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十一:與兒子的強普罕晨遊
2013/02/25 19:41:17瀏覽1365|回應2|推薦97

Day4-1  2013-02-04

第四日清早,終於喚醒兒子,願意跟隨我的腳步出外晨遊了。

獨自的晨遊中,我能輕靈熟巧地,無所畏懼地四處探索,收穫良多,一部份為了自己的習慣徒步方式,一部份則為了替家人鋪陳一天的行程。

與兒子一起晨遊又有另一番趣味,我喜歡和孩子相處,兒子考完大學,視其為大人,盡量找機會與他聊聊,晨遊無疑是一種最為自然的方式。不過,我與兒子之間能說的話題不多,說來說去,就那幾件好玩的事情拿出來說兩遍,所幸,語言並非情感的交流唯一的途徑,即便是靜靜地走著,默默地四下張望,也讓人渾身充滿親情的溫度。

我們在十分鐘內就洗漱完畢,踏出旅店大門,街道上除了一些幡飛的樹葉,一切似乎仍裹在濃濃的睡意中。我們走上Jl. Monkey Forest並轉而向北,沿途商店多數還沒開門,偶爾可見窄巷裡走出來倒垃圾的居民,此時甚至還不到擺放供品的時候,但令人驚異的是,竟然有幾個男子已經或坐或臥在騎樓下,詢問我們需不需要計程車?該不會整晚都在這裡等待客人吧?!

我發現一條極小的巷子內,牆上掛著幾排面具,好像也沒人管理,就這麼整夜掛著,這些木刻面具各有特色,多數是各種神怪的形象,面貌猙獰,有些是峇厘傳統舞蹈使用的面具,不過,主要還是作為裝飾之用,我在第一次峇厘之旅曾買過兩件,但家人嫌其猙獰恐怖,後來幾次搬家,也就不知去向了。

這處露天商場掛著幾十個面具,卻找不到老闆詢價,於是,我一一將面具拍照存檔,做為峇厘民間藝術的參考資料。

峇厘傳統舞蹈有桑楊舞(Sanghyang Trance),喀恰克(Kecak),蕾貢舞(Legong),巴龍與蘭達舞(Barong & Rangda),面具舞(Topeng),黃蜂之舞(Oleg Tambulilingan),羅摩耶納舞(Ramayana),勇士舞(Baris),克比亞(Kebyar)和迎賓舞(Pendet),不知這些面具都用在哪齣舞蹈上。

Jl. Monkey Forest往北走到底,一條叫Jl. Raya Ubud的主街橫在眼前,街上就顯的繁忙許多,來來往往趕著上班的車輛不絕於途。路口還有座交警崗亭,幾名穿著帥氣的交通警察幫忙維持秩序,峇厘人騎機車多會戴著安全帽,倒是常見一些歐美人士穿著內衣短褲,不戴安全帽地四處飛馳,交警笛聲大起,他卻視若罔顧地揚長而去。

往右轉是烏布市場,烏布皇宮約略在右前方,我們選擇向左,往強普罕的田野方向走去。途中驚見一座高大穩重的建築,竟是"星巴克"咖啡,若非見到圓形的小招牌,還以為這是一座博物館呢。

我極喜愛這種象徵"龍"的高高竹子,以優美的曲線下垂,通常成對立在商店或住家門口,以嫩椰子葉和花編的penjor裝飾,若遇到大節慶,整條馬路兩旁都會矗立這種象徵"龍"的高大竹桿。

我們經過一座Lukisan博物館,大門深鎖,然後抵達一溪谷上方,一座石橋直直往下通往一座涼亭,轉向左方後接到幾幢老舊的房舍,屋頂蓋有茅草,底下則是細細長長的柱腳直抵溪谷。

陽光終於抵達街道,將一切照耀成金黃色澤,這一帶有許多畫廊,多數為現代畫風的作品。峇厘人熱愛藝術,即使一座水泥圍牆,也要在上面雕刻圖形做為裝飾。不少像我一樣喜愛晨遊的遊客已經上街,對著小商店裡的掛飾品頭論足。

隨意走入一民居,原來是一座佔地廣大的畫坊,前院是小小的展示畫廊,後院則極為開闊,只有一面牆壁的畫室建在溪谷斷崖邊,靠牆的一部分以較大幅的油畫作品為隔間,裡面是畫家的臥室,只有簡單的家具和一塊放在地板上的床墊。

我最喜愛畫室園區裡的鳥籠,古色古香,紅瓦飛檐,頗為精妙,鳥籠裡則是不知名的漂亮鳥類,羽毛鮮豔華麗。

有位穿學生制服的小女生捧著穀米餵食,幾隻雄雞咯咯地跟著四處搶食,小女生有著大眼睛,皮膚黝黑,兩條長長的辮子在身後盪著,見到我和兒子在院子裡閒晃,靦腆地向我們微笑,似乎見多了像我們這樣隨意闖入的遊客。

過了畫家院子,我們發現一處長長的走道,一座晦暗,滿是青苔的石橋溝通兩岸,樹林長的極為茂盛,濕氣很重,榕樹攀在岩壁上,長長的根鬚如一位千年老朽。

這是一座稱為"Pura DALEM"的印度神廟,佔地廣闊,走上台階後,左轉一個綠蔭大彎,將我們引導進入廣場,左側是一座表演劇院,規模很大,應該是每晚都有常規性演出。

