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孟母三遷
2008/08/22 21:43:33瀏覽1966|回應2|推薦31
昨天一位媽媽說著小孩子的事 , 大致是關於家庭與環境對於孩童的影響 . . . . . 引起我又想起了  孟母三遷  的故事 . . . . . .

孟母三遷的故事 , 大家應該聽過吧 ! 孟母發現環境對於孟子的影響 , 直接且強烈 . 或許 , 孟母覺得自己能力 , 不足以矯正孟子偏差的行為 . 決定搬遷住處 , 直到搬到一個能讓孟子學習 , 成長的好環境為止 .

最近 , 我對於孟母三遷的事 , 推敲了好些事 . 自己覺得有些意思 , 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

在那個年代裡 , 謀生不像現在一樣的方便 , 老師沒有提過孟子的父親 , 到底孟子的父親健在嗎 ? 不知道ㄟ . 如果沒有 , 孟母以何維生 ?
老師沒有提過孟子的兄弟姐妹 , 他是獨生子嗎 ? 如果是 ,  他們就是母子倆  相依為命 !
孟母一定是極為關心小孩的 ( 孟子 ) , 小孩言行舉止的變化 , 孟母觀察的很仔細 . 為了小孩人格的健全發展 , 決定搬家 . 又不行 , 再搬 ! 再不行 , 再搬 !

現代父母生的少 , 看起來也是極為疼愛 , 關心小孩的 . 只生一個的也很多 . 似乎 , 為了小孩 , 完整的營養 , 精緻的飲食 , 潔淨舒適的居家環境 , 出入車輛接送 , 一年四季的新衣 , 新鞋 . . . . . . .
上學了 . 學才藝 , 課業補習 ( 安親班 ) , 雙語學習 . . . . .
看起來 , 父母真的是能提供的 , 盡量的提供了 . 似乎沒有什麼遺漏了吧 !

仔細看看 , 我們是不是就是這樣的教養子女呢 ?
再仔細想想 , 如果我們養寵物 , 是不是也是這樣 ?
如果不想這樣 , 是不是要有所差別呢 ?

現在學校教育已經不敎倫理教育的了 , 家長要不要敎 ? 怎麼敎 ? 什麼時候要開始敎 ?自己子女的人格成長有沒有偏差 ? 家長到底敎了子女什麼 ? 讓子女們學到了什麼 ?這會不會比家長給子女物質的多寡重要 ?

或許虎仙是個古早人 , 都什麼時代了 , 誰要這個東西呢 ?
是嗎 ? 沒有人需要了 ?
成就他人 ? 別傻了 , 被人賣了都不知道 !
要有競爭力 , 就要提昇實力 ! 戰鬥時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
除此之外 , 什麼都不需要了 !
要贏 ! 要贏 ! 一定要贏 !

對於社會普遍的現象 , 我實在沒什麼意見 . 只是聽到這位媽媽對於小孩的事 ,  想起了孟母三遷的故事 . 孟母應該不是讀書人吧 , 但她對於小孩的成長 , 盡了心 , 盡了力 ,  真正犧牲自己 , 成全小孩 , 她的小孩日後成了聖賢人 - 亞聖  孟子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tien&aid=2153373

 回應文章

紫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社會病了
2008/08/23 11:42

萬般皆下品

唯有賺錢高

套一句阿扁的話

錢是乾淨的

不用洗

就可以知道

錢比道德良心重要多了

虎仙(erictien) 於 2008-08-23 21:24 回覆:
現代社會病了

是因為我自己太講究功利了
不管別人做什麼
只管自己有沒有把道德放在心上

利陽-草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8/08/22 22:43
這就是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人而無信,就是畜牲!!』

的問題了
虎仙(erictien) 於 2008-08-22 22:54 回覆:
我不想也不願意當畜牲
戰爭
讓別人去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