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二十二:巴杜爾火山晨遊
2013/03/28 00:57:14瀏覽2209|回應3|推薦241

Day 6-1  2013-02-06

大概是山頂上涼爽且空氣新鮮,一夜好眠,清晨仍是6點醒來,天空出現豐富的藍紫色漸層光暈,稀薄的雲層鑲上橘紅色裙邊,晨曦已然拉開序幕,心裡有些急了,旅館所在位置稍偏,無法正視太陽升起,我趕緊衝到隔壁房間,提醒孩子媽將小孩叫起床,今早將會有令人眩目的日昇景象。

孩子媽在睡夢中虛應幾聲,管不了她們是否真能起床欣賞壯麗的日出,我抓起相機,外套就往外走去,火山稜線上仍舊一片漆黑,路燈在烏黑的馬路上投射出銀色光影,我以小跑步往西邊走去,希望找到一處突出的位置,以便正視太陽升起。

邊走邊往後看,希望能找個固定位置拍攝日出景像,從天空逐漸積聚的雲朵和轉為金紅的現象觀察,今天早上的景色必然令我永生難忘。

剛抵達往谷底的叉路,一家餐廳的露臺似乎頗為理想,不但突出稜線,地勢也高出兩層樓,不過,門口一隻白狗對我狂吠不止,這讓我很是緊迫,頻頻回望逐漸轉變顏色的天空,只好繼續往前走去,卻引來更多狗兒的吠鳴,我大概將整座村子的人都吵醒了吧?!

上圖:從LakeView旅店陽台拍攝的第一張日出景象,在這個位置無法拍攝到右側的阿貢火山(Agung),而太陽將從它的左側升起,若能將尖錐形的阿貢火山也入鏡,畫面將更為壯觀和特殊。因此,我必須儘可能往西走,延著巴杜爾火山稜線繞個弧線,才能觀賞到完整的阿貢火山錐。

上圖:一道如寶劍的奇異陰影從阿貢火山與巴杜爾火山稜線之間射出,右側建築物的陰影為LakeView旅店,所站位置仍舊無法看見阿貢火山,於是我又繼續往前走。

以上四圖:一處寬闊的廣場鑿在山壁上,地面上鋪滿白色碎石,這裡原本是極佳的觀賞地點,但是另一隻精壯的白狗堵在入口,吠聲雄渾有穿透力,叫的讓人心慌,還不時露出森森獠牙。

我發現山壁上一條瘦長的石板路,於是趕緊登上去,那隻白狗以為我想逃走,竟跑到石板路口對我狂吠,但也不敢迫近。石板階梯大約十米,兩側灌木不時擋住去路,而盡頭處是兩座陰森的神龕,一小片平地正好可以遠眺阿貢火山。

狗兒真是懂的區分本地人和外地人,我看見一位身材姣好,穿著運動服的峇厘年輕女孩慢跑至廣場邊,憑著欄杆邊做暖身運動,邊欣賞壯麗的日出。女孩覺得有異,尋著狗兒吠叫的方向往上看,大概被我這麼一個黑烏烏的"立像"嚇了一跳,趕緊走回大馬路,往來時的方向慢跑回去。

這隻白狗真把我惹火了。牠老兄吠叫的聲音不但間隔固定,每一聲都同樣宏亮,怎麼就叫不煩呢?!我假裝蹲下撿石頭,牠趕緊拔腿就跑,但仍舊堅持不斷地吠叫,真是中氣十足,一點都不喘,要不是牠跑到主人家門口,我還真想扔了大石頭嚇嚇牠呢。

