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十九:在ARMA園區的閒散時光
2013/03/14 14:07:12瀏覽1400|回應6|推薦180


Day 5-3  2013-04-05

看著女兒睡覺的模樣,寧靜而甜美,我們家就屬她最能睡了,若無事情必須早起,她總是睡到自然醒,一頭烏黑的長髮飄飄落落,半矇著雙眼,我總愛欣賞這位小美女。偶爾,我喜歡陪她躺一會兒,女孩長大了,不能摟摟抱抱了,但推推擠擠總還可以,心裡想著,有個女兒真好啊! 她有甜美的笑容,這是我最愛看的,可以將任何不快吹的煙消雲散,心情大好。

晨遊回來,孩子媽在寬闊舒適的屋簷下上網,兒子則躺在床上,也是上網,我陪女兒躺著,邊去搖醒她,一趟Tages晨遊,心靈與眼睛具感富足,而腳下卻有些疲累,正好趁機讓身體恢復,連續幾天都起的早,加上兩小時的徒步,然後是整天的行程,能抓緊時間躺十分鐘,體力就能恢復不少。

女兒雖然每回晚起,不過,洗漱穿衣倒是手腳俐落,只要她準備妥當了,全家也就能開始一天的行程了。

我們決定將上午的時光都消磨在ARMA園區裡,放鬆心情,停下腳步,好好地享受此處的美景和設施,不然,只是匆匆一宿,枉費了ARMA為住客所精心布置的環境。

我們的房費裡已包含一頓早餐,用餐地點則設在Villa區前的花園裡。

經過游泳池畔,發現昨天仍含苞的荷花已經奮力地開放了,生長速度之快,令人驚訝,如此清新淡雅,花朵又顯得大氣,可惜的是,事物的法則是一律公平的,生長快速的花朵總是凋零的速度也一樣快速。

趕緊把握短促的綻放,替這風華絕蘊留下最後的美麗身影。

晨風搖搖,荷花似乎也感受著美好的心情,隨風輕輕地搖動身姿。我們輪流登上石牆,以各自的視覺,解讀這朵孤挺的粉色大荷,所見雖同,拍出來的意境則各異其趣,鏡頭最為忠實,誠實地記錄下每雙眼睛所觀察到的細節,思想都在鏡頭下淋漓表達了。

說不清誰侵犯了誰的領域,這對體型碩大的胡蜂在泳池畔的緬梔樹下築巢,我已觀察兩天,昨日還只見一隻胡蜂獨立造屋,今早又多了一隻跟著忙忙碌碌,牠們勤奮而專注地打造自己的小王國,讓我可以極為近距離觀察,從一個蛹室增加為三個,造屋速度驚人,只是,一旦蜂巢擴大,成員闊增,就再也無法秘密生活了,勢必影響在泳池邊走動的住客,由此推衍,真是前途堪慮啊。

結論是,屋宇的選擇,最重要還是地點,地點和地點,牠們選擇了一處美好的大樹幹,卻不幸地與最具侵略性的人類為鄰。

ARMA真是太慷慨了!房價平民化,早餐的內容卻比別的旅館豐富許多。擺放各式水果的桌子有個好玩的現象,我看見服務生走過去整理桌面,手一揮,一群小蠅毫不猶豫地飛起,逆光下,如小雪片飜飛,我是不會去取用這些水果了,但心中沒有不快,反而覺得這景象生動有趣。

又是我們和那幾位德國老夫妻同時出現,即便後來又來了四位日本遊客,茅屋下仍顯得寬鬆舒適,此處應該也是甘美朗的表演場所,舞台上可見標準的雕花大門和擺放兩側的樂器。

早餐裡有幾項食物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例如峇厘島的果醬,蘋果醬,草莓醬,金桔醬等等,這趟旅行才發現峇厘島竟然生產如此多樣的口味,而且品質極好。

蜂蜜種類也不少,我特別喜愛一款"Blossom Honey",不甜膩,即使直接舔著吃也不覺得膩。

其它菜色就比較一般,炒麵炒飯是基本款,還有歐姆蛋或是紫米甜湯,咖啡則是標準的峇厘喝法,杯子底部都是咖啡渣,喝之前以肉桂棒攪拌,等上幾分鐘,讓渣子沉澱。

在如此通透的環境下用餐,可以欣賞四周的園景,花樹繁茂,石橋荷塘,椰林後是曲折的梯田,鳥鳴聲在風中穿越,即使太陽已高掛,此處仍保有清涼,用餐後不必極著離開,再來一杯咖啡,細細品嘗。

