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十七:驚險刺激的Teges田野晨遊
2013/03/08 15:56:59瀏覽1374|回應4|推薦140

Day 5-1  2013-02-05

我堅信,事情總有因果,總是環環相扣的,這"真理"在這趟峇厘島自助遊中得到充分驗證。我們幾乎是"半盲"狀態出遊,除了第一二天的住宿先行預訂外,一切都等著"機緣"的出示,今天所偶遇的,或許就是明天落腳的地方或是將拜訪的景點。

我們非常幸運,氣勢旺盛,總能及時解決問題,甚且,超乎我們的預期。

二月五日仍舊於清晨六點起床,我想到昨天下午出外購買泳褲和零食所經過的一個路口,一條鄉間小路沿著路口的神廟圍牆延伸,從這鄉間小路往南,順時針繞一圈,涵蓋範圍將比"蛛網叢林"更大,等於是在蛛網叢林的外圍再繞行一圈。那麼,我將可以走到當初遠眺的梯田和椰子林。

計畫在心中確認,洗漱完畢,我即刻起程,走出ARMA Resort的南門,越過Sakah溪上的古老石橋,爬上一段陰暗潮濕的陡坡,到達坡頂是一條四叉路,我所要步行的是往南的小路。

過了神廟,鄉村路兩側仍有不少住家,甚至還有幾家民宿隱身其中,例如Siti Homestay,Alam Sawah和Buana Alit等,這區域已屬烏布外圍,居住環境應該較為清幽,若有充足時間待在烏布,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居民區之後,兩側都是灌滿水的稻田,天光雲影映照其間,煞是好看。農夫正準備插秧,往東看去是一整排的房屋,往西則是我走過的"蛛網叢林"。

正如其他村頭,每當有陌生人靠近,村子裡的狗兒全都警戒著,狗吠聲此起彼落,更有兩頭黑狗搶先在田間道路上堵我,我只能無所畏懼地往前逼近,並偶爾蹲下做檢石頭的動作,狗兒邊吠邊退,過了牠們的地界,又換另幾頭狗兒堵上來,有些村民走出大門查看,莫名所以,這麼早就有人四處走動?!還是走進"非景點"的小村鎮。

早晨的空氣清新宜人,陣陣微風中帶有草香,鷓鴣與燕子已經忙著捕抓昆蟲,蜻蜓則還在等待陽光的熱度烘烤翅膀,除了惱人的狗吠聲,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我的身心靈,遠方的淺藍色雲朵帶些乳暈,我一向喜愛清晨或黃昏時的大朵雲彩。

"蛛網叢林"仍攏罩在昏暗的天光中,微風只吹得動最細微的嫩葉,一座紫色的尖錐山形突出在椰林之後,晨光已經染上山巔的雲朵,我在腦中大約回想地形,那應該是我們下午即將拜訪的"巴杜爾火山"(Mt. Batur),這不就是一種機緣上的預示嗎?

這發現頗讓我情緒激動,想著那高尖的火山頂,而我們將登上去,然後順著之字形山路往下,一路直達火山口之底,像一個超大型的碗底,底部西方有一如彎月的美麗火山湖,有幾個小村莊散布在湖畔,而碗沿則又散布一些村莊,居高臨下,眺望著未曾停歇的火山煙塵。

那美麗的淡紫色火山啊!!

小村莊的道路盡頭,最後一隻盡責的黑狗被我嚇退,慌亂地逃進村子裡,等我走上田埂,才又冒出來對著我狂吠不停,一位老公公推著娃娃車跟過來探究竟。我看黑狗沒有追來的動作,也就放鬆警戒,往田野深處走去。

兩排椰子樹聳立在灌溉水圳邊,這無疑是此處最為秀美的點綴了。灌溉溝渠以水泥建造,但有些部份已頹圮,雜草趁機侵佔路徑。我穿著短褲,小腿常常被雜草刮擦,不疼倒是有些癢,合歡和含羞草沿著路徑生長,我每邁一步,各種顏色的蜻蜓和豆娘紛紛飛起,重又落在前方的枝葉上,有這些可愛的小飛物相伴,田野間的晨遊一點都不寂寞。

我努力地保持平衡,小心地踏過雜草,有些地方堆放著從水圳裡打撈上來的枯葉和垃圾,有些地方則堆放著數十顆已經乾枯的椰子,這可是幾十萬盧比啊!!就著麼任其腐朽了,椰子和麵包樹的巨大果子大概是峇厘島最不被重視的產物,荒野上到處是野生的椰子林和麵包樹,即使麵包果長在低低的樹頭,似乎也沒人會去採摘。

