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二十一:夜宿三萬年火山口
2013/03/23 17:39:48瀏覽3425|回應2|推薦145

Day 5-5  2013-02-05

我們的四輪傳動休旅車馬力十足,又是由年輕的Made駕駛,在通往火山口的連續彎路上超過了幾部慢吞吞的卡車。Made駕車充滿企圖心,與年紀大他16歲的哥哥Wayan風格截然不同,Wayan總是猶豫,探頭探腦,結果反而讓後面的車輛超越了,由此,我看到了年紀上的差異所呈現出來的"心有餘而力不足",保持活力與進取心應該是對抗老化的最佳方案了。

與前一次旅行峇厘島至少已相隔有20年了,只有少數幾個印象,巴杜爾火山是其一,記得是在高高的火山口瞭望,後來買了一袋很甜的百香果,這就是僅有的印象了。但是,遺忘未必是壞事,這回重遊峇厘,一切都感到新鮮有趣,像從未造訪過的美地,尤其還帶著兩個家裡的孩子,情趣上又有所不同了。

登上火山頂,眼前景色豁然開朗,氣勢壯闊,左邊一座尖錐形火山口,右邊一面新月形碧湖,寧靜的火山卻給人一種不可思議的大地力量,幾何圖形彷彿是刻意所為,一股遠遠超乎我們能力所及的強大力量仍在作用著。

巴杜爾火山(Mt. Butar)高1700米,不是峇厘島最高的火山,也不是最神聖的一座,但無可否認的,它是巴厘島最受遊客喜愛的火山。巴杜爾火山是典型的火山套火山的形態,通常遊客居高臨下的位置是"外火山",形成於3萬年前的一次大爆發,經長時間侵蝕之後,就崩塌為一個巨大的破火山口,直徑長達14公里,深600公尺,尺寸驚人。

巨大的破火山口中央又突出另一座火山,包含有四個火山口,其中第四號火山口曾在1994年噴發過。由此往前到1924年間,就噴發過20餘次。1994年噴發的黑色熔岩所到之處一片焦黑,至今寸草不生。

上圖:現在所站位置就是3萬年前噴發而成的火山口邊緣,右側原本是一片大沙海,由於地下湧泉和雨水的沖刷而形成美麗的新月形火山湖泊,湖光山色,美不勝收,但巴杜爾火山幾乎每隔20年噴發一次,這樣的美景或許在下一次噴發時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岩漿所過之處,摧枯拉朽,不是淹沒眼前的一切屋宇就是燒盡所碰觸的任何動植物,有些熔岩經過民家前院,真是岌岌可危,怵目驚心。

紅色箭頭即是我現在站的位置,稱為培內洛坎(Penelokan),這是建於火山口稜線上的村落,多數遊客即是到此一遊,拍照了事。旺季時,馬路兩旁布滿攤位,遊客絡繹不絕,我們來的正是時候,遊客三三兩兩,也沒有揮之不去的流動攤販,不過,仍有婦人手上捧著木製老爺摩托車模型,口中不斷喊著"350人民幣",大約49萬盧比,做工還不錯,只是,對這個題材沒興趣,連從三折喊價都懶了。

火山稜線上唯一還開著的水果攤,水果的擺設方式是標準的金塔馬尼風格。我問了山竹怎麼賣,老闆娘說一公斤4萬盧比,撿了8顆放在袋子裡,我一搖頭,立即降為三萬,心中想著,在銀飾村(Celuk)當地人的超市不是一公斤幾千盧比而已嗎?肯定是宰遊客的,也就轉頭離去。

晚上在旅館裡把筆記本拿出來查詢,原來是5顆賣2,1000盧比,那麼8顆賣3萬也挺合理的,真是錯怪人家了,隔天早上離開巴杜爾火山前又回去這家水果攤,可惜大門還關閉著。

我們決定下到火山湖邊,離開稜線前順道詢問了一家叫Lake View的旅館,位置極好,可以毫無遮蔽地俯瞰火山全景,一晚訂價每個房間60萬5000盧比,可以打九折,但我屬意較知名且位於火山湖畔的Toya Devasya Resort & Spa,因此拿了一張名片就離開了。

從天亮到天黑,無數的卡車駛下火山口,慢慢行駛在火山熔岩上,運走一車車黑色的泥灰,多數卡車超載,艱苦地在陡峭的盤山路上爬行,幾公里路就得停下休息數次,避免引擎過熱燒毀,為了衝上斜坡,司機不斷地催油門,引擎發出尖銳的吼聲,響遍整座火山,這種持續不斷的巨大噪音真是令人難以忍受。