早餐之後,我們又散步回到泳池畔,荷花更加盛開了。

飽足了肚皮,在園區裡散步以幫助消化,早上不排行程,就在園區裡探索,必竟這區域太大,內容豐富,值得四處走走。

從我們所居的套房往高處走,通往ARMA美術館等處,我發現幾堵非常有意思的石牆,今生首見,喜愛極了。

石牆以各種雕刻拼湊,神像,魚類,貝類,水草,花葉,蟲蛙等等,這真是巧思具足又高明的手法。仔細觀察,石牆上似乎正在演繹一齣故事,或是描述某處池塘的生機。

偶爾,石縫間長出蕨類植物,妝點上翠綠。

出發了吧!ARMA園區徒步。

以上二圖:ARMA園區徒步所見的兩幢別墅,布局巧妙,花木扶疏,安詳寂靜,四周為翠綠包裹,環境清幽,下回在訪峇哩,仍想再回來住上幾天。

尋找園區外的稻田,途中有座神廟,以紅磚牆圍起,牆上經雕細琢,非常精美,踏上石階,發現有一人盤腿坐在地上,虔誠地對著神龕膜拜,祝禱上香,過程頗長,我默默地欣賞,靜靜地按下快門,不去打擾他的晨間祭拜。

神廟對面,靠近昨日欣賞峇厘小女孩舞蹈練習的大廳外,一位婦女手捧著彩籃,虔誠地祝禱供佛,手中捻著雞蛋花,手勢優雅,神情虔敬,女性對神明的膜拜似乎與男性有極大差別,一站一坐,各有特色。

我個人以為,峇厘島女性的膜拜身姿是最美的,常讓人的眼光不忍離開。

淹死在蓮花裡的小昆蟲,是不幸還是有幸?潔白的蓮花,金黃的小池乘著聖水,涅槃其中,小蟲子大概也是殊聖的。

與上一張照片有著截然不同的況味,蓮花種在一石缽中,寧靜安詳,葬著一小蟲屍,石缽上卻爬滿動作矯捷的紅螞蟻,體形碩大,四處獵食,我揣想,小蟲為了躲避被這些螞蟻分屍的惡運,寧願淹死在蓮花中,至少得到了安詳的往生。

小巧的"黃花巴西鳶尾",種在神廟外牆,一條微小的水流經過,把小花們滋養的生機蓬勃。若只是抬頭趕路,就會忽略這些可愛的小身影了。

終於見識到真實的"可可"樹了,這時節大約都已採收完畢,不過,ARMA園區外的這戶人家卻讓可可果全掛在樹上,有的呈金黃色,有的是紫紅色,更高的枝椏上掛著幾顆已經乾黑的果子。

多虧這戶人家的隨性,讓我們有幸見到"可可"真實身影。女兒對此情有獨鍾,因為這是她最鍾愛的"巧克力"的原料。

峇厘島位於香料群島外緣,各種香料和可可,咖啡等都是島上的重要作物,我們身處的地理環境較難見識到,這也算是峇厘自助遊的一項意外收穫。

關於"可可樹"或巧克力是非常有趣的議題,它有著綿長的歷史,其中種種的演化過程,足可以寫成一本精采小說,就像當時的"胭脂蟲",在歐洲大陸引起各種爭奪,甚至因而開戰。

女兒手上拿的就是乾燥的可可,後來被我們帶回台北了,途中一度發霉,還好陽光充足,曬了幾天,搶救回來,可以聞到淡淡的"可可酒"味道,大概是裝在密閉的塑膠袋裡發酵了。

這片稻田已經開始結穗,青蔥茂盛,就位於ARMA園區外圍,為此,園區還特別製作一塊指示牌,導引住客到稻田裡走動,稻田應不屬於ARMA基金會管轄,不過,在邊緣開一小口,將稻田納入景觀的一部分,真是聰明的作法。