清晨的寧靜和景色令人心曠神怡,雖則有些農夫早已趁陽光尚未露臉時趕緊下田耕作,但並不影響我的田野晨遊,甚且,他們是如此自然地出現在田間,勞動的身影是田野間不可或缺的美麗影像,宜人而自然。

寧靜祥和的田間卻有著我最為忌憚的蛇類,心裡想著,蛇年將至,應屬吉祥物了,不過,在野外徒步的風險卻與此無關,想到此,腳下多了幾分警戒,不敢放肆地往前踏了,總要試著弄出點聲音,就算安慰自己也夠了。 

農夫在插秧之前,水生植物"水芙蓉"趁機茂盛地狂長狂生,若排除生活所需,我倒覺得這樣的田野景觀生意盎然,像極了地圖表面標示藍色大海和陸地的綠色。

可愛而弱小的豆娘只敢在水圳邊的雜草上停歇,而水圳上的範圍都被體型較碩大的蜻蜓所佔領。

艷麗的紅蜻蜓。整條水圳上恐怕有數千隻蜻蜓,種類繁多,大概是太陽的熱度還不夠,蜻蜓們總是停歇著,只有我靠近時,才一哄而起,重又落在附近的枝葉上。這些蜻蜓警覺性很高,不若豆娘憨厚,只要稍稍靠近,牠們就溜飛了,因此,要拍到特寫極不容易。

峇厘的神龕真是無所不在,田頭可見各種大小不一的神龕,有石雕的有木頭架起的,可能是每塊田地的主人都不同吧?各自有屬於自家田產的保護神。石雕的較為華麗,底部周圍就種些簡單的植物,如芋頭,較為簡陋的神龕就在旁邊種顆金色的花草,如萬壽菊,以表明未減誠心。

往正北望去,另一座火山映入眼簾-阿貢山(Mt. Agung),海拔3142公尺,是峇厘島最高的火山,遠比巴杜爾火山的1717公尺高出許多。

此時正是含羞草花盛開時節,整條水圳上都點綴著可愛的桃紅小花,第一次見到如此繁茂的含羞草群落,大概是溫暖的陽光才剛撲在枝葉上,含羞草的反應總是慢半拍,我也樂的與這些嬌羞的小草玩耍。

農夫早已下田耕作,清晨的霧靄讓遠處顯的迷迷濛濛,叢林更增添景深與神秘感,農夫通常工作到十點左右就得收工了,避開毒辣的艷陽,等下午三點以後才又回到田間繼續未完的勞動。

此時,婦女多在家操持家務,洗衣做飯,準備供品,忙碌一陣後,才頂著供品出外祭拜,然後,又得趕回家裡,開始準備家人的午餐。

估算時間,大概不能繼續往前走了,於是,跳過水圳,轉向西邊,因前方看見幾幢屋宇,依方位判斷,應該可以穿過森林抵達Jl. Raya Pengosekon,這是一條通往烏布的大馬路,若能順利抵達,我就知道怎麼回到ARMA Resort了。

又見阿貢山美麗的尖錐身影,神聖而不可冒犯,挺立在島的東北部,威鎮八方。椰林後的淺藍色阿貢山如此秀美,椰子高高地拔起,無心遮掩其神聖的美貌。

水圳這邊有些稻田已經插秧,一隻肥碩的鴨子突然拔腿狂奔,我嚇到牠了,牠也嚇我一跳,我猜,這隻肥鴨是先前看到的鴨欄裡的逃兵,趁著夜色獨自在田裡瞎逛,又不敢遠離。

椰林的倒影特別美麗,因其身姿清秀,一筆一劃清晰可見,高低有致,南洋之風,彿過樹梢,樹幹間絕不糾纏,不拖泥帶水,因此,獨特的身影格外引人好感。

地形逐漸向Sakah溪傾斜,勤快的農夫仍把握住最後的窄仄地勢,開發出細長的梯田,灌滿水的梯田別具風情,將藍天和雲彩囊括入鏡,將椰影忠實地重寫。

這條往西的水圳似乎是蟻族們的高速公路,紅色的大螞蟻不絕於途,我不得不加快腳步,但仍有身手矯健的螞蟻攀上步鞋,驚慌不得,不然要落入水田中了。

四處搜尋,似乎只有這條輸水溝渠能抵達對岸,看起來不像是正常的"一條路",但附近又不見任何過道或橋梁,打定主意走過去,反正只有數十公尺,多一份警覺總可以過關的。

我似乎有點懼高症,雙腳踏在溝渠上,看見奔竄的水流卻有些暈眩,輸水溝渠剛好只夠雙腳各踏一邊,心裡想著,千萬別遇見蟻群通過,抬起腳步,慢慢往前邁進。

灌溉溝渠距離溪流大約兩層樓高,左邊是毫無遮攔的溪水,右邊的人家的棚架,雖然有些暈眩,卻覺得好刺激,這趟晨遊總算帶些難度。

梯田上的一位農夫停下工作,遠遠地望著我,大概覺得狐疑吧?!我慢慢走到輸水溝渠的中央,停下腳步,四下張望,這樣的景緻還真特殊哩。同時,心裡也想著,萬一掉落,該往哪邊跳比較有利?愚蠢的想法,未免多慮了。

