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十八:偶遇Pengosekan晨市
2013/03/11 23:25:24瀏覽1095|回應4|推薦125

Day 5-2  2013-02-05

驚險刺激的Teges田野晨遊: http://blog.udn.com/eplus1997/7359183

這篇遊記是Teges田野晨遊的續篇。在林中的家具廠徘徊一陣之後,我繼續往西走,太陽在我背後升起,不過,此時我仍在濃密的林中,空氣仍留有一絲絲清涼。

大約500公尺之後,一條雙線馬路橫在眼前,摩托車呼嘯而過,又是上班的"尖峰時刻"。當初的方向判斷很準確,這大概是我的絕活之一吧,喜歡旅行的人,需要具備特別靈敏的方向感,或許是在清新的田野和森林中,腦袋清醒。

城市煩囂就使得方向感大受影響,可能是各種電波,水泥建築,電線等等的干擾,像我在羅馬徒步旅行,整整一星期都處於迷路狀態,等我搞清楚羅馬街道的布局之後,我也得離開羅馬了。而峇厘島的晨間徒步,我從未遇見迷途的狀況。

踏上往北的馬路,摩托車在身邊呼嘯,常有驚險,主要是峇厘島的馬路常常"忘了"設置行人步道,只得走在排水溝蓋上或是冒險走在馬路上,心中七上八下,希望不會被哪部粗心的摩托車撞上。

當然,水溝蓋也不全然安全,常有破損,黑壓壓的坑洞或是裸露的鋼筋,因此,腳下也要多注意,不然,摔落坑洞中也不比被摩托車撞上輕鬆。

Jl. Raya Pengosekan上,一對母女正在桌上販賣祭品,每一小籃裡都有七八種花或是餅乾,我喜歡這樣的素民生活樣態,這是真實的峇厘生活,不會為了遊客而矯飾賣弄。

以花為主題也是我的喜愛之一,單單看著這些顏色搭配,花花綠綠,心情已經舒爽。

一位藝術家的住家與畫廊。這附近有知名的馬斯Mars油畫村,一些私人藝廊逐漸往北擴散。畫家的工作室通常位於屋子的後院,一座四下通風的亭子,隱身在樹林中,多麼好的作畫環境啊。

已經完成的作品就擺設在屋簷下,沒有門窗,自由參觀,不會有促銷的壓力。仔細挑選,仍可以找到好作品,若有時間,可以花些精神滔寶。

這樣的門面常常讓人誤以為是一座神廟,走進去看看吧。

宏偉精緻的大門之後,是一生活居家群落,居住的屋子,起居的亭子,神龕,祖廟等等,院子裡種有許多棵緬梔,蘭花,變葉木,公雞和狗兒四處遊蕩。從規模上,這家族的經濟實力應該不差,我甚至在院子裡看見兩部重型機車,雖然院落佔地廣闊,但常住人口通常不到十位,這是很讓我羨慕的峇厘居家。

峇厘島有許多這樣的小巷子,細細長長,非常深遠,但通常是死巷,巷底可能是荒廢頹圮的房舍,或是掛滿藤蔓的巨大森林。徒步時,無法穿巷而過,無捷徑可走,只能扎扎實實地繞一大圈。

在長巷裡巧遇一位穿著素淨的婦人,正沿著長巷逐一擺放供品,我徵得其同意,將祭拜的過程記錄下來。

這座神龕就位在婦人家的大門口,很精緻的一對石製與磚頭砌成的神龕,婦人神情安然,專注,手上夾著一朵緬梔花(俗稱雞蛋花),嘴上唸著祈禱文,手勢在空中溫婉地擺動,旋轉。

峇厘炷香承襲自印度炷香,具有濃郁的香味,婦人在每座神龕小廟都擺放一炷香,整條長巷就飄盪著濃濃的香氣。

我曾在印度買過幾包各種味道的炷香,到現在家裡偶爾還會點著,但是其香氣過濃,常讓我感覺暈眩,但我仍喜歡這一類的炷香,也包含西藏的手工炷香,後來,我在烏布市場找到和婦人使用的類似炷香。

婦人很有禮貌地請我進入她家院子,但因為晨遊時間不夠,因此婉拒。我在這裡得到一個解答,婦人邀請我時,是以大拇指指路,我們到處見到的石雕像,常常可見笑容可掬,挺著大拇指的動作,心中一直不解,今早終於明白了石雕手勢的含意。

這手勢是一種禮貌,當地人的特有習俗,就像印度人習慣以右手拿飯吃,或是不能以左手取物,都是有著長遠歷史的風俗習慣。

我覺得,我的運氣一直很好,每天的晨遊都有豐富的收穫,今早的Teges田野步行,所體驗的是峇厘的農村景色,而Pengosekon區的長巷,私人畫廊,寬闊的居家和此處的晨市,就像電影情節一般,越來越精采,這是此次晨遊的經典,也是最為真實的峇厘生活體驗。

Pengosekon晨市位在一座神廟的外圍廣場,規模不大,只是附近一些家庭將自家的農產品拿到這裡販售,我買你的翠綠高麗菜,你買我做的美麗供品,有些人批些衣服雜貨來賣,有的人則使出烤肉絕活。

觀察當地人的小攤上都賣些什麼,這是最為有意思的,從中可以了解他們的飲食,或是宗教,都吃些什麼菜?和我們有哪些不同之處?這當季正盛產哪些水果?我們的市場裡可以見到嗎?他們每日的祭拜都使用哪些材料?峇厘人每天都要祭拜幾回,多數使用自然之物,例如花或是葉,都是生活周遭可見的植物。這樣的供品內容,具有巧思,例如將花朵搭配的活潑,也具有自然隨性的輕鬆氛圍,唾手可得的花草,以虔誠之心加持。