這是"南美假櫻桃咖啡樹",據說果實成熟後可以吃,台灣也能見到,有不少人喜歡其味道。可惜,這株南美假櫻桃咖啡樹上的果子還是綠色的,不然,真想品嘗。

峇厘島有些花或是果子長在支幹下,似在躲避毒辣的太陽照射,垂掛而下的果子像極了長長的耳墜。

Spa區展示的香草浴和Spa品種,上圖是Herbal Bath的材料,其它還有Boreh Scrub,Lulur Kuning和Green Tea Scrub等,花樣真是繁多。

Spa區有許多名聲響亮的樹木,例如這張照片中央的大樹可能是一棵榴槤,其它還有肉桂等知名樹種,可惜當時並不相識。

以上六圖:位於稻田區和Kasak溪之間,錯落著一些獨棟別墅和ARMA園區設立的Spa場所,外圍則是員工宿舍。躺在位於斜坡上的茅屋,四下通風,俯瞰森林和梯田,做一次3小時的Spa,絕對物超所值。

一家人前前後後,跟前跟後,終於把北部的ARMA園區逛完,園區裡曲徑通幽,小路四通八達,很容易就轉回到所居的套房,小孩們似乎心情大好,又可以蹦下泳池玩水了,也能在池畔的茅屋下上網,這兩項活動是她們的最愛,走稻田看畫作,都是陪著走而已。

池畔的荷花又開得更張揚了,難得能近距離觀賞和拍攝,這朵荷花成為家人輪流拍照的麻豆。

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張照片,盛開的荷花伴著清澈的泳池,優閒地躺在池畔曬太陽或是在茅屋下喝咖啡,上網,或是小睡片刻,真正是度假的氛圍。

早上在泳池裡遇到幾位北京來的遊客,很客氣地小聊一下,大家都不喜歡聊政治,他們對台灣的風景倒是很想一見,而北京我已去過數回,頗有些東西可做為談資。

一隻粉鴿總是飛來泳池邊玩水,小心翼翼地觀察周遭環境,點著頭慢慢靠近,然後快速的將頭浸在水裡,撐開羽毛,抖動身體,讓水滴四處濆濺,很豪爽的涼水浴吧?!粉鴿警覺性高,只要有人起身,牠立即就躲的無影無蹤。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孩子媽不時拿起i-pad拍攝荷花,我覺得這樣的場景也挺有意思的,因此紀錄下來。

早晨的ARMA園區休閒,不排行程,吃吃喝喝,下水游泳或是躺著小睡,非常放鬆。不過,來到峇厘島已經是第五日了,有點兒懈怠,只是在烏布和週圍閒逛,今天無論如何,都得離開烏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66304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家公主
2013/03/19 13:15

整篇文章細細看下來.映像最深就是您等公主睡醒.

這麼樣的溫柔細膩.真是幸福的美人兒.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1
2013/03/19 11:32
美呀!!!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人說......
2013/03/18 09:56

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

看您文章一開頭的敘述...

語氣溫柔又甜在心裡

一副"有女萬事足"的模樣

我相信..她就是您前世的情人喔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ali
2013/03/17 21:20
巴里島真的是很多面貌,值得一遊再遊的好地方愛你喲!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最能睡了」
2013/03/15 11:59
女生長得漂亮又愛睡,老師父說,「是仙女下凡來報恩的」!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5 12:22 回覆:

哈哈~~~說的好,我深信不疑啊。^_^

女兒確實帶來許多歡樂,只要想到女兒,心情大好。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美麗的 Bali island
2013/03/15 10:24

欣賞你再多貼上的照片,  Bali 的確是美若天堂。

照片中的蜂不是蜜蜂, 是 hornet ─ 胸腹間是凹下的。 蜜蜂 bee, or honey bee, 胸腹是不凹下, 或者說是連著的。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5 10:52 回覆:

謝謝指證,我改為"胡蜂",是否較為妥切?

當時在寫的時候,也為這問題困擾,但無法確定是哪一種蜂,

因此就用統稱,就像以"蝴蝶"來泛指蝶類,

不過,使用"蜜蜂"確實偏離,現在訂正過來,雖不知是馬蜂或是胡蜂,

但以這種體型大小,胡蜂可能較適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