原正統文化後,台灣還剩下什麼?難道要回到400年前嗎?

 

 總之,古文中其具有現代意義者,仍應列入課程,讓子孫傳承。如孟子的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就符合現代的永續環保觀念又如孔子的子不語,怪力亂神,就有破除迷信的思維。

 

又如孫子的上兵閥謀,就有不亂用武的思維。又如孟子的義利之辯,就有勸戒君王勿存唯利是圖的思維。又如杜甫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就有社會主義的思維。又如柳宗元的梓人傳,就有現代企業管理及領導統御的思維。又如"種樹郭橐駝傳",則有現代的適性教育思維。

 

換言之,文辭當然重要,但義理也要顧及,這樣的古文,所在多有,都是民族的智慧結晶,誰若拋棄,誰就是傻瓜。大陸在大國崛起後,發現底子不夠厚實,開始加強古文教育,在一減一增下,台灣學生今後到大陸,將會被認為沒有文化的,台灣人想清楚了嗎

 

最新版的中國教育部編義務教育語文教科書(部編本)規定,文言文比例,小學課文的文言文內容增加80%,佔課文總數的30%,初中語文教材的51.7%為文言文內容。

 

看到內地網上一篇"外國人在中國"的專訪,有一外國美女談到,中國人對人際關係的用語用辭,特別的細膩到位,外國人是不會這麼說的,也沒那樣的辭可用。我看了很有感觸,這就是中國3千年文化及辭彙豐富的特色,想要搞文創的網民,沒有中國文化的深厚底蘊,是沒有辦法搞文創的,因為中國元素是非常時髦及有時代特色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8594813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5 06:01
韓國中小學,不但有韓文課,還有中文課、而且是古文!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23:02
文以載道,偉哉!中華文明。
我中日文俱佳,英德文亦通。
中文是一流語言毋庸置疑!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7:26
子不語,快力亂神」???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1:45
商場如戰場。我的洋老闆不止一次對我說要讀孫子兵法,因為裡面的法子也可用在商場,而且,他還特別強調不要讀白話文,要讀文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