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018/12/10 09:11:33瀏覽168|回應0|推薦1

寫於2009/10/7 

最近在報上常看見「誰誰誰的一九四九」這樣的文章,這必定是受了龍應台的新作影響的。

這本書的起點,感覺上像是因為兒子菲力普的關係,因為要向他解釋這一段歷史。但看完書之後,感覺其實龍應台應該是在為自己、為父母,尋找生命拼圖中失落的那一塊圖片。

這本書是公公買的,我想公公看這本書,應該有很深很深的感觸吧!或許他曾經就是龍應台筆下,某一場戰役中的一個青年軍。

公公是一九四九年,隨著國軍撤退來台灣的,當年他才十七歲,誰也不知道,這一分別,就是好幾個十年。

念故鄉,回故鄉,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在真實中上演。公公說,家鄉和他當年離開時,一模一樣。

兄弟姊妹,即便幾十年不見,總是手足情深,逢年過節,總會打電話來問候。

其實我曾經很想「訪問」公公,請他談談當年的故事,但公公的鄉音實在很重,平常交談大概只聽得懂5成左右,只好作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2114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