我還挺享受這樣的刺激感受,挑戰讓人有種崇高感,且所在位置較為特殊,居高臨下猶如懸空,風和水從腳下竄過,有股涼意。

走過輸水溝渠,Sakah溪的另一側也還是水稻田,勤快的農夫已經插秧,成群的燕子在空中飜飛。

我來到另一座小村落,幾幢西式的房屋修繕的很精良,有些院子裡停著高檔的休旅車,藤架底下是停車位,一些花朵落在車頂。

我仍然受到狗兒們的熱烈歡迎,只是較為收斂,或許是我已走的滿身大汗,曬過暖陽,身上自有一股氣勢吧!!

村子口有家木雕作坊,與一間雜貨店共用鐵皮屋頂,我看見鐵線上掛著幾排咖啡,我跟老闆說,他同時也是木雕工,白咖啡一包1000盧比,我在別處都是買這價格,可以的話,我全要了,他無法做決定,又喊了他兄弟出來討論,我們比手劃腳,很快就談定了我的出價。

那些狗兒真正聰明,看見我掏錢購物,也就不再吠了,只是伸著舌頭,遠遠地望著我,目送我走上另一條鄉間小路。

我極喜歡這一帶的地形,右邊是水稻田,椰子樹影映在水田中,左邊是一望無際的濃密森林,一條鄉村路陡峭地往下,這是Sakah溪的另一支流,溪谷兩側有著高聳的樹林,藤蔓植物牽牽扯扯地在大樹間竄連,有一條支路似乎是通往一座度假酒店園區,但為密林所遮掩。

溪谷邊有一座帆布棚搭起的工寮,有些製作中的家具已然成形,陽光透過樹林在原木家具上泛起金光,我感覺這樣的顏色特別討喜,尤其樹影在木頭上閃爍,如夢如幻,心裡納悶,工寮就這麼敞開著,不擔心濕氣,嚙齒動物或是有心人嗎?!

工寮裡有著很濃郁的木香,木塊上的紋路自然而親和,正在陶然,忽聽見摩托車啵啵的聲響,剛才小店的老闆停下車來,告訴我,剛才多找我5000Rp了,我翻找錢包,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已經夠實惠的價格了,因此掏出一張5000盧比的紙鈔遞給他,實在沒必要因小錢而壞了今早如此美好的晨遊。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峇厘島自助遊之十七:驚險刺激的Teges田野晨遊」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59183

 回應文章

白麗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美好了呀~~
2013/03/14 14:27

多麼令人動容的美景呀~~讚

在您溫馨的文字裡~~每一幅漂亮非凡的景致寫真

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十足地喜愛喲~~  讚

白虹2013.3.14.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5 11:05 回覆:

謝謝您,這趟Teges晨遊所經路線絕非景點,

但我走來興味盎然,田野一直是我所喜愛的題材,

我盡力將所見寫出來,不足的是,因為密集張貼遊記,

較無法將心中的感觸寫清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趣
2013/03/10 22:28

有種

鄉野田園之趣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2 08:19 回覆:

田野一直是我的心所嚮往的,

尤其清晨的田野,大地剛甦醒,涼風習習,

早起的動物昆蟲已經活絡,充滿生機。

觀察這些景與物是無上的樂趣。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田野晨遊
2013/03/10 20:37
好精采的遊記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2 08:17 回覆:

感恩,謝謝來訪。

遊記紀錄了行腳的痕跡,感受,知性,

過程使我等謙卑的看待人事物,

一景一物都令人感懷。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晨
2013/03/08 16:10

清晨的村落

有一股安靜過後的朝陽味道

警醒的狗吠聲

似乎哪裡都一樣

這篇圖文讓我格外上心

因為我也是每天會到田裡走走的人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12 08:15 回覆:

早安,

清晨的田野特別引人,可以觀察的事物也不少,

在熱力還沒抵達之前,伴著晨露而行,

能在田裡走動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我也視之為有福氣的人,

對於田野,我和你有相同的情感和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