全世界的狗兒都很好對付,只要邊做蹲下的動作,牠就懼怕三分,不敢靠近,但肯定會追著人吠叫,你進牠退,你退牠進,直到下一波的狗兒補上為止。

上圖:巴杜爾火山稜線寬度大約20公尺,一條柏油雙線公路居中開過,兩旁搭建的房屋都得懸空,以高腳支撐,像極了貴州的吊腳樓。

這是稜線的外側,幾乎可以一直望見海洋了。居高臨下,叢林茂密,南太平洋島嶼的植被明顯,充滿熱帶的氣息。看似寂靜的樹林,其實定居著許多峇厘人呢。

我走在稜線的馬路上,只要有突出的台地就往裡面走,這些台地通常是人工開墾出來的,在極其狹窄的稜線上一寸一寸地爭過來,面積較大者通常為旅店佔據著。

一路上又擁過來至少十隻狗兒,老小都有,分不清是野狗還是有人豢養,牠門如影隨形,前後包夾,膽大者會欺近到約3米左右,非常凶悍,我真被惹火了,隨手對著遠處一隻花狗扔去,沒想到正中側腹,那狗兒嗷一聲趕緊開溜。

拿石頭扔狗其實風險挺大,萬一不中狗兒,就可能擊中附近玻璃門,汽車,甚至過往的車輛,那就真是闖禍了。但這村莊的狗兒實在太讓人生氣了,簡直像是盤踞地方的惡霸,我甚至在停車場的石子路上看見一只枉死的小黃貓,幾乎可以懷疑是這些狗兒欺凌下的犧牲品。

我走過一家大旅店和它旁邊小屋之間的狹窄步道,這裡通向後院的花園,有個小魚池,一條黑狗跟在我後頭,另三頭從花園裡的小路竄出來,我毫不猶豫地連扔幾顆石頭,幾隻狗兒驚嚇地逃入草叢中,等我走到這座平台上,牠們又出現花園入口,除了狂吠不止,也不敢再靠近一吋。

平台上有座非常古老的神龕,以精雕的石柱圍起來,石縫間布滿苔癬,正門面向太陽升起的方向,而平台右側堆著一座如小山的黑色火山岩,多虧了這些小石子,讓我得以殺出一條血路。

以上八圖:我在這座平台上立足良久,讓強勁的山風迎面吹來,冷颼颼帶滿濕氣,風雲變化之亂,之洶湧,之幻化,之無序,眼前的景象,勾起我無可救藥地熱情和感性。

有時,天上的雲朵漸漸地膨脹開來,幾乎淹沒一切,讓世界回到混沌之初,一抹強勁的白色光線又立即將其切開,古老的氣息,帶點浪漫的況味重又降臨,再見那美麗的山景,尖錐形的剪影卻分明的令人感到陌生。

上圖:隱約可見不同時間噴發的岩漿地形,中間最深的部分是最後一次噴發所造成的,仍舊寸草不生。岩漿甚至直逼丘陵地,像兵臨城下的黑色地獄軍團,當時的景象一定讓人驚異莫名。

以上二圖:建於巴杜爾火山湖邊的Kedisna村,以養殖Mujair魚為主。

上圖:太陽強烈的光線幾乎與地面平行,此時橫過馬路要特別注意,因為光線過於強烈,幾乎無法看到正面來車,只在稍稍偏移時,才驚見一輛摩托車轟然而至,相距僅僅數十公尺。我不清楚會有這現象,這天早晨差點發生車禍。

以上三圖:太陽光已經將整座火山照的通亮,惱人的卡車轟鳴聲又再度響起,不絕於途,逆光之下,層層景觀有如濃淡有致的黑白剪影,日出景象已經收入囊中,於是,我越過馬路,想看看稜線外的景象。

越過雙線道馬路,多數商家仍未開門,只有少數賣早餐和小雜貨店開著,我又找到一家賣白咖啡的小店,同樣以1000Rp一包的價格買光所有的白咖啡,將紅白條紋的塑膠袋繫在腰間,晃蕩著隨著一群當地人往山下走去。

一路上可以明顯區分兩批不同方向的當地人,年紀大的女性頂著採買的雜貨蔬果往山下走去,而成群的小學生正往山上的學校走去。

婦人們款款而行,偶爾轉過身來看著我這個尾隨的陌生人,而學生們衣著整齊乾淨,即便在如此偏遠的山腰,人們對於教育卻極為重視,從一絲不苟的衣著上可見一斑。

學生們較為害羞或是有其他原因,看見我拿著相機不斷拍照,大多低頭走路,表情看不出是喜或是怒。

一戶人家建在右側的路邊,小小的一座茅屋,似乎住下不少人口,茅屋屋簷一側賣雜貨,另一側則是家人的活動空間,屋後是一大片果園,種了橘子和咖啡,有條小路通往更深的果園中。

