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十三:SARASWATI神廟與蓮花池午餐
2013/02/28 22:02:49瀏覽1372|回應6|推薦142

Day4-3 2013-02-04

女士們終於耐心地逛完整條Jl. Goutama,一條閃亮的銀飾沒殺下來,兩手空空,成績掛零,不過,我們倒是注意到幾家Spa,行程已經進入第四天了,天天說著要去做Spa,卻都騰不出時間,多數的情況是,用完晚餐已經接近8點,還得等待消化之後才能做Spa,那麼回到旅店又太晚了,又想著提早結束白天的行程,先去做個舒服的Spa,消解白天的疲累,然後神清氣爽地來頓豐盛的晚餐,但此時是淡季,餐廳早早打烊,街上昏暗人稀,又擔心安全問題。

到了Jl. Raya Ubud,家人想往右轉,我說,等等,右邊沒多少好逛的,於是全家又轉往左邊,我心裡有點急,慢慢將她們導向Cafe Lotus的方向,這一切的細心舖陳都為了一回舒心的蓮花池午餐。

Jl. Raya Ubud上有位老婦竟在正午沿著馬路擺放供品,路旁的摩托車把手上都被擺上一小籃精心搭配的供品,通常峇厘人也會在車把手上繫著嫩椰子葉做成的"平安符",討個吉利,希望出入平安,若遇上大節日,還會在大燈前掛個超大型的椰子葉供品。

我們在附近找到一家銀行,兩座ATM分立大門兩側,一側的ATM提領出來的都是10,0000Rp的鈔票,另一部只吐出5,0000Rp的紙鈔,孩子媽和兒子提領時,我和女兒就躲在另一座ATM裡吹冷氣,我們在這裡領了400萬RP,手續費被扣去一千多塊台幣,不過,只要方便,也很值得,我建議提領時最好一次領足,以免重複被扣手續費,大額提款還是選擇10,0000Rp的紙鈔比較理想,避免拿著厚厚一疊鈔票,引來覬覦。

一位老婦在路邊賣手工藝品,都是她親手製做的,手上拿的是放在頭頂上做為承載重物的緩衝物,峇厘人習慣將各種物品頂在頭上,大者如一整籃的水果,中著如擺成尖錐狀的水果供品,或是裝滿小供品的大竹籃。而擺在水泥路肩上的物品,我看挺像是"臉盆",若是洗漱時有這麼漂亮紋飾的臉盆,簡單的晨間事務就變得更有情趣了,不厭其煩地裝飾著日常用品,可見峇厘人心態是崇美的,即便生活點滴也悉心設計。

美麗的心,就有美麗的社會。

Cafe Lotus要到11點才營業,我們刻意提早到達,先在蓮花池附近閒逛,沒想到這竟是一場驚艷的探訪。這座神廟稱為Saraswati,一般俗稱為Water Palace,入口有兩株巨大的"緬梔"(雞蛋花),首次見識到緬梔也能長成如此高大,且樹冠上開滿明亮的白色花朵,讓Saraswati更顯高潔。

大門深鎖,只待重大節慶日才開啟,許多遊客走過古舊的石橋,欣賞蓮花池裡的游魚,到了神廟前門,見其大門緊閉著,就又原路折返,真是來匆匆,實在可惜。

我們比其它遊客多走了幾步路,也更具探索的心境,於是,我們發現側門原來是敞開著的,並未拒絕充滿好奇心的遊客進入。

與兒子的晨遊,無意中走入Cafe Lotus,望見蓮花池邊有棵巨大的樹,樹幹上蓋了一座樹屋,我一直放在心上,中午又來到此地,五六個工人正在巨樹旁搭建茅屋,我問其中一老者,取得登上樹屋的許可,這張照片就是從樹屋俯瞰蓮花池和SARASWATI。

樹屋分幾層,樓梯呈螺旋而上,有些窄仄,即使平台上的空間也很有限,或許等巨樹旁的餐廳開幕後,這樹屋只供攀爬眺望而已。

在Saraswati Temple再次見到有著美妙身影的四臂女神,全身金燦燦地在陽光下閃耀,中庭區域整理的井然有序,乾淨俐落,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盆盆碩大的"沙漠玫瑰",從枝幹上觀察,應該有一定年歲了,峇厘島許多地方都種有"沙漠玫瑰",但沒見過這麼高大的。

這隻蜻蜓似乎跟我玩上了,只要我靠近,立即就飛走,在空中盤旋一圈又落在同樣的位置上,因此,我得以不同角度拍攝牠。

巴龍與蘭達舞(Barong & Rangda)的道具。這是巴龍,代表善的聖獸,有時以類似牛或老虎的形象代表,但最經典是森林之王-Barong Keket的形象,造型像中國的舞獅,而代表惡的一方是蘭達,一個披頭散髮的女巫,兩眼凸出,長長的獠牙和外露的紅色舌頭,長長的乳房垂到腰際,指甲長而彎曲,手中永遠揮舞著白色手巾。

