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喜吉祥月
2014/08/14 17:08:44瀏覽1355|回應10|推薦91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民間有許多禁忌,登山涉水的人也明顯少了許多,但在佛教裡農曆七月又稱為歡喜月或吉祥月。

   今年中元節的前一天是新竹一座私人蓋的生命紀念館為超渡亡靈作法會,我的父母都住在這座自認為有如帝寶的大廈裡。

   說來慚愧,爸媽生前住的是簡陋的瓦片平房,而子女們住的是水泥磚造的透天厝。在八年前父親過世,兒女湊些錢買了大樓裡的雅房給爸爸長眠,二年前母親過世,為了祭拜方便,也就把母親安排與父親住同一大樓,父母生前感情不睦經常為小事爭吵,所以在選位置時不敢讓祂倆擺再一起,就讓媽媽住在爸爸的右下方。很顯然祂們倆都很喜歡住這裡,因為我在媽媽過世滿百日前,夢見母親很開心的跟其他住在一起的鄰居朋友聊天(那景象還挺熱鬧的)。

   這座私人蓋的紀念館每年的清明節前與中元節前都會請高僧來誦經超渡,雖然是作法會但會場搞得像是熱鬧的園遊會。來參加法會的人非常多,有的在旁邊的涼亭或帳篷下納涼,像在野餐似的,一旁還有賣水果、賣飲料、烤香腸攤、賣剉冰、叭ㄅㄨ...。法壇前,一大片是祭拜的供品在供桌上擺得滿滿的,場景真是浩大啊!

   趁著這個法會,我們這六兄妹加上各自的配偶難得聚在一起,聊聊近況也聊聊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二妹夫是專門蓋園區廠房建設公司高階主管,頭腦靈敏有遠見,在工作上是能獨當一面叱吒風雲的重要人物。那天他很感性的對我們說,每次到塔位看到過世的岳父岳母的遺照,就會忍不住掉下眼淚,他非常的感念岳父岳母生前對他的照顧,甚至比他的親生父母還深厚,我聽了很訝異,二妹夫真是位重感情懂得感恩惜福的人,這樣的人是會有福報的。

   看著那住在高高塔裡的我的父母,想起慈靄的父親,祂很少對子女發脾氣,我的母親是守本份循古禮的傳統女人,對子女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爸媽對待女婿如貴賓般,每回回娘家,父親會與女婿聊天下棋,母親忙著拿出家裡好吃好喝的送到女婿面前,深怕招待不週,對外孫們更是疼愛有加,經常給零錢、買糖果、買玩具逗孫們開心。母親還會幫我準備好一份禮,要我帶回婆家孝敬公婆。

   人總是有私心,母親對女兒疼愛但對媳婦總是挑三揀四,父親就比較聰明,對媳婦客客氣氣的經常會塞給她零用錢。所以,父親生病時都是大嫂在照顧,那時候我們這些小姑都很感謝她,但當母親生病時,大嫂就顯得冷漠許多了,我們也體諒大嫂的感受,不會責怪她。

   看到那麼多的生老病死,有一天自己也會老去與病痛,生命也會凋謝。不管以後會如何,心中要時時懂得感恩惜福,善待身邊的人,這樣最終才不會有遺憾。

   在這炎熱的歡喜月、吉祥月,要心存善念,不管是鬼是神還是人,都會皆大歡喜,平安無代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481025&aid=16157593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10:24
心中要時時感恩惜福,善待身邊的人!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31 13:18 回覆:
所言極是  感恩其正格友回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性情感人
2014/08/26 23:14

讀到樓下的留言,想起一個朋友把他女兒的骨灰瓶放在茶几案上相伴,令我坐立不安· · ·

建築外觀氣派,很現代化

前年回去祭拜前夫,見識台灣海軍的靈骨塔,很莊嚴安詳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27 10:35 回覆:

我也曾經想過   親人的骨灰甕放在自己家裡有何不可  但就是不合民情風俗

陰陽兩隔  總是有界線的

現在的塔蓋得很人性化  附近的景觀像座公園般....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21:24

在外國,有些人會把親人骨灰裝進美麗的罈子裡,然後就放在客廳的壁爐上,這在中國可不行,怎麼可以不讓親人入土為安?

我一個姑姑就很開明,過世以後讓孩子們租了一艘遊艇,所有親友一起上船送她一程,然後把她的骨灰灑到太平洋,有種隨風而去的感覺,無牽無掛,很好。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19 07:18 回覆:

親人的骨灰罈放在家裡,自己人不在意,但如果左鄰右舍知道了,可能會引起抗議了。

老一輩的人,他們有所謂的祖祀廟堂或蓋專屬放置骨灰罈的風水,只有每年的清明節去掃墓祭拜,平常是雜草叢生,到處荒煙蔓草,有誰會想去看看已故的親人呢?

現在的墓園或塔蓋的比較人性化,美侖美奐金碧輝煌,還有空調及誦經的音樂播放著,進去那裡不會覺得陰深深的,讓你有與已故親人接近的感動。

至於海葬,那骨灰灑在茫茫大海裡杳無蹤影,就這樣消失在大海或空氣裡,也許有一天,當你想親睹或撫觸已故親人的遺物(骨灰)時,要去何處去找啊!

我個人覺得,樹葬是簡單又深具意義的儀式,回歸塵土,滋養大地,又可供在世親人思念。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04:19
孝順父母要及時﹐時間不等人。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19 07:20 回覆:

每逢這樣的節日 就會更加思念

更對自己在父母生前未能盡孝而懺悔不已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17 00:10
先簽到~愛你喲!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17 10:33 回覆:
謝謝啦~~~大笑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17:12
平常不做虧心事,日日是好日,月月都平安跟我交往吧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17 10:32 回覆:

謝謝年輕有活力又漂亮芙芙 愛你喲!

年輕人可能不會在意農曆七月要拜拜普渡好兄弟吧!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14:23

哇~~確實是帝寶級的豪宅.

難怪媽媽開開心心的呢!害羞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15 16:55 回覆:

呵呵!!  這帝寶級的大樓還有電梯哩!

可是....印象中爸媽似乎沒搭過電梯 哇哩咧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21:29
只要心存善念,定保四季平安。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15 16:50 回覆:

琪仁格友也是位孝順的女兒與媳婦

妳是有福報之人  祝福您微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21:13

想念父母養育劬勞

更能體會手足要相互提攜之道

您這樣的紀念文章

讓人深思再三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15 16:48 回覆:

謝謝浮生格友

父母生時不懂孝順

父母過世後  就無時無刻想念著父母無奈


林大(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21:01

果然看來很是莊嚴的聖地......

半百了....好像更能體會些事..更學會珍惜一些事...

閒人(er481025) 於 2014-08-15 16:47 回覆:

那地方很大  有規畫性的種了許多樹 

開闢了整齊的停車場與蓋了多處休息的涼亭

等...那一天....我也會考慮去...陪父母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