途中見到一輛卡車因超載而向後翻倒,必須先將火山灰鏟出車斗,再讓吊車將車體調正,鏟火山灰的工作似乎成了村子裡的一項工作,沿途見到幾輛雙載的摩托車,扛著兩支圓鍬趕往事發地點。

有點像瑞士的美麗小村莊,村民以養殖為生,這是本地新興的產業,以養殖Mujair魚為主。

巨大的雲層在火山口上騰起,像極了火山噴發時的雲霧,如此巨大,壓迫著眼前的一切,火山爆發時大概就是這般景象了。

岩漿不及之處,已長滿高大的樹木,此處的景觀可以明顯區分為三個時期,1994年噴發所流出的岩漿,仍然草木不生,滿地都是烏黑的火山岩塊,銳利而猙獰,再來是更早噴發的區域,有些草類和灌木已經慢慢地舖滿,最外緣就是上圖的景象,有些居民已經在此定居。

Toya Devasya Resort & Spa,還算知名的度假別墅,於1997年開張,引巴杜爾湖的溫泉建成兩座較小的溫泉泳池和一座溫泉冷卻後的大游泳池,還有13座高級別墅,也可以提前預訂帳蓬行程,提供1~3房的帳蓬住宿。

我們屬意高級別墅,可惜只剩一間空房,且戶外按摩浴缸已經損壞而無法使用,經理願意將房價從350美元降為310美元,包含可以免費使用一次溫泉泳池,我們覺得,雖然空間寬廣舒適,環境優美,但房價和設備損壞真是美中不足。

於是我們又要求住宿帳蓬,其實住帳篷也不便宜,經理搖搖頭,因為我們沒有事先預訂,他找不到人可以幫忙搭帳篷,真是很消極的員工啊。幾經考慮,我們決定回到火山稜線上住宿Lake View。

Toya Devasya Resort & Spa園區裡植物繁盛,這棵是奇異的"幹花榕",像無花果的果子長在樹幹上。

Toya Devasya Resort & Spa園區裡一種"野薑花",像是一群飛翔的紅脖子仙鶴。

Toya Devasya Resort & Spa的溫泉泳池,即使不住在別墅哩,也能買票進入泡溫泉,成人一次1,5000盧比。

這條路一直通到巴杜爾湖的盡頭,那裡有一座知名的巴杜爾神廟,1926年火山噴發時,將山腳下的村莊和神廟全都掩埋了,神奇的是,供奉妲努女神(Dewi Danu)的神龕竟然幸免於難,於是村民遷往金塔馬尼地區,並在原地重建了巴杜爾神廟。

令人驚奇的是,這座峇厘第二大廟的第三進中竟然有一座中國小廟--總鋪廟,供奉著關公,觀世音菩薩和土地公婆等佛道教神像,只有華裔峇厘人前來進香時才開啟。

我們時間有限,只到半途的Toya即返回,並在途中找塊難得的平地停車,走進火山熔岩的地形中。

巴杜爾湖水呈水晶藍色,異常漂亮,當地人在零碎的熔岩中開墾菜圃,主要種些富含礦物質的高麗菜和洋蔥。火山爆發帶來了毀滅性的災難,同時散落下來的火山灰也豐富的土壤中的礦物質,為峇島人增加了一份收入。

同時,火山灰也對峇厘島一千多年的水稻系統作出了貢獻,豐富谷地的土質,養活一代又一代的峇厘人。

我一人深入火山熔岩地形中,上上下下,不斷地在粗糙的黑色岩石上跳躍,稍有不慎,這些火山熔岩可像是千百把刀刃哩,需要步步小心,有些較陡峭的地勢則須慢慢攀爬而下。起伏的熔岩中隱藏幾座茅草屋,農夫在附近盡可能地開墾有限的耕地,種植少量蔬菜。

此地也有提供登上火山口的行程,清晨3點集合,由領隊帶領,經由小路於日出前登上火山口,在火山頂上觀賞壯麗的日出景象,一個人收費約在130萬盧比,Made稱他可以替我們安排,只要100萬即可,因為領隊是他的好友,可惜仍是時間有限,不然這會是相當吸引我們的行程,留待下回吧。

傍晚時分,我們回到火山稜線上,入住Lake View,這座旅店位置絕佳,可以全覽火山口與火山湖景色,小巧的Kedisna村落就在我們腳下,飛鳥在葱鬱的樹林間飛翔,美中不足的是,轟隆的卡車引擎一秒都不停歇,彷彿火山正蠢蠢欲動。