男主人在陽光下滿臉紅褐色,一腳踏在板凳上,一腳在地上逗弄他的小狗,茅屋對面是一座占地很廣的古老神廟,我想走進去,男主人對我搖搖頭,以憋腳的英語告訴我,那裡有隻狗會咬人,我往裡面探頭,雖不見有任何狗隻,但一些低鳴的怒吼卻在四處響起, 只好作罷。

男主人問我想走去哪?我說再往前走一段就回頭,這條陡峭的山路似乎可以直通山下的平地,甚至可以走到海邊也說不定,但我時間受限,只能走上一小段。後來又接連問了幾個問題,我一點都聽不懂,沒時間抬槓,趕緊繼續往下走去。

直直往下的泥路越走越窄,景色也越顯偏僻,之前那群婦女不知何時都已不見蹤影,大概是走進橫向的小路了吧?!

而路邊的狗兒卻開始集結,不斷地從路邊叉口冒出來,總數超過20餘頭,大小老少都有,毛色繁多,像支雜牌軍。所幸路上石頭不虞匱乏,只要我頻頻彎腰,那些狗兒就有所顧忌,但我也不敢隨意扔石頭,畢竟此處猶如化外,也不知樹林裡有多少當地人,不知他們是否仇外,還是且戰且走為上策。

爬回到稜線上,其實也未必安全,我還是得經過早上那群狗兒的地盤,等於是倒著又打回去。果不其然,狗兒們紛紛從各個路口現身,等著堵我。

發現一家餐廳,佔有極佳位置,可以綜覽巴杜爾火山全景,房子三分之一建在地面上,其餘以細長的支架建在坡上,屋旁有一小橋通向懸崖上的陽台,往下看還真有些驚險,一條排水溝直直通到不可知的密林中,一隻老狗守在路邊,腳短,頭都快拖著地了,移動速度極慢,卻也盡責地對我追逐,邊發出像喉中有痰的低鳴聲,我看著有氣又好笑。

上圖:不管這座紅屋瓦的小房子是火山爆發前或是之後才建於此處,幾十上百公尺外就是十層樓高的火山岩漿,像是突然接到命令,嘎然而止,驚險的畫面,讓人難忘。

上二圖:除了地勢,幾乎沒有什麼可以阻止岩漿的行進,猶如濃稠的泥漿四處找尋空隙和低處,填補任何經過的山谷,高可達十數公尺,所經之處,一切盡毀,看著那些丘陵上的房屋,真是令人捏把冷汗。滾滾火紅的岩漿直衝而來,在谷地裡翻騰,鳴吼,只有末日堪能比擬了。

上圖:左上為太陽玫瑰。右上為近似合歡的喬木。左下為寶塔龍船花。又下為西洋接骨木。

這回晨遊大約花去兩小時,欣賞了壯麗且萬化的日出景象,一路上與盡責的狗兒們鬥爭,你來我往,有驚險有逗樂,又走進一條幾近垂直的下山路,住著不少人,卻多數極為隱蔽,這裡有著礦物質豐富的黑色火山土壤,整座斜坡上種滿柑橘和咖啡樹。

回到LakeView,陽光已經有些熱度了,家人都還在睡夢中,詢問之後,心裡挺開心的,她們都有起床欣賞日出,我盡責地提醒讓她們也欣賞到瑰麗的日出,今天又有個很好的開局,我很期待參觀峇厘島第一廟--北沙基母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71128

 回應文章

旺來財經-呂代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6 11:32

這些美景,好似天上有...

真是美麗,感謝大大分享閃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風光
2013/04/10 22:16

光看這些風景都讓我嘆為觀止

好美喔 真讓人留連忘返啊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奮戰狗群
2013/03/28 13:32
馬蹄兄為了取得美好影像,竟得與一大群狗兒奮戰,這真是辛苦的拍攝過程,但是從您拍攝的成果看來,這一切都值得,我覺得好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