巴龍與蘭達舞表達的是善與惡之間無止盡的戰鬥,故事末尾,一群村民手持峇厘短劍(Kris)想幫助巴龍,蘭達卻使出法術使村民反持Kris猛刺自己的身體,巴龍當然也趕緊使出法力以保護善良的村民,蘭達的奸計無法得逞,只得趕緊逃去,再找機會復仇。

Saraswati除了種植沙漠玫瑰,緬梔和白絹梅瑞星花等較為特殊的花種,中庭還有一座蘭花塔,層層而上,各種蘭花在陽光下顯的生氣昂揚。

上二圖:蓮花池裡的游魚不少,不少緬梔的花朵掉落其中,似乎勾起小魚們的童心,我在池畔長亭觀察許久。

發現一隻帶著微笑的小小魚,在葉子底下乘涼,獨享那一片陰涼。

淡季的諸多好處就是遊客少,可以挑選最佳位置,服務生多過顧客,餐點也上的比較快速。我們各點了果汁,孩子媽強烈建議多喝酪梨汁。將果汁擱在憑欄上,讓清風彿過,將熾熱的烈陽屏在茅屋外。

酪梨汁一杯2,7000Rp。

整座長亭就只有我們一家人,顯得好清爽,好空闊,脫去鞋襪,伸長雙腿,竹蓆清涼而有彈性,我極喜愛這樣的用餐環境。

Fish Burger,4,4000Rp。

Lotus Club,像油炸水餃,一份4,5000Rp。

Pangsit Salmon,3,8000Rp。

長亭邊種了一棵高大的"日日櫻",艷紅的花朵躲在綠葉間。

照片中一對高大的"竹龍"就是Cafe Lotus入口。

返回Dewangga旅店途中所見最為豐富的供品。

這是Jl. Goutama與Jl. Dewi Sita的路口,由此往前走約兩分鐘即抵達Dewangga旅店,我們要在一點鐘之前辦理退房手續,並等待ARMA Resort的專車過來接我們。

在峇厘島旅行時,可以盡量利用旅店提供的免費接送服務,雖說是免費的專車,但要記得給司機和提行李的服務生小費,一個人一美金即可。

Dewangga Bungalow & Gallery: http://www.dewanggaubud.com/

Cafe Lotus: http://www.lotus-restaurants.com/home

ARMA Resort: http://www.armabali.com/resor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41562

 回應文章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虔誠的信徒
2013/03/02 14:14

多年前也曾遊峇里島

雖有些場景似乎很熟悉

但就不如你自助旅遊能更深入更切實的記錄及探訪

印象中不論到哪裡都可瞧見虔誠的信徒擺放供品祭拜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02 22:38 回覆:

我感覺自助旅行較能深入當地人的生活,

當然,旅行的目的有很多種,有些人純粹為了離開,去到一個遠方以便放鬆心情,

有些人則喜歡探索風土民情,即便旅人的目的各有不同,峇厘都一樣地熱切歡迎。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逸的南方庭院,樹屋神秘,蜻蜓與花樹鮮活!
2013/03/02 11:53
不虛此行!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02 22:36 回覆:

去了還想再去的地方。

合適一個人獨往,也合適全家一起歡樂旅行。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峇厘島。
2013/03/02 05:04
我喜歡純樸傳統的地方,自在安祥!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02 22:34 回覆:

峇厘人祥和善良,每個人都常帶微笑,很有禮貌,充滿友善的熱情,

自然景觀良好,又極具宗教氛圍。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樹屋
2013/03/01 18:23

呵呵~我對樹屋特別有興趣

記得兒時住家附近有一棵百來年歷史的老榕樹

清晨與黃昏總有長者在樹下乘涼聊天

樹上則讓我們幾十個毛頭小孩用木板釘了個可供兩人午睡之屋

每當學校放暑假時   這樹屋可搶手得很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02 22:33 回覆:

我喜歡爬樹,也喜歡樹屋,

覺得那窄小的空間是一種自我的勻適空間,

居高臨下,享受自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的南洋風
2013/03/01 16:23

我特別喜歡雞蛋花

幽雅而清爽

從您一系列詳盡勾勒的圖文

便可理解為何這裡會是旅遊熱門景點了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02 22:31 回覆:

雞蛋花名稱其實是"緬梔",但雞蛋花好記多了,

峇厘島除了宗教與自然,還有一股安全與輕鬆的氣氛。

去過峇厘島的人幾乎都會想再次造訪。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詳細的...
2013/03/01 12:21
旅遊介紹, 比身歷其境更清楚...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3-02 22:29 回覆:

感恩。謝謝來訪。

峇厘擁有濃郁的宗教氣息和原始的自然景觀,

極適合自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