觸目驚心的的火山熔岩,清楚可見其流經的路線,一切草木和屋宇都掩埋在熔岩之下,較高的丘陵猶如海中孤島。丘陵下有一座房屋離熔岩只有幾公尺,真是生死一線間。

看似毫無生命的黑色熔岩區,其實正有無數的卡車穿梭,將熔岩一車車地載往高地作為建材。

遠眺Kedisna村。

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陽台上賞景,居高臨下的視覺一直都是較讓人喜愛的,火山口與巴杜爾湖在短短的黃昏中變化多端,我們點起蠟燭裝點這一美景,看著山色由綠轉為紫紅,再轉為寶藍,終至為墨藍色,繁星清楚可見,點點閃閃,入夜後,卡車終於也絕跡了,山谷復歸平靜。

Lake View旅店附早餐,但晚餐得自費,旅店提供兩處餐廳供選擇,一處為歐式自助餐,另一處為峇厘當地菜色,自助餐廳多數接待旅行團,遊客用餐之後,通常又搭車回到平地了,餐廳也跟著熄燈關門。

整座村子似乎只剩我們四人在外遊蕩,觀景台周遭黑漆一片,商店也都關門了,毫無疑問,只能選擇在Lake View晚餐了。

不知怎麼回事,雖然有六七桌客人,餐廳裡仍舊給人陰森荒涼的感覺,年輕的經理燃起壁爐,稍稍顯出溫暖。入夜後的火山口的確偏冷。

點完餐點後,我走進大堂參觀,一位面帶笑容的女士找我聊天,給我看些她帶來的簡報,指著其中一張黑白照片,問我認不認識?我當然搖頭啦,她很慎重地說:"這是我父親,印尼的第一任總統-蘇加諾。",呦?!我心裡揪了一下,隨即平靜,心裡不怎麼相信她的話,況且,她的英文發音我也聽不太懂。

只隱約知道整個Lake View旅店和餐廳都是她家族經營的,最近準備重建,而她這位總統的女兒卻要想往身心靈禪修發展,甚至明年可能到台灣。

我有些坐不住,後來的話完全沒聽進去,還好,孩子媽走過來,和她談了起來,正好兩個女人都對身心靈有興趣,我趕緊趁機開溜了。

餐廳提供峇厘島式餐點,我們選擇陽台上的座位,點著蠟燭,晚餐的氣氛真是不錯,還可以欣賞滿天的繁星。用餐客人的素質不錯,都盡量將聊天聲音壓低,服務生的態度也很親切,不過,餐點只是普通水平,並無驚艷之處。

餐廳的鎮店之寶,一隻身上有心形的貓咪,大概是見識的客人多了,並不怕生,一桌一桌地巡視,討些魚肉來吃,客人見其可愛,又喜歡撒嬌,多數會給牠一些肉塊。

木作陽台有些窄仄,而落地窗卻潔淨異常,簡直像透明一般,兒子竟三次撞上,發出極大的撞擊聲,所幸沒將玻璃撞碎,隔壁桌的老外還笑呵呵地起身幫他指路,而女兒總愛幸災樂禍,這一晚老是表演撞牆的喜劇,自己笑的樂開懷,還好兒子心胸寬大,不但沒生氣,也不覺得尷尬。

Lakeview Hotel and Restaurant: http://lakeviewbali.com/en/

今日花費竟然只有6367台幣,真是非常划算,選擇回到火山頂上的Lake View也是明智之舉,不但便宜,景觀更是無價,孩子媽直呼這是百萬景觀,非常滿意,整晚不知讚美過幾回。

餐後,我們將水果,咖啡,餅乾和蠟燭搬到陽台上,這是個家人聊天的好時機。雖然火山口已經全黑,但四處都有昆蟲低鳴,非常寧靜清爽的夜晚。

Made將我們送到LakeView後,我們又約定請他明早回來接我們,下一站不走回頭路了,計畫走另一條路去北沙基母廟,一座讓我歡笑好幾天的神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71095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13/03/27 05:54
做如此詳盡的紀錄, 還有: 上面的山頭怎是紫色? 難怪美國有一條歌曲內寫"purple mountian".

amy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峇厘島自助遊之二十一:夜宿三萬年火山口
2013/03/25 16:37
自助的巴里島可以看到更多的東西,是我們跟團所無法領會的,好羡慕敢去自助的您
AMY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