這是賣早餐的攤位,之前的"蛛網叢林晨遊"已經體驗過,我曾在路邊買了兩份不同口味的早點,做成圓錐狀,以粗草紙包裹。

作為供品的新鮮花瓣,秤重販售,整包塑膠袋的買,帶回家自己搭配供品。或是像先前路邊兩母女所販售的,已經搭配好,直接可以拿來供奉,通常都是趕路的人,停在路邊買幾個帶到公司,以表達自己的誠意,希望帶來一天的好業績,當然也祈求出入平安,一路安全。

峇厘人純樸,但也很大方,鏡頭對著她們,通常能見到微笑的表情,且不會伸手向你要錢,這跟在印度或是中國不同,不過,拍照時,最好先獲得首肯,簡單的比一下動作,通常都能理解你的意圖。

Pengosekon晨市對面的另一條長巷,附近有人正在燒枯葉,造成一種煙霧瀰漫的宗教氣氛,帶些神秘。

當地人每早都要把居家附近的環境打理乾淨,枯葉集中後一起焚燒,他們熱愛環境,喜歡把居家院子布置的像一座小型公園,這通常是婦女們的工作,她們細心,手巧,耐心地整理,處處可以感受到溫婉的氛圍。

巨大的榕樹可說是每一座村子的"風水樹",這顯而易見的信號讓旅人很容易就尋得村子的入口或是最重要的一座神廟。另外,在較為重要的彎道或是村落交接處也能見到巨大的榕樹,就像古代建於城牆四周的角樓,標示著一座村落的範圍。

這一條巷子我已經熟悉,先前"蛛網叢林探密"就是從這一條巷子中竄出,重新回到馬路和人居的世界。同樣受到附近燃燒煙霧的渲染,陽光投射出極具戲劇性的效果。

回到ARMA Resort,陽光已經投入谷地,驅走晨露,這是從孩子媽與女兒的房間窗戶往外望去,巨大的緬梔寂靜地展現綠意,遠處梯田隱約可見。

女兒還沉浸在夢中,睡得好甜。

孩子媽已經晨起,閒適地在屋簷下上網,很輕鬆自在的時光,隔壁是一位在新加坡工作的瑞士人,自己享受幾天的峇厘時光,跟我們沒有多少互動,只是很有禮貌的互相閒聊幾句,渡假期間,每個人都想保有自在的隱私,無論是獨自一人或是像我們一家子,絕不喜歡轟轟然的熱鬧。

他們三個都帶著i-pad,一逮到機會就上網,三個低頭族。不過,i-pad確實方便,輕便,可上網可拍照,只要有網路信號,就能即時將所拍上傳分享。

昨日仍含苞的蓮花已在泳池邊綻放,巨大如蓮花座,顏色純淨無暇,帶些清香。

我們決定善用ARMA的環境,不安排出外的活動,昨晚請服務人員幫忙聯繫,下午約好讓Wayan於一點鐘到接待櫃台接我們。

已經在烏布待了幾天,再不到其它地方走走,那麼這趟自助旅行就只能稱作"烏布之旅"了,我將眼光瞄向地圖上方,一座讓我印象深刻的火山-巴杜爾Batur。

今早,我們想走一趟稻田之旅,然後將多數時間花在泳池邊,游泳,上網,小睡片刻或是喝咖啡都行,中午則讓餐廳將午餐送到泳池邊的茅草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60064

 回應文章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峇厘島
2013/03/12 15:22
上次跟團去,並沒有像自助旅遊,可以做深度的探訪,但是透過馬蹄格主的照片,讓我有一種舊地重遊的感覺,心情依舊可以感受到峇厘島ㄉ陽光、綠葉、和悠閒。謝謝分享!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5 11:03 回覆:

跟團比較可惜,不過,就是省去很多麻煩,

我比較建議自助遊,所有事情自己安排,是一種挑戰,也很有成就感,

事實上,一般人都怕麻煩或是因資訊煩亂而卻步,

這需要經驗的累積,我的遊記應可作為想嘗試自助遊的參考。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棒的心靈之 旅~
2013/03/12 12:20

一趟稻田之旅~

豐富了您心靈開闊的閱歷~

已經融入的真實的境地說

感謝您超棒的筆桿

讓我增廣見聞聶~裝可愛(害羞)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5 10:57 回覆:

感恩,謝謝鼓勵。

雖說是旅行,不過,我一直希望能更加深入,而不只是看景和購物,

這方面我有多花些心力,自己的收穫也很豐富。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3/03/12 07:51
拍攝時掌握美麗的光影 美麗 謝謝分享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2 08:13 回覆:

早安,花兒~~

謝謝來訪。

峇厘島真美,處處都是景,不管風景或人景,

很容易就能捕抓到好畫面,

感恩,你的鼓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境問俗
2013/03/11 23:50
馬蹄兄的喜歡用鏡頭捕捉歷史,也愛用文字記錄文化,面對不同風土人情與典故,多一點尊重,既是同理更能交心。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2 08:12 回覆:

早安。^_^

近幾年的旅行似乎風景與人文並重,這是自然而然的過程,

也是自助旅遊必然走過的雙路線,

"人"是千變萬化,內容豐富的群體,既有群體就有文化產生,

因而,我的旅行內含也就無可避免的牽涉其中,

因為是過客,每個人文都顯得格外有興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