廣場東方就是神廟第一進的入口,通常較具規模的印度廟有三進,第一與第二進的規定較為鬆散,第三進就要求嚴格著裝,通常男性觀光客要求穿著沙龍,襯衫,並繫上腰帶,女性觀光客則穿著沙龍,長袖襯衫和繫上腰帶。

不過,第三進的大門多數時候緊閉著,只有在慶典時才打開。

峇厘島蟻類繁多,兒子似乎很有興趣,常常仔細觀察,還要替牠們拍特寫。此時太陽從東方升起,強烈的光線通過神廟直衝眼瞼。

採光良好的甘美朗表演場地,可見舞台背景的雕刻繁複精美,演奏者坐在兩旁,演員則從中央的大門出現。

Pura Dalem第一進大門。

第三進大門,精緻華麗,永遠受到最好的維護,其它兩進的狀況較為隨意,因此常見長滿青苔和黑色霉菌,看起來似乎年代久遠,反而有種遠古的神祕感。

第三進門口立著一塊以英文標示的告示牌,警示遊客必須穿著合體的服裝方可進入,要求尊重當地人的習俗和觀感。

Pura Dalem的建築依印度廟格局修建,而三進的中庭則建有神龕,木鐘樓和亭子,盡皆飾以雕工精美的石雕。

兒子在中庭的石縫中尋找螞蟻蹤跡,我則在廟裡流連忘返了,被這些充滿峇厘風情的石雕造形所緊緊吸引,於寧靜的清晨才能靜下心來觀賞,每一個頭飾,每一口獠牙的大嘴都不放過,每張的臉部都盡可能地誇張,吼聲似乎就要從張大著的嘴口中衝出。

即使粗口獠牙,峇厘的雕刻都帶著一種神祕的笑容,動物與人像都如此,不知其中的含意,是否在表現野獸的威猛時,同時又希望顧及被護佑者的親和感受?!

雕飾精美的木鐘樓位於神廟一角,做為通知附近居民祭拜典禮開始的信號。

兒子穿了夾腳拖,不合腳,因此不願意繼續往前探索,因此,在Pura Dalem花了大半時間之後,我們走回Jl. Raya Ubud。

一座如神廟山門的高台立在土坡上,這是一所女子學校-SMP NEGERI 1,兩位女同學被指定在小門口擺放祭品和印度香,並且以優美的手勢在空中迴旋,緩緩地放下雞蛋花朵,不疾不徐地完成祭祀,然後起身往另一個祭拜點走去,據說,擺放在地上的祭品是供奉給惡靈的,希望牠們不要胡鬧,不要作弄學生,祭拜後的供品就歸於貓狗或螞蟻了。

在Jl. Raya Ubud路上見一座新穎漂亮的山門半掩著,推門而入,嘎一聲,驚動院子裡的老婦,見我們只是觀光客,也就自顧自地低下頭繼續掃地了,這是一座精美漂亮的家屋,濕婆神右手張著五指,似乎在跟觀者打招呼,又像是提醒來者"非請勿入"。

金色繁複的藻飾配上鮮橘色的牆壁,陽光使得這個院子充滿金色光芒,看起來更加明麗亮眼。

無意中走入一條短促的入口,右邊就是"星巴克",眼前一座巨大的亭子,亭子後方是一蓮花池,一條走道從蓮花池中央直抵一座神廟的大門,左邊是一長形茅草亭,這是今天晨遊最大的亮點了。

蓮花池右側有一顆大樹,樹上建有一座樹屋,居高臨下,由此俯視整座神廟和蓮花池,應是最好的觀賞點了。

神廟稱為"SARASWATI",一般人就直接稱它為"Water Palace",兩棵巨大的"緬梔"立在山門前,石頭步道兩側矗立幾座雕刻,蓮花花期已過,只見一些蓮葉亭亭地立在水中央。

眼前的景色讓我佇立良久,多美的布局啊,充滿神聖的古意。

眼前的SARASWATI 神廟讓我有些激動,左側的長形亭子竟是用餐的場所,我心裡突然很篤定的想著,這就是我們享用午餐的地方了。

這家餐廳名是Cafe Lotus,名如其景,我揣想著,若是開滿著蓮花的時節,在這裡坐上一整下午,讓和風盡情的吹彿,欣賞神廟在陽光下閃耀,情緒必定被安撫的寧靜而愉悅。

我最愛這座長廊,脫下厚重的布鞋,盤腿坐在竹蓆上,享用餐點,賞蓮和魚群,該是多麼輕鬆愉快的事啊?!我問明餐廳開門時間,決定早點來佔據一方,和家人在此午餐。

Cafe Lotus入門有一整排的"垂蕉",清晨的露水仍逗留在花上不願墜下。

回到Jl. Monkey Forest和Jl. Dewa Sita路口,先前我一直以為是一座博物館的建築,原來是一所小學,回程適巧遇到小學生們的升旗典禮。

我們入住酒店位於Jl. Dewa Sita上,路旁的神龕已被擺上幾份供品了,一旦祭拜完成,整座烏布也就甦醒了,居民們開始忙碌的一天,遊客們也陸續回到街上,接續昨天未完的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33223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3/02/26 19:24

那年去時  身上還沒有數位相機  拍的境頭不多  如今見了您作品 發現好些地方我也渉足過

只是照片不多  有些遺憾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26 22:54 回覆:

照片可以捕抓影像,也能記錄當時的心境,

可惜了,跑老遠了啊。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萬里路
2013/02/26 15:12

古人說行萬里路

有如讀萬卷書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26 22:56 回覆:

對的,每一次旅行,我都像讀了幾本書一樣,

而且,比書本還生動。

人生還是應